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30013phn001_01
华清宫(图片提供:李军朝/FOTO)
30013phn001_01

唐朝立国共290年,是中国封建社会历时最长的朝代之一。李世民开创的“贞观之治”、中国唯──位女皇武则天以周代唐、唐玄宗李隆基的“开元盛世”,以及安史之乱、朱温篡唐等宫廷故事丰富多彩。唐代传奇的出现,更为唐宫历史故事的演绎和流传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华清宫:唐明皇与杨贵妃爱巢

著名的华清池位于西安东约三十公里的临潼骊山脚下北麓,是中国著名的温泉胜地。唐玄宗曾在此大兴土木,治汤井为池,环山列宫殿,称华清宫。因宫在温泉上面,所以也称华清池。唐代华清池是帝王妃嫔游宴的行宫,每年十月到此,第二年春天才返回。

 

华清宫曾经是李隆基一生最爱的地方。据记载,唐玄宗从开元二年(公元714年)到天宝十四年(公元755年)的41年时间里,先后来此达36次之多。唐天宝六年(公元747年)扩建后,唐玄宗每年携同杨贵妃到此过冬沐浴,在此赏景。这里的飞霜殿是唐玄宗和杨贵妃的寝殿。白居易《长恨歌》就写道:“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侍儿扶起娇无力,始是新承恩泽时”。华清宫昔日的繁华早已淹没在历史的烟尘之中,如今复原后的规模仍不足它全盛时期的十分之一。

30013ph017
杨贵妃诗作石刻及浮雕
30013ph017

玄武门:李世民政变舞台

玄武门是指大唐大内皇宫太极宫的北宫门,“玄武门之变”是唐高祖武德九年(公元626年)六月初四(庚申日),由当时高祖的次子秦王李世民在此发动的一次流血政变,杀死了长兄皇太子李建成和四弟齐王李元吉,李建成、李元吉的儿子全部被赐死。随后,高祖立李世民为皇太子,其后又自封太上皇,将皇位禅让给他。于是,李世民正式继承帝位,是为唐太宗,年号贞观。有学者评价,“玄武门之变”对唐太宗来说并不值得向后世夸耀;也有学者认为正是李世民发动了“玄武门之变”,才为中国带来名垂千古的“贞观之治”,成为治世的典范。

 

麟德殿:武则天设宴款日本使臣

武则天的一生,有许多时光在大明宫度过。麟德殿是大明宫的国宴厅,也是大明宫中最主要的宫殿之一,建成后被皇家使用了约二百二十年之久。“瑞烟深处开三殿,春雨微时引百官。”唐朝诗人张籍的《寒食内宴》中这样描述盛唐时期唐大明宫麟德殿的盛景。当时唐代的官员以能出席麟德殿宴会为荣。公元703年,武则天在麟德殿会见并设宴款待日本遣唐使粟田真人。尽管当时会见的细节已经无从考证,但是,从麟德殿是大唐等级最高的宴会厅,只有那些地位显赫的人才有资格来此赴宴这一点看,武则天无疑对中外交流相当重视。

30013ph018
彩塑形式再现的武则天在麟德殿宴会场景
30013ph018
30013ph016
大明宫麟德殿遗址前的文成公主雕像
30013ph016

含元殿:黄巢圆帝王梦

黄巢是著名的唐末农民起义的领袖人物,率领起义军摧毁了腐朽的李唐王朝。公元881年1月16日,黄巢在长安大明宫的含元殿即位,国号大齐,改元金统。黄巢登基后执行严惩皇族、公卿的政策,唐宗室留长安者几无遗类,义军查获降官张直方夹壁中隐藏的高官显贵百余人后,全部处死。大齐政权还没收富豪的财产,号称“淘物”。富室皆赤脚而行。含元殿是大明宫的前朝第一正殿,也是唐长安城的标志建筑。唐代皇帝无数次在这里举行大朝活动。历史的沧桑令人感叹。

 

凌烟阁:二十四功臣画中寻

凌烟阁虽然鼎鼎大名,但建筑规模却不大,实为唐代长安城皇宫内三清殿旁一个不起眼的小楼。唐朝贞观十七年(公元643年),唐太宗想起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的战斗岁月,为怀念当初一同打天下的诸多功臣,修建凌烟阁,并命大画家阎立本在凌烟阁内描绘了二十四位功臣的画像,是为《二十四功臣图》,比例皆真人大小,画像均面北而立,太宗时常前往怀旧。阁中分为三层:最内一层所画为功勋最高的宰辅之臣,中间一层所画为功高王侯之臣,最外一层所画则为其他功臣。这二十四位功臣包括房玄龄、杜如晦、长孙无忌、魏征、尉迟敬德、李孝恭、高士廉、李靖、萧瑀、段志玄、刘弘基、屈突通、殷开山、柴绍、长孙顺德、张亮、侯君集、张公谨、程知节、虞世南、刘政会、唐俭、李?和秦叔宝。

30013ph019
唐太宗重臣房玄龄、杜如晦等群雕,历史上有“房谋杜断”的典故
30013ph019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8月0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