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乾隆如何在紫禁城大發「江南夢」?

202127phn070_01
乾隆皇帝寫字圖(圖片提供:FOTOE)
202127phn070_01

在故宮這組龐大建築群裏,寧壽宮可說名不經傳。這座在明朝落成,於乾隆時期重建的宮殿,美其名是乾隆為自己退休而設的安身之所,但他並沒有住過一天半日,只為粉飾他「禪讓」的決心而設。直至發生秀才金從善案,寧壽宮才再次成為焦點,為乾隆的晚年提供消遣娛樂,為他延續江南美夢。

 

攔聖駕上疏的秀才

大清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九月,乾隆皇帝自盛京(瀋陽)回鑾,路遇錦縣(今日遼寧凌海)秀才金從善攔聖駕上疏。這一舉動令乾隆皇帝大驚,以為一定是有了天大的冤情,馬上召見詢問。這一問,差點沒把快70歲的乾隆氣死。原來,這個金從善上疏,主要有四條諫言,分別是請求乾隆立儲、立后、訥諫、施德。其中立儲就觸碰到皇帝最敏感的神經,引得乾隆大怒,斥責其「狂誕悖逆,為從來所未有」,下令將金從善處死。與此同時,乾隆宣布,自己早已秘密立儲,「至乾隆六十年乙卯,予壽躋八十有五,即當傳位皇子,歸政退閒。」總算是暫時平息了此事所引發的朝野物議。

 

那麼,乾隆皇帝是否真的早已立儲,而且做好了退位準備呢?從現有史料來看,確實如此。乾隆即位初年,曾立嫡出的永璉為皇太子。然而乾隆三年(1738年)永璉還不到十歲就死了。後又立永琮為皇太子,不久永琮也死了,才兩歲。轉眼到了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63歲的乾隆已無法回避立太子的問題,這時候,還活着的皇子只有六人,這六人中,又有兩個過繼給了兄弟,所以可供選擇的只有四人:皇八子永璇、皇十一子永瑆、皇十五子永琰、皇十七子永璘。乾隆覺得誰都不是理想的人選,相對而言永琰的缺點最少,於是立其為太子。按照雍正定下的「秘密立儲」的規矩,乾隆書寫了立儲諭旨,將其藏在一個硬木匣子裏,再命人將匣子放於乾清宮「正大光明」匾後,完成了立儲工作。

202127phn071_01
按「秘密立儲」的規矩,乾清宮內懸掛的「正大光明」匾額後藏有儲君的名字。(圖片提供:嚴向群/FOTOE)
202127phn071_01

 

乾隆帝的「禪讓」

嘉慶元年的正月初一日1796年2月9日),一場千年罕見的傳位大典在紫禁城舉行。86歲的乾隆皇帝完成皇位禪讓,但是禪位之後,乾隆卻「退而不休」,仍住在養心殿掌控朝政。嘉慶元年正月十九日,作為太上皇的乾隆召見屬國使臣,告訴他們:「朕雖然歸政於太子,大事還是我辦。」有重要軍國大事以及官員任免,由太上皇親自指導處理,新授府道以上官員,都要到太上皇前謝恩。太上皇每天還要對皇帝「訓諭」。當時,朝鮮是清朝的藩屬國,其使臣向國內報告清朝的情況時說,嘉慶帝對乾隆十分順從,嘉慶帝「侍坐太上皇,太皇喜則亦喜,太皇笑則亦笑」;「侍坐上皇之側,只視上皇之動靜,而不轉一矚。」就連當時的一些御用器物,也仍然沿用「大清乾隆年製」的款識,直到乾隆皇帝在1799年駕崩為止。乾隆皇帝成為中國歷史上最長壽的帝王

