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1201ph032
避暑山莊小金山
1201ph032

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

位於河北省承德市的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是一處由古典皇家園林和御用寺廟相結合的大型古建築群,是清朝規模最大的一座行宮,也是中國最大的皇家園林。它綜合表現了中國古典造園藝術、建築藝術和宗教藝術,具有十分獨特的文化價值。

 

避暑山莊全園面積有564萬平方米,山莊面積廣闊,就是圍繞山莊而建的宮牆,也長達10公里。山莊始建於清代的康熙一朝,自1703年開始營建清王朝第二政治中心──夏都熱河行宮,先後修築了康熙三十六景、乾隆三十六景及外八廟等,歷時89年才竣工,橫越康熙、雍正及乾隆三朝,是清代皇帝常到的地方。

1201ph033
水心榭
1201ph033

這座行宮落成後,皇帝雖然常來消暑,但真正的目的並不在此。承德一直是中原農耕民族與北方游牧民族經濟貿易、文化交流的聚集地,也是武力衝突最為頻繁的軍事要衝。建造行宮後,皇帝可以經常到此安撫各民族百姓,穩定政權。此外,皇帝還會來此演練軍隊、接見各少數民族首領和宗教領袖、進行外交活動、舉行慶典活動等。1860年,八國聯軍侵入北京,咸豐皇帝還出逃到山莊避難。

 

避暑山莊四周有12座喇嘛廟,泛稱「外八廟」。這些廟大多朝向山莊,像是在朝拜皇上,它們都是皇帝為了不同事件而建造。普陀宗乘之廟是乾隆為慶祝自己六十壽辰和太后八十壽辰而建造的,1767年開始營建,歷時四年半。寺廟仿造西藏的布達拉宮,有小布達拉宮之稱。須彌福壽之廟是1780年因乾隆七十壽辰,西藏六世班禪親臨祝壽時,皇帝依照班禪在西藏的扎布倫寺仿造。廟中妙高莊嚴殿的4條屋脊上,各有兩條相背的銅龍,每條都有一噸多重,8條龍共重八噸多,可謂一大奇觀。

1201ph034
普陀宗乘之廟
1201ph034

蘇州古典園林

「江南園林甲天下,蘇州園林甲江南」,蘇州園林的結構小巧玲瓏、藝術高雅,又極具文化內涵,在中國乃至世界園林藝術發展史上具有不可代替的地位。

 

蘇州地處長江三角洲,氣候溫暖,物產豐富,有很好的造園條件。一千八百多年前,晉室東遷,很多貴族文人遷往蘇州,就在家裏堆山引水,這種有山水花木景觀的住宅就稱作「園林」。明清兩代,蘇州的經濟文化特別發達,在家中造園成為一種時尚,人們都希望自己的家中有山水花木,在蟬噪鳥鳴聲中生活。當時的園林包括四大才子之一、大畫家文徵明的停雲館,以及大學士文震孟的藥圃等。

1201ph035
網師園
1201ph035
1201ph036
留園林泉耆碩之館
1201ph036

蘇州園林都是私人建造的,限於錢財,面積都很小。為了在家中感受大自然的氣息,園主都費煞苦心,在園林中設置一些可以感覺到季節變化的建築、樹木等,加上景觀都是由文人雅士設計,看上去就特別精雅。一些退休的官僚則希望在鬧市中辟一片土地,堆山種樹,建樓引水,將這個既有自然氣息,又能舒服生活的園林作為隱居地。

1201ph037
拙政園春景
1201ph037
1201ph038
留園
1201ph038

頤和園

北京的頤和園是中國現存最完整的大型皇家園林。它興建於清代最強盛的乾隆時期,但自十九世紀末期起,頤和園便開始負載了清王朝的衰敗和屈辱。

 

清乾隆帝為表孝心,隆重慶祝母親六十大壽,在1750 年把這裏擴建成清漪園,將山改名為萬壽山,湖改名為昆明湖,工程歷時15年。1860年,英法聯軍侵入北京,清漪園毀於一炬。1888年,慈禧挪用海軍軍費重修花園,並改名為頤和園。1900年,八國聯軍入侵北京,剛修好的頤和園又遭破壞,文物被劫掠一空,慈禧不顧國庫匱乏,再次動用巨款修復。

1201ph039
清宴舫
1201ph039

頤和園佔地290萬平方米,各式宮殿、寺廟和園林建築共三千餘間,規模宏大,景致優美,無愧於「中國皇家園林的經典」之稱。因是皇帝的行宮,所以處處顯得尊貴嚴整,體現出皇權至上的思想。排雲殿在萬壽山前山正中部,與萬壽山組成一條中軸線,體現出皇權至上的正統規嚴。佛香閣是頤和園的標誌,建在萬壽山一個高21米的石基座上,是頤和園的最高點。一到佛香閣,視線寬廣,山水田疇,盡在腳下。德和園由大戲樓、頤樂殿等組成,為慶賀慈禧太后63歲生日時建造,與故宮的暢音閣、承德避暑山莊的清音閣,合稱三大戲台。

 

江南的山水園林很受清代皇帝們喜愛,在頤和園中,也有一些是有意模仿江南園林的景觀。諧趣園被稱為頤和園的「園中之園」。當年乾隆皇南巡時,喜愛無錫的寄暢園,於是帶回圖紙,在頤和園中仿建。園中央是蓮池,四周環繞亭台樓榭,幽雅靜僻,有江南園林的意趣。西堤六橋是仿杭州西湖的蘇堤六橋而建。六條橋形制各有不同,例如玉帶橋,形狀似一條潔白高拱的玉帶,輕巧秀美。

1201ph040
昆明湖和萬壽山
1201ph040
上載日期:
2020年09月2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