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唐代宫廷有哪些宴饮风俗?

30013ph022
唐长安城墙原址上的“开元盛世”群雕
30013ph022

唐代是物质条件丰厚的社会,也是一个开放、追求及善于享受生活的社会,吃喝玩乐样样精彩。在这方面,唐代宫廷宴饮的率先垂范更起到了推动作用。

 

唐代宫廷宴饮因举行场地的不同,大致可分为内廷宴饮和外廷宴饮。前者主要在皇室成员内部进行,是皇家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往往轻松愉快,有享乐、娱乐及和谐亲情的作用;后者则形式感更强,简单说是皇帝的工作餐,但却极度奢华、极度铺排,通常规模更宏大、内容更丰富、影响更广泛。

 

唐代宫廷宴饮的主要类型有节日宴会、皇帝游宴、皇家糖宴、庆功宴、朝会及伴随祭祀活动而举行的宴会、宫廷内宴、皇帝为任命的外官饯行宴、皇帝迎接外蕃的宴会。唐代宫廷宴饮中主要的佐乐活动有行酒令、乐舞表演、百戏游艺节目表演等,这些活动不仅有效地调节宫廷宴饮气氛,更丰富唐代宫廷宴饮的文化内涵。

30013ph023
西安街头唐太宗“贞观之治”雕像
30013ph023

唐代围绕着宫廷宴饮的佐饮活动丰富多彩。唐代是诗歌的鼎盛时期,也是宫廷宴饮的鼎盛时期,作为两者相结合的宫廷宴饮诗的欣欣向荣自然不在话下。尤其在整个初唐时期,以帝王为中心的宴集赋诗极为盛行。有记录的太宗朝君臣唱和共60次,其中可以考证是宴集赋诗的有40次,存诗142首。唐中宗和武则天亦特别喜欢宫廷宴饮及留诗助兴。

 

大唐宫廷特别重视音乐和舞蹈对宴会的调节作用,以歌舞助兴是唐时重要的酒俗之一。唐代宫廷酒宴席上的歌舞通常可分为两大类:他娱性的歌舞和自娱性的歌舞。他娱性的歌舞是由专业的演员表演的歌舞,供宾主一边酒宴一边欣赏,用于增加酒宴和谐欢快气氛,表演者多是年青貌美、技艺高超的歌伎、舞女。自娱性的歌舞是酒宴上的主人或宾客表演的歌舞。宴饮进入高潮时,唐代人喜欢舞之蹈之,歌之咏之。即使贵为帝王,也多有此雅好。

 

唐代的行酒令助饮亦是极具时代特色的助饮方式,行酒令助饮多在巡酒之后进行,极大地提升了当时人们的饮酒情趣和气氛。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8月0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