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乾隆如何在紫禁城大发“江南梦”?

202127phn070_01
乾隆皇帝写字图(图片提供:FOTOE)
202127phn070_01

在故宫这组庞大建筑群里,宁寿宫可说名不经传。这座在明朝落成,于乾隆时期重建的宫殿,美其名是乾隆为自己退休而设的安身之所,但他并没有住过一天半日,只为粉饰他“禅让”的决心而设。直至发生秀才金从善案,宁寿宫才再次成为焦点,为乾隆的晚年提供消遣娱乐,为他延续江南美梦。

 

拦圣驾上疏的秀才

大清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九月,乾隆皇帝自盛京(沈阳)回銮,路遇锦县(今日辽宁凌海)秀才金从善拦圣驾上疏。这一举动令乾隆皇帝大惊,以为一定是有了天大的冤情,马上召见询问。这一问,差点没把快70岁的乾隆气死。原来,这个金从善上疏,主要有四条谏言,分别是请求乾隆立储、立后、讷谏、施德。其中立储就触碰到皇帝最敏感的神经,引得乾隆大怒,斥责其“狂诞悖逆,为从来所未有”,下令将金从善处死。与此同时,乾隆宣布,自己早已秘密立储,“至乾隆六十年乙卯,予寿跻八十有五,即当传位皇子,归政退闲。”总算是暂时平息了此事所引发的朝野物议。

 

那么,乾隆皇帝是否真的早已立储,而且做好了退位准备呢?从现有史料来看,确实如此。乾隆即位初年,曾立嫡出的永琏为皇太子。然而乾隆三年(1738年)永琏还不到十岁就死了。后又立永琮为皇太子,不久永琮也死了,才两岁。转眼到了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63岁的乾隆已无法回避立太子的问题,这时候,还活着的皇子只有六人,这六人中,又有两个过继给了兄弟,所以可供选择的只有四人:皇八子永璇、皇十一子永瑆、皇十五子永琰、皇十七子永璘。乾隆觉得谁都不是理想的人选,相对而言永琰的缺点最少,于是立其为太子。按照雍正定下的“秘密立储”的规矩,乾隆书写了立储谕旨,将其藏在一个硬木匣子里,再命人将匣子放乾乾清宫“正大光明”匾后,完成了立储工作。

202127phn071_01
按“秘密立储”的规矩,乾清宫内悬挂的“正大光明”匾额后藏有储君的名字。(图片提供:严向群/FOTOE)
202127phn071_01

乾隆帝的“禅让”

嘉庆元年的正月初一日(1796年2月9日),一场千年罕见的传位大典在紫禁城举行。86岁的乾隆皇帝完成皇位禅让,但是禅位之后,乾隆却“退而不休”,仍住在养心殿掌控朝政。嘉庆元年正月十九日,作为太上皇的乾隆召见属国使臣,告诉他们:“朕虽然归政于太子,大事还是我办。”有重要军国大事以及官员任免,由太上皇亲自指导处理,新授府道以上官员,都要到太上皇前谢恩。太上皇每天还要对皇帝“训谕”。当时,朝鲜是清朝的藩属国,其使臣向国内报告清朝的情况时说,嘉庆帝对乾隆十分顺从,嘉庆帝“侍坐太上皇,太皇喜则亦喜,太皇笑则亦笑”;“侍坐上皇之侧,只视上皇之动静,而不转一瞩。”就连当时的一些御用器物,也仍然沿用“大清乾隆年制”的款识,直到乾隆皇帝在1799年驾崩为止。乾隆皇帝成为中国历史上最长寿的帝王

bulb

中国历史最长寿的帝王

乾隆皇帝终年89岁,在位60年,是中国历史上最长寿、统治时间最长的帝王。排在他后面的是南北朝时期的梁武帝萧衍,活了86岁,在位48年,可惜他没有善终,最后被活活饿死。宋高宗赵构活了81岁,他20岁即位,但只在位36年,退位后当了25年的太上皇。元世祖忽必烈活了81岁,在位35年。即便在世界史上的历代帝王中,乾隆也可排在前列。例如大名鼎鼎的法国波旁王朝的“太阳王”路易十四,虽然在位长达72年,但他只活了77岁。

重建宁寿宫

为了表示自己早有年老后禅位的意愿,乾隆皇帝在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下旨重建在明代时已建成的宁寿宫,准备作为自己“退休”后在紫禁城内的住处,但乾隆最终并没有迁入宁寿宫。这宫殿位于紫禁城外东路,占地约四万六千平方米。其南半部,从皇极门起,包括皇极殿、宁寿宫等正殿;其北半部分为中、东、西三路:中路为养性门、养性殿、乐寿堂、颐和轩、景祺阁等建筑;东路为畅音阁、阅是楼、庆寿堂、景福宫等建筑;西路是宁寿宫花园,即俗称的乾隆花园。

 

据内务府档案记载,由大臣福隆安、三和、英廉、刘浩、四格、和珅等主持修建宁寿宫,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开始前期的准备工作,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修建工作正式开始,至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建筑工程基本完成,历时五年,耗银约一百四十三万余两。

 

在整个宁寿宫建筑群里,皇极殿和宁寿宫是主体,皇极殿为仿乾清宫制度改造,等级仅次于太和殿。宁寿宫与皇极殿相接,内外簷装修及室内间隔、陈设皆仿坤宁宫。宫内设有萨满教神位及跳神用法器,为祭祀之所,是紫禁城内除坤宁宫以外的另一处体现满族风俗的重要建筑。

202127phn072_01
乾隆御书《宁寿宫铭》局部,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图片提供:聂鸣/FOTOE)
202127phn072_01

乾隆皇帝“江南梦”的归宿

宁寿宫内的“乾隆花园”最受乾隆皇帝喜爱,建成之后,他经常到此游览,并写下不少诗篇。这是因为乾隆皇帝对江南风情万分向往,曾于乾隆十六年(1751年)、二十二年(1757年)、二十七年(1762年)、三十年(1765年)、四十五年(1780年)、四十九年(1784年)六下江南。与此同时,他还要在京城实现他的“江南梦”,不但京郊的圆明园、颐和园都留下了江南园林的影子。在等级森严的紫禁城内也不例外,“乾隆花园”小巧玲珑,其自南而北的曲廊、峰峦、崖谷、洞壑连接着四进院落的二十余座楼、阁、轩、堂、斋,不但布局风格酷似江南园林,而且园内的山石林木大多是选自江南的名贵物品,甚至建筑内部的设计、装修也大量采用江南的刺绣、竹黄等工艺。这一切,都令这座小小的“乾隆花园”,成了乾隆皇帝“江南梦”的归宿。

bulb

竹黄

竹黄,又称翻黄、贴黄、文竹,是竹刻工艺的一种。它是将毛竹锯成竹筒,去节去青,留下一层竹黄,经煮、晒、压平,胶合或镶嵌在木胎、竹片上,然后磨光,再在上面雕刻纹样,内容包括人物、山水、花鸟、书法等。它利用竹材的天然质感,色泽光润,类似象牙,具有典雅大方的艺术效果。

202127phn073_01
北京故宫宁寿宫后花园(图片提供:张奋泉/FOTOE)
202127phn073_01
202127ph006_01
清徐扬等人绘《乾隆南巡图》(局部),画中乾隆皇帝蓝衣白马,周围侍卫簇拥,官员在路旁跪迎。背景“胥门”是苏州城的西门,也是苏州最古老的城门之一。
202127ph006_01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06月2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