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漢唐宮闕

f3ccdd27d2000e3f9255a7e3e2c48800
f3ccdd27d2000e3f9255a7e3e2c48800

古時帝王一家常住或小住的地方通常叫做宮殿,因為宮門外有雙闕,故也稱為「宮闕」。漢唐是中國歷史上的盛世,兩代的宮廷建築特色,以至唐朝宮廷文化,對後世均有深遠影響。

 

漢朝長安城裏的三大宮殿:長樂宮、未央宮、建章宮,合稱「漢三宮」。長樂宮由長信、長秋、永壽、永寧四組宮殿組成。當時,劉邦就在這裏處理政務。未央宮建在長樂宮以西半公里左右的地方,極為豪華,氣勢宏偉,建於一個高台地上,擁有許多殿宇和台閣。建章宮擁有龐大、密密層層的宮殿群,殿宇台閣林立,湖光山色相映,有「千門萬戶」之稱,殿宇比未央宮還高。

 

漢代的宮闕建築,大部分廳堂和樓閣都有較高的台基,單體建築台基面積較小,宮殿區或多層連片建築台基面積較大,且分多個層次。從對漢代高台建築基址的解剖來看,當時的台基主要為土築夯實成基。在古代傳統建築技術條件下,大面積的基礎連片同時夯築,使之成為「一塊玉兒」,其效果同今天的「箱形」或「片筏」基礎相類似。此外,還有漢代磚瓦的使用、抬樑、穿斗和井幹三種主要大木構架體系都已出現並趨於成熟,構成了漢代宮殿建築瑰麗的特色。

 

唐代宮闕建築的風格特點是氣魄宏偉,嚴整開朗,形成了一整套建築體系和審美情趣,體現出規模宏大、氣勢磅礴、莊重大方、整齊俊美、華美舒展的時代精神。

 

在唐代長安城中,有三處美輪美奐的宮殿群體,這就是太極宮、大明宮、興慶宮。太極宮是唐代第一個重要的布政宮殿,唐初的政治中心,唐高祖李淵和太宗李世民統治時期,主要在這裏辦公、起居、娛樂和舉辦各類大型政務活動。大明宮是唐代第二個政治中心,位於城北牆外禁苑,建成後相當長時間無人居住,成為一座離宮。位於長安城東部的隆慶坊附近的興慶宮,按時間順序是唐代第三座重要的皇宮,這裏原是唐玄宗當王子時的舊宅院,後經擴建,成為唐玄宗居住、宣布大赦、改元、受降、受賀、接見、宴飲的地方,該宮也就隨着唐玄宗的喜好成為了大唐帝國的政治中心。

 

唐朝全盛時在文化、政治、經濟、外交等方面都達到很高的成就,為唐代宮廷文化生活的多姿多彩提供了堅實的基礎。中國歷史上素來有「茶興於唐而盛於宋」的說法。從深宮裏的皇室到普羅大眾,唐代飲茶之風盛行。

 

唐代是物質條件豐厚的社會,吃喝玩樂樣樣精彩。在這方面,唐代宮廷宴飲的率先垂範更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唐代宮廷宴飲大致可分為內廷宴飲和外廷宴飲,前者主要在皇室成員內部進行,是皇家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往往輕鬆愉快,有享樂、娛樂及和諧親情的作用;後者則形式感更強,簡單說是皇帝的工作餐,但卻極度奢華、鋪排,通常規模更宏大、內容更豐富、影響更廣泛。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8月0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