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202122phn037_01
北京歷代帝王廟的正殿——景德崇聖殿(圖片提供:聶鳴/FOTOE)
202122phn037_01

中國歷史源遠流長,史料浩如煙海,有爭議性的話題實在多不勝數,例如分封制是否必然帶來禍亂、秦始皇是暴君還是千古一帝、漢武帝有亡秦之失,而免亡秦之禍、誰要為唐代由盛轉衰負上最大責任等等。讀歷史最重要的是訓練人們的思維能力和分析能力。若只記誦一些人名地名,朝代先後等資料,那是死讀書。因此拆解歷史議題,切忌人云亦云,而要有所創見。

 

分封制是否必然帶來禍亂?答案是肯定的。分封制導致地方諸侯手握重兵,跋扈難制,終致興兵作亂,生靈塗炭。西周、西漢、西晉和明朝的歷史,都充分證明分封制是致亂之源。

 

秦始皇是千古一帝,還是無道暴君?人們往往只記得秦始皇焚書坑儒,役使民眾大興土木,將他視為無道暴君,而忽略了他統一全國,建立中央集權的郡縣制,統一文字、度量衡等豐功偉績。秦始皇是功在萬世,罪在一時。因此,要客觀評價秦始皇,就要全面評論其功過,而不能攻其一點,不及其餘。

 

漢武帝施政與兩漢外戚專政的成因?大家往往只記得漢武帝是雄才大略的君主,卻很少注意到,是他種下了兩漢外戚專政的禍根。兩漢期間,皇帝的親衞武將往往是其親戚,這是漢武帝開的頭。武帝私心自用,以內朝侵奪外朝的權力,破壞了官僚體制的正常運作,為外戚專政大開方便之門。

 

為甚麼漢武帝有亡秦之失,而免亡秦之禍?他與秦始皇一樣,好大喜功,征討四方,巡遊無度,其本質與秦始皇相差無幾。漢武帝在位五十餘年,犯過種種過失,幾乎將漢朝推向崩潰邊緣;但武帝能因時制宜,調整統治政策,與民休息,勇於改過,這是他比秦始皇高明之處。加上漢朝是從秦朝手中奪取政權,亡秦的教訓尚記憶猶新,這也是武帝能以亡秦為鑑戒,避免重蹈覆轍的重要原因。

 

誰要為唐代由盛轉衰負上最大責任?傳統史家往往將國家發生動亂的責任歸罪於奸妃和奸臣。事實上,李林甫、楊國忠、楊貴妃等人都對安史之亂負有責任,但要負最大責任的,非唐玄宗莫屬。玄宗前期選賢任能,虛心納諫,勵精圖治,但後期親近奸邪,窮奢極侈,玩物喪志,從明君變為昏君,結果親手葬送了自己開創的開元盛世。

 

清末政治改革失敗的主因是慈禧嗎?在慈禧掌權期間,清廷為了回應列強的侵略,曾推行洋務運動及百日維新,但都以失敗告終,慈禧無疑應負最大責任。她是當時中國的最高統治者,同治、光緒二帝都無實權,但慈禧缺乏領導國家走向現代化的知識和胸懷。她將自己的權勢和利益看得高於一切。當改革損害她的利益時,她寧願犧牲國家的利益,也要阻撓甚至扼殺變法。

 

辛亥革命成功,孫中山的貢獻是否最大?雖然辛亥革命爆發時,孫中山人在國外,沒有親身指揮武昌起義,但革命取得成功,孫的貢獻仍然是最大的。他是中國第一個職業革命家,第一個在中國燃起共和革命之火的先行者。自《三民主義》面世以來,鼓舞了大批志士仁人為之拋頭顱,灑熱血,對辛亥革命的勝利實在居功至偉。

 

袁世凱是否竊國者?在中國近代史上,袁世凱長期被視為反面人物,史書多將袁描繪為「竊國大盜」。然而,袁的貢獻甚多。他是中國現代陸軍的奠基者,是中國現代軍事學校的最早開辦者。在擔任直隸總督期間,袁大力推動自治實驗,在基層推動全民普選。他之所以稱帝,一半是出於個人野心,一半是欲藉此重建中央集權,結束中國四分五裂的狀態。

 

為何國共內戰是共產黨勝國民黨敗?國民黨失敗的原因甚多,最為重要的是貪污腐敗,堅持獨裁統治,喪失民心;而共產黨高舉民主旗幟,實行土地改革,得到民心;加上解放軍紀律嚴明,戰略得宜。這些都是共產黨勝,國民黨敗的重要因素。

 

為甚麼中國實行改革開放?自1978年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出現了巨大而深刻的變化,這場決定中國命運的改革,是從思想解放起步的。經過「文化大革命」的十年動亂,遺留的問題堆積如山,人們的思想十分混亂。在鄧小平、胡耀邦等人的推動下,真理標準大討論衝破了「兩個凡是」的思想牢籠,使中共能以實事求是的思想推動改革開放。中共拋棄了「以階級鬥爭為綱」的理論方針,確立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治國方略。

作者:
上載日期:
2022年04月1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