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美輪美奐的唐三宮

30013ph012
如今西安仿唐建築
30013ph012

在氣勢磅礴的唐代長安城中,有三處美輪美奐的宮殿群體,這就是太極宮、大明宮、興慶宮。這三座宮城彼衰此興,在唐朝歷史的不同階段上,各自扮演重要角色。

 

太極宮

太極宮是大唐帝國第一個政治中心,是都城長安第一大的宮殿群,唐高祖李淵和太宗李世民統治時期,主要在這裏辦公、起居、娛樂和舉辦各類大型政務活動。太極宮擁有殿、閣、亭、館三四十所,加上東宮尚有殿閣宮院二十多所,構成長安一組富麗堂皇的宮殿建築。當中包括許多著名的宮殿建築,太極殿、兩儀殿、承慶殿、武德殿、甘露殿、凌煙閣等。

 

太極宮由於是唐代最早的正宮,故又稱京大內或大內;又因其位置在大明宮之西,亦稱西內。初唐高祖、太宗在這裏君臨天下,成就了一代聖制,「貞觀之治」 政令皆由此地發出,貞觀君臣論政的許多著名故事也發生在這裏。高宗龍朔以後,政事活動中心東移大明宮,然中宗、睿宗、玄宗、僖宗與昭宗仍有部分時間在西內聽政,這裏仍保留着唐代重要的政治中心地位。

 

太極宮的宮內布局非常講究,與整個長安城總體布局一樣以中軸部位突出主要建築。宮內主體建築採用「前朝後寢」的原則,以一系列高大威嚴的宮院牆門為界,把宮內劃分為「前朝」和「內廷」前後兩個部分。宮門承天門及東西兩殿為外朝,太極殿為中朝,是皇帝主要聽政視朝、舉行大典之處。兩儀殿為內朝,是帝王與宗人集議及退接大夫之處。同時,「內廷」部分也是「後寢」,其中兩儀殿、甘露殿等殿院及山水池、四海池,為唐代皇帝日常活動及后妃居住的生活區。

30013ph013
如今的西安蓮湖公園,當年曾是唐代太極宮南宮牆的一段
30013ph013

大明宮

大明宮是唐長安城三座主要宮殿中規模最大的一座,是東方園林建築藝術的傑出代表,被譽為絲綢之路的東方聖殿。自唐高宗開始,唐朝的帝王們大都在大明宮居住和處理朝政。這座規模宏大,建築雄偉的宮殿成為唐代國家的統治中心,歷時達234年之久。唐代大詩人王維詩句「九天閶闔開宮殿,萬國衣冠拜冕旒」,描繪的就是大明宮當時極盡巔峰和輝煌的情景。

 

大明宮選址於唐長安城宮城東北側的龍首原上,利用天然地勢修築宮殿,形成一座相對獨立的城堡,是中國古代最宏偉和最巨大的宮殿建築群,同時也是世界史上最宏偉和最巨大的宮殿建築群之一。其面積為北京紫禁城的4倍,相當於3個凡爾賽宮,12個克里姆林宮,13個羅浮宮,15個白金漢宮,500個足球場。這宮共有11個城門,南部有三道宮牆護衞,牆外的丹鳳門大街寬達176米,保持了至今仍然是世界上最寬街道的記錄。

 

富麗堂皇的大明宮同樣分為外朝、內廷兩部分。外朝是辦公區,沿着南北向軸線縱列了大朝含元殿、日朝宣政殿、常朝紫宸殿。內廷則是皇室居住、娛樂等生活區,皇帝也在內廷舉行和國家政務相關的活動。含元、宣政、紫宸組成的外朝、中朝、內朝格局多為後世的宮殿所仿效,北京紫禁城的太和、中和、保和三殿便是承繼了這種格局。

 

在歷史上,大明宮也歷盡滄桑。中唐和晚唐時朱泚和黃巢先後據此稱帝。唐僖宗時,大明宮屢遭兵火,最終於乾寧三年(公元896年)被燒毀。數年後,因為戰備的原因,宮殿的遺跡也被拆除,此後便成為一片廢墟。

30013ph014
新修復的大明宮丹鳳門
30013ph014

興慶宮

興慶宮,號稱「南內」,為唐代長安「三內」之一,也是唐玄宗時代的大唐帝國的政治中心。宮內著名的興慶殿、南熏殿、大同殿、勤政務本樓,花萼相輝樓和沉香亭等亭台樓閣,也留下了唐玄宗與愛妃楊玉環無數浪漫的愛情故事。

 

興慶宮原是唐玄宗李隆基作太子時的藩邸。李隆基即位後,改建舊邸為新宮,因而興慶宮兼有宮殿與園林之勝。據史書記載,唐玄宗李隆基曾在宮內興慶殿接見過波斯景教教士和日本友人。唐玄宗、楊貴妃也常在興慶宮內舉行大型國務活動、文藝演出,因而在唐詩中留下無數佳作名句。

bulb

景教

景教即唐朝時期傳入中國的基督教聶斯脫里派,也就是東方亞述教會,起源於今日敍利亞,被視為最早進入中國的基督教派,成為漢學研究的一個活躍領域。唐朝時曾在長安興盛一時,並在全國建有「十字寺」,但多由非漢族民眾所信奉。今天在香港仍有其少量教徒。

興慶宮整體布局特徵因地制宜,風格多樣,如正宮門向西開,可謂別出心裁。整座宮殿區沒有一條全域的中軸線,這在中國古代宮殿建築中是非常罕見的。由於興慶宮在都城東南部,為了連接位於都城北部的大明宮、太極宮兩座宮殿和城市南部邊緣的遊樂場所曲江池,唐玄宗於開元十四年(公元726年)和開元二十年(公元732年),兩次順外郭城的東牆修築了由興慶宮通往大明宮和曲江池的夾城,夾城全長達7,970米。

 

「安史之亂」後,興慶宮失去政治上的重要地位,成為安置退位太上皇的處所。唐玄宗退位後,就住在這裏。經過唐末戰亂,興慶宮殿宇樓台幾乎全部毀滅,到清初,這裏已經成為一片廢墟。

30013ph015
唐興慶宮勤政務本樓遺址
30013ph015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8月0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