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道家与儒家、法家、兵家思想有何关连?

mainsite_5000_0302_11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0302_11_header_v1

道家与儒家

儒家经典《礼记》记载孔子向老子问礼之事,《论语》也记载孔子有志与老子看齐,《易经》更赞扬“无为而治”的思想。汉朝王充、扬雄、桓谭、清朝王夫之等继承改造道家思想为其所用。宋明理学始创者周敦颐的《太极图说》与邵雍的先天学说,是分别由陈抟的《无极图》及《先天图》演化出来。而朱熹、王安石、魏源、严复等儒家和革新派都对《老子》推崇备至。

 

道家的天道思想、修养方法和生命哲学对儒学发展影响至深,并为它所吸取。道家思想与崇尚仁义礼乐、注重人伦、关心人生社会的儒家旨趣不同。道家由人生观和社会观扩展至宇宙论,提出“道”、“气”、“自然”等哲学概念,大大补充了以伦理为主的儒家思想之不足。

0302ph019
孔子、老子、墨子、庄子等先贤群像。
0302ph019
0302ph020
西安碑林博物馆内有不少关于孔孟、老庄古迹的碑文记载。
0302ph020

道家与法家

两家具有共同渊源,可追溯至姜太公的思想。韩非子“学本黄老”,将“理”与“道”加以联系,将“道”改造成万事万物的总法则,更有《解老》和《喻老》篇,是历史上第一个批注《老子》的人。道法共冶一炉,吸取儒家仁义思想,成为汉朝早期的政治哲学。

 

道家与兵家

姜太公的用兵之道为道家、兵家共同尊崇,老子的“不以兵强天下”、“以奇用兵”、兵为“不祥之器”、“以弱胜强”等思想,对兵家的战争观和战略战术有深远影响,故后世有人将《老子》看作兵书。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