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唐代宮廷有哪些宴飲風俗?

30013ph022
唐長安城牆原址上的「開元盛世」群雕
30013ph022

唐代是物質條件豐厚的社會,也是一個開放、追求及善於享受生活的社會,吃喝玩樂樣樣精彩。在這方面,唐代宮廷宴飲的率先垂範更起到了推動作用。

 

唐代宮廷宴飲因舉行場地的不同,大致可分為內廷宴飲和外廷宴飲。前者主要在皇室成員內部進行,是皇家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往往輕鬆愉快,有享樂、娛樂及和諧親情的作用;後者則形式感更強,簡單說是皇帝的工作餐,但卻極度奢華、極度鋪排,通常規模更宏大、內容更豐富、影響更廣泛。

 

唐代宮廷宴飲的主要類型有節日宴會、皇帝遊宴、皇家醣宴、慶功宴、朝會及伴隨祭祀活動而舉行的宴會、宮廷內宴、皇帝為任命的外官餞行宴、皇帝迎接外蕃的宴會。唐代宮廷宴飲中主要的佐樂活動有行酒令、樂舞表演、百戲遊藝節目表演等,這些活動不僅有效地調節宮廷宴飲氣氛,更豐富唐代宮廷宴飲的文化內涵。

30013ph023
西安街頭唐太宗「貞觀之治」雕像
30013ph023

唐代圍繞着宮廷宴飲的佐飲活動豐富多彩。唐代是詩歌的鼎盛時期,也是宮廷宴飲的鼎盛時期,作為兩者相結合的宮廷宴飲詩的欣欣向榮自然不在話下。尤其在整個初唐時期,以帝王為中心的宴集賦詩極為盛行。有記錄的太宗朝君臣唱和共60次,其中可以考證是宴集賦詩的有40次,存詩142首。唐中宗和武則天亦特別喜歡宮廷宴飲及留詩助興。

 

大唐宮廷特別重視音樂和舞蹈對宴會的調節作用,以歌舞助興是唐時重要的酒俗之一。唐代宮廷酒宴席上的歌舞通常可分為兩大類:他娛性的歌舞和自娛性的歌舞。他娛性的歌舞是由專業的演員表演的歌舞,供賓主一邊酒宴一邊欣賞,用於增加酒宴和諧歡快氣氛,表演者多是年青貌美、技藝高超的歌伎、舞女。自娛性的歌舞是酒宴上的主人或賓客表演的歌舞。宴飲進入高潮時,唐代人喜歡舞之蹈之,歌之詠之。即使貴為帝王,也多有此雅好。

 

唐代的行酒令助飲亦是極具時代特色的助飲方式,行酒令助飲多在巡酒之後進行,極大地提升了當時人們的飲酒情趣和氣氛。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8月0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