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1201ph047
兵馬俑坑
1201ph047

秦始皇陵及兵馬俑

秦始皇位於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以東5公里處,是秦始皇營建的一所地下陵墓,是中國最大的古代帝王陵墓之一;而兵馬坑則是秦始皇陵的陪葬坑,可算是世界上最大的地下軍事博物館。兵馬俑在二十世紀七十年代時才被人發現,一度轟動全球,更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跡」。

bulb

「陵」的本義是大土山,後來借指那些土堆高大如山的帝王陵墓。「陵」和「墓」的分別,在於「陵」有土堆,「墓」則沒有;以及前者只適用於王室。「寢」是指陵區內祭祀的廟宇;「陵寢」則泛指帝王的陵墓寢廟。

bulb

偶人,即立體的人像。在中國古代作殉葬之用,除了人物俑外,還有動物形象的俑。除了如秦代用陶製的兵馬俑外,也有用其他材料製成,如泥、木、銅、石等。

秦始皇是中國第一個皇帝,他即位後便開始營建自己的墳墓。為了在另一個世界依然能過皇帝的生活,他把陵墓建築成豪華的宮殿。據傳,陵墓中以水銀為江湖河海,以夜明珠為日月星辰,以人魚膏為長明燈……秦始皇雖說是千古一帝,但也是個暴戾的君王,其「厚葬」曾經給百姓帶來巨大災難。秦始皇陵自公元前247年開始動工,直到秦始皇死後兩年,即公元前208年才完工,歷時38年,動用民夫72萬人。目前,始皇陵附近已出土大量文物,但陵墓尚未挖掘,秦始皇的陵墓究竟有多大?至今仍是個謎。

1201ph048
秦始皇陵
1201ph048

1974年3月,秦始皇陵以東1.5公里的西楊村裏農民在打井抗旱時,無意發現了一些兵馬俑部件,使得埋藏了二千多年的地下軍陣再次展現。現已發掘的兵馬俑坑共有3座。秦俑是按照秦代士兵的真實形象塑造出來的,栩栩如生。俑身高約1.68米,穿着的戰袍與鎧甲、髮髻、頭冠、表情均各自不同,彷彿都是血肉之軀。發掘兵馬俑引起轟動,研究歷史、建築、藝術、軍事、冶煉以及服飾等各學科的專家,都能在俑坑中找到極具價值的研究實物。

 

秦始皇陵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帝王陵墓之一,而兵馬俑坑就是秦始皇的陪葬坑,裏面出土的武士俑、陶馬、戰車和青銅兵器、鐵器等,都是世界罕見的珍品,對於研究中國公元前三世紀時的社會發展有重要意義,而出土的兵馬陶俑,更填補了秦代美術史的空白。秦始皇雖說是千古一帝,但也是個暴戾的君王,其「厚葬」曾經給百姓帶來災難。

1201ph049
牽馬俑
1201ph049

明清皇家陵寢

中國的皇帝自認為天之驕子,生前掌握大權,死後亦希望能在豪華的陵寢中長眠。著名的明清皇家陵寢包括湖北明顯陵、河北清東陵和清西陵,它們體現了中國皇家建築的氣派,以及中國古代建築精確高超的技術,也揭示了以往皇帝窮奢極侈的生活。

 

明清兩朝皇家陵寢分布在北京、河北、遼寧、安徽、江蘇、湖北等地,由幾平方公里至幾十平方公里不等,都有完整的地面宮殿和地下墓室,還有大量奇珍異寶作為陪葬品。這些陵寢均按照嚴格的等級規制而營建,選擇環境優美的風水寶地,採用昂貴的材料,如楠木、琉璃瓦、漢白玉、金箔等。地面建築按照帝王宮苑,有享殿(供奉神位的殿宇)、牌坊、神道(陵墓通道)、石像生(仿動物的石雕像)和明樓(古代帝王陵墓前的高樓)等,而地下則用巨石築成墓室相連的地下宮殿,石砌技術可謂天衣無縫。

 

明顯陵位於湖北省鍾祥市東郊的松林山,是明嘉靖皇帝父母親的合葬墓。嘉靖帝的父親沒有當過皇帝,只是因為他的兒子繼承了正德皇帝的寶座,因而死後被追封為恭壑獻皇帝,享受了皇帝的待遇。顯陵是歷代帝王陵墓中保存最完整的一座,是前所未有的一陵雙塚的形式。陵園中軸線上有明塘、新舊紅門、方城明樓及稜恩殿等建築。由紅門抵達寢殿的石板神道長達1,300米,兩側有古樸的獅、麒麟和象等石儀。城頭用漢白玉雕成99個龍頭,極為壯觀。 

1201ph050
顯陵明樓
1201ph050

東陵是滿清入關後的第一座陵寢,位於河北省遵化市郊的昌瑞山,山巒起伏,樹林繁茂,風景秀麗。傳說滿清入關後的第一個皇帝順治狩獵路過,一眼就看中了這塊寶地,要在這裏建造自己的陵墓。清東陵共有陵寢15座,安放了順治、康熙、乾隆、咸豐、同治5個皇帝及咸豐帝的皇后慈安和慈禧的陵墓。

 

「居中而尊」是中國的傳統觀念,東陵以順治帝的孝陵為中心,其他皇帝的陵寢則依山勢分列左右。左邊是康熙的景陵和同治的惠陵;右邊是乾隆的裕陵和咸豐的定陵。皇后陵和妃園陵建在本朝帝陵的兩邊,每個帝陵與皇后陵以神道相連,最後都歸到孝陵神道,形成龐大的神道網路。從這些神道的互相連結,更可看出皇帝之間的承襲關係。

1201ph051
裕陵
1201ph051

清西陵位於河北省易縣,稱為京西勝地,是雍正、嘉慶、道光及光緒4個皇帝和后妃們的陵墓群。為何不在選定的遵化興建帝陵,而改選易縣?至今仍眾說紛紜。在清西陵中,雍正的泰陵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位置也在最中心,其餘各陵則分布在東西兩側。除了泰陵外,道光帝的慕陵也極其豪華,其中隆恩殿全用金絲楠木,不髹刷漆彩,開門就能聞到撲鼻的楠木香氣,加上天花藻井上雕了許多龍,造成「萬龍聚會,龍口噴香」的氣勢。嘉慶帝昌陵隆恩殿地面鋪了貴重的黃色花斑石,有的還帶有紫色花紋,光滑耀眼,仿似滿堂寶石。

1201ph052
崇陵
1201ph052
上載日期:
2020年09月2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