题目

202122phn037_01
北京历代帝王庙的正殿——景德崇圣殿(图片提供:聂鸣/FOTOE)
202122phn037_01

中国历史源远流长,史料浩如烟海,有争议性的话题实在多不胜数,例如分封制是否必然带来祸乱、秦始皇是暴君还是千古一帝、汉武帝有亡秦之失,而免亡秦之祸、谁要为唐代由盛转衰负上最大责任等等。读历史最重要的是训练人们的思维能力和分析能力。若只记诵一些人名地名,朝代先后等资料,那是死读书。因此拆解历史议题,切忌人云亦云,而要有所创见。

 

分封制是否必然带来祸乱?答案是肯定的。分封制导致地方诸侯手握重兵,跋扈难制,终致兴兵作乱,生灵涂炭。西周、西汉、西晋和明朝的历史,都充分证明分封制是致乱之源。

 

秦始皇是千古一帝,还是无道暴君?人们往往只记得秦始皇焚书坑儒,役使民众大兴土木,将他视为无道暴君,而忽略了他统一全国,建立中央集权的郡县制,统一文字、度量衡等丰功伟绩。秦始皇是功在万世,罪在一时。因此,要客观评价秦始皇,就要全面评论其功过,而不能攻其一点,不及其余。

 

汉武帝施政与两汉外戚专政的成因?大家往往只记得汉武帝是雄才大略的君主,却很少注意到,是他种下了两汉外戚专政的祸根。两汉期间,皇帝的亲卫武将往往是其亲戚,这是汉武帝开的头。武帝私心自用,以内朝侵夺外朝的权力,破坏了官僚体制的正常运作,为外戚专政大开方便之门。

 

为什么汉武帝有亡秦之失,而免亡秦之祸?他与秦始皇一样,好大喜功,征讨四方,巡游无度,其本质与秦始皇相差无几。汉武帝在位五十余年,犯过种种过失,几乎将汉朝推向崩溃边缘;但武帝能因时制宜,调整统治政策,与民休息,勇于改过,这是他比秦始皇高明之处。加上汉朝是从秦朝手中夺取政权,亡秦的教训尚记忆犹新,这也是武帝能以亡秦为鉴戒,避免重蹈覆辙的重要原因。

 

谁要为唐代由盛转衰负上最大责任?传统史家往往将国家发生动乱的责任归罪于奸妃和奸臣。事实上,李林甫、杨国忠、杨贵妃等人都对安史之乱负有责任,但要负最大责任的,非唐玄宗莫属。玄宗前期选贤任能,虚心纳谏,励精图治,但后期亲近奸邪,穷奢极侈,玩物丧志,从明君变为昏君,结果亲手葬送了自己开创的开元盛世。

 

清末政治改革失败的主因是慈禧吗?在慈禧掌权期间,清廷为了回应列强的侵略,曾推行洋务运动及百日维新,但都以失败告终,慈禧无疑应负最大责任。她是当时中国的最高统治者,同治、光绪二帝都无实权,但慈禧缺乏领导国家走向现代化的知识和胸怀。她将自己的权势和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当改革损害她的利益时,她宁愿牺牲国家的利益,也要阻挠甚至扼杀变法。

 

辛亥革命成功,孙中山的贡献是否最大?虽然辛亥革命爆发时,孙中山人在国外,没有亲身指挥武昌起义,但革命取得成功,孙的贡献仍然是最大的。他是中国第一个职业革命家,第一个在中国燃起共和革命之火的先行者。自《三民主义》面世以来,鼓舞了大批志士仁人为之抛头颅,洒热血,对辛亥革命的胜利实在居功至伟。

 

袁世凯是否窃国者?在中国近代史上,袁世凯长期被视为反面人物,史书多将袁描绘为“窃国大盗”。然而,袁的贡献甚多。他是中国现代陆军的奠基者,是中国现代军事学校的最早开办者。在担任直隶总督期间,袁大力推动自治实验,在基层推动全民普选。他之所以称帝,一半是出于个人野心,一半是欲借此重建中央集权,结束中国四分五裂的状态。

 

为何国共内战是共产党胜国民党败?国民党失败的原因甚多,最为重要的是贪污腐败,坚持独裁统治,丧失民心;而共产党高举民主旗帜,实行土地改革,得到民心;加上解放军纪律严明,战略得宜。这些都是共产党胜,国民党败的重要因素。

 

为什么中国实行改革开放?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出现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这场决定中国命运的改革,是从思想解放起步的。经过“文化大革命”的十年动乱,遗留的问题堆积如山,人们的思想十分混乱。在邓小平、胡耀邦等人的推动下,真理标准大讨论冲破了“两个凡是”的思想牢笼,使中共能以实事求是的思想推动改革开放。中共抛弃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理论方针,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治国方略。

作者:
上载日期:
2023年07月1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