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道家與儒家、法家、兵家思想有何關連?

mainsite_5000_0302_11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0302_11_header_v1

道家與儒家

儒家經典《禮記》記載孔子向老子問禮之事,《論語》也記載孔子有志與老子看齊,《易經》更讚揚「無為而治」的思想。漢朝王充、揚雄、桓譚、清朝王夫之等繼承改造道家思想為其所用。宋明理學始創者周敦頤的《太極圖說》與邵雍的先天學說,是分別由陳摶的《無極圖》及《先天圖》演化出來。而朱熹、王安石、魏源、嚴復等儒家和革新派都對《老子》推崇備至。

 

道家的天道思想、修養方法和生命哲學對儒學發展影響至深,並為它所吸取。道家思想與崇尚仁義禮樂、注重人倫、關心人生社會的儒家旨趣不同。道家由人生觀和社會觀擴展至宇宙論,提出「道」、「氣」、「自然」等哲學概念,大大補充了以倫理為主的儒家思想之不足。

0302ph019
孔子、老子、墨子、莊子等先賢群像。
0302ph019
0302ph020
西安碑林博物館內有不少關於孔孟、老莊古蹟的碑文記載。
0302ph020

道家與法家

兩家具有共同淵源,可追溯至姜太公的思想。韓非子「學本黃老」,將「理」與「道」加以聯繫,將「道」改造成萬事萬物的總法則,更有《解老》和《喻老》篇,是歷史上第一個註解《老子》的人。道法共冶一爐,吸取儒家仁義思想,成為漢朝早期的政治哲學。

 

道家與兵家

姜太公的用兵之道為道家、兵家共同尊崇,老子的「不以兵強天下」、「以奇用兵」、兵為「不祥之器」、「以弱勝強」等思想,對兵家的戰爭觀和戰略戰術有深遠影響,故後世有人將《老子》看作兵書。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