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漢唐宮闕

f3ccdd27d2000e3f9255a7e3e2c48800
f3ccdd27d2000e3f9255a7e3e2c48800

古时帝王一家常住或小住的地方通常叫做宫殿,因为宫门外有双阙,故也称为“宫阙”。汉唐是中国历史上的盛世,两代的宫廷建筑特色,以至唐朝宫廷文化,对后世均有深远影响。

 

汉朝长安城里的三大宫殿:长乐宫、未央宫、建章宫,合称“汉三宫”。长乐宫由长信、长秋、永寿、永宁四组宫殿组成。当时,刘邦就在这里处理政务。未央宫建在长乐宫以西半公里左右的地方,极为豪华,气势宏伟,建于一个高台地上,拥有许多殿宇和台阁。建章宫拥有庞大、密密层层的宫殿群,殿宇台阁林立,湖光山色相映,有“千门万户”之称,殿宇比未央宫还高。

 

汉代的宫阙建筑,大部分厅堂和楼阁都有较高的台基,单体建筑台基面积较小,宫殿区或多层连片建筑台基面积较大,且分多个层次。从对汉代高台建筑基址的解剖来看,当时的台基主要为土筑夯实成基。在古代传统建筑技术条件下,大面积的基础连片同时夯筑,使之成为“一块玉儿”,其效果同今天的“箱形”或“片筏”基础相类似。此外,还有汉代砖瓦的使用、抬梁、穿斗和井干三种主要大木构架体系都已出现并趋于成熟,构成了汉代宫殿建筑瑰丽的特色。

 

唐代宫阙建筑的风格特点是气魄宏伟,严整开朗,形成了一整套建筑体系和审美情趣,体现出规模宏大、气势磅礴、庄重大方、整齐俊美、华美舒展的时代精神。

 

在唐代长安城中,有三处美轮美奂的宫殿群体,这就是太极宫、大明宫、兴庆宫。太极宫是唐代第一个重要的布政宫殿,唐初的政治中心,唐高祖李渊和太宗李世民统治时期,主要在这里办公、起居、娱乐和举办各类大型政务活动。大明宫是唐代第二个政治中心,位于城北墙外禁苑,建成后相当长时间无人居住,成为一座离宫。位于长安城东部的隆庆坊附近的兴庆宫,按时间顺序是唐代第三座重要的皇宫,这里原是唐玄宗当王子时的旧宅院,后经扩建,成为唐玄宗居住、宣布大赦、改元、受降、受贺、接见、宴饮的地方,该宫也就随着唐玄宗的喜好成为了大唐帝国的政治中心。

 

唐朝全盛时在文化、政治、经济、外交等方面都达到很高的成就,为唐代宫廷文化生活的多姿多彩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中国历史上素来有“茶兴于唐而盛于宋”的说法。从深宫里的皇室到普罗大众,唐代饮茶之风盛行。

 

唐代是物质条件丰厚的社会,吃喝玩乐样样精彩。在这方面,唐代宫廷宴饮的率先垂范更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唐代宫廷宴饮大致可分为内廷宴饮和外廷宴饮,前者主要在皇室成员内部进行,是皇家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往往轻松愉快,有享乐、娱乐及和谐亲情的作用;后者则形式感更强,简单说是皇帝的工作餐,但却极度奢华、铺排,通常规模更宏大、内容更丰富、影响更广泛。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8月0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