 

bulb

中國歷史最長壽的帝王

乾隆皇帝終年89歲,在位60年,是中國歷史上最長壽、統治時間最長的帝王。排在他後面的是南北朝時期的梁武帝蕭衍,活了86歲,在位48年,可惜他沒有善終,最後被活活餓死。宋高宗趙構活了81歲,他20歲即位,但只在位36年,退位後當了25年的太上皇。元世祖忽必烈活了81歲,在位35年。即便在世界史上的歷代帝王中,乾隆也可排在前列。例如大名鼎鼎的法國波旁王朝的「太陽王」路易十四,雖然在位長達72年,但他只活了77歲。

重建寧壽宮

為了表示自己早有年老後禪位的意願,乾隆皇帝在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下旨重建在明代時已建成的寧壽宮,準備作為自己「退休」後在紫禁城內的住處,但乾隆最終並沒有遷入寧壽宮。這宮殿位於紫禁城外東路,佔地約四萬六千平方米。其南半部,從皇極門起,包括皇極殿、寧壽宮等正殿;其北半部分為中、東、西三路:中路為養性門、養性殿、樂壽堂、頤和軒、景祺閣等建築;東路為暢音閣、閱是樓、慶壽堂、景福宮等建築;西路是寧壽宮花園,即俗稱的乾隆花園。

 

據內務府檔案記載,由大臣福隆安、三和、英廉、劉浩、四格、和珅等主持修建寧壽宮,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開始前期的準備工作,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修建工作正式開始,至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建築工程基本完成,歷時五年,耗銀約一百四十三萬餘兩。

 

在整個寧壽宮建築群裏,皇極殿和寧壽宮是主體,皇極殿為仿乾清宮制度改造,等級僅次於太和殿。寧壽宮與皇極殿相接,內外簷裝修及室內間隔、陳設皆仿坤寧宮。宮內設有薩滿教神位及跳神用法器,為祭祀之所,是紫禁城內除坤寧宮以外的另一處體現滿族風俗的重要建築。

202127phn072_01
乾隆御書《寧壽宮銘》局部,北京故宮博物院藏。(圖片提供:聶鳴/FOTOE)
202127phn072_01

乾隆皇帝「江南夢」的歸宿

寧壽宮內的「乾隆花園」最受乾隆皇帝喜愛,建成之後,他經常到此遊覽,並寫下不少詩篇。這是因為乾隆皇帝對江南風情萬分嚮往,曾於乾隆十六年(1751年)、二十二年(1757年)、二十七年(1762年)、三十年(1765年)、四十五年(1780年)、四十九年(1784年)六下江南。與此同時,他還要在京城實現他的「江南夢」,不但京郊的圓明園、頤和園都留下了江南園林的影子。在等級森嚴的紫禁城內也不例外,「乾隆花園」小巧玲瓏,其自南而北的曲廊、峰巒、崖谷、洞壑連接着四進院落的二十餘座樓、閣、軒、堂、齋,不但布局風格酷似江南園林,而且園內的山石林木大多是選自江南的名貴物品,甚至建築內部的設計、裝修也大量採用江南的刺繡、竹黃等工藝。這一切,都令這座小小的「乾隆花園」,成了乾隆皇帝「江南夢」的歸宿。

bulb

竹黃

竹黃,又稱翻黃、貼黃、文竹,是竹刻工藝的一種。它是將毛竹鋸成竹筒,去節去青,留下一層竹黃,經煮、曬、壓平,膠合或鑲嵌在木胎、竹片上,然後磨光,再在上面雕刻紋樣,內容包括人物、山水、花鳥、書法等。它利用竹材的天然質感,色澤光潤,類似象牙,具有典雅大方的藝術效果。

202127phn073_01
北京故宮寧壽宮後花園(圖片提供:張奮泉/FOTOE)
202127phn073_01
202127ph006_01
清徐揚等人繪《乾隆南巡圖》(局部),畫中乾隆皇帝藍衣白馬,周圍侍衞簇擁,官員在路旁跪迎。背景「胥門」是蘇州城的西門,也是蘇州最古老的城門之一。
202127ph006_01
作者:
上載日期:
2022年06月1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