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30013phn001_01
華清宮(圖片提供:李軍朝/FOTO)
30013phn001_01

唐朝立國共290年,是中國封建社會歷時最長的朝代之一。李世民開創的「貞觀之治」、中國唯──位女皇武則天以周代唐、唐玄宗李隆基的「開元盛世」,以及安史之亂、朱溫篡唐等宮廷故事豐富多彩。唐代傳奇的出現,更為唐宮歷史故事的演繹和流傳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華清宮:唐明皇與楊貴妃愛巢

著名的華清池位於西安東約三十公里的臨潼驪山腳下北麓,是中國著名的溫泉勝地。唐玄宗曾在此大興土木,治湯井為池,環山列宮殿,稱華清宮。因宮在溫泉上面,所以也稱華清池。唐代華清池是帝王妃嬪遊宴的行宮,每年十月到此,第二年春天才返回。

 

華清宮曾經是李隆基一生最愛的地方。據記載,唐玄宗從開元二年(公元714年)到天寶十四年(公元755年)的41年時間裏,先後來此達36次之多。唐天寶六年(公元747年)擴建後,唐玄宗每年攜同楊貴妃到此過冬沐浴,在此賞景。這裏的飛霜殿是唐玄宗和楊貴妃的寢殿。白居易《長恨歌》就寫道:「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侍兒扶起嬌無力,始是新承恩澤時」。華清宮昔日的繁華早已淹沒在歷史的煙塵之中,如今復原後的規模仍不足它全盛時期的十分之一。

30013ph017
楊貴妃詩作石刻及浮雕
30013ph017

玄武門:李世民政變舞台

玄武門是指大唐大內皇宮太極宮的北宮門,「玄武門之變」是唐高祖武德九年(公元626年)六月初四(庚申日),由當時高祖的次子秦王李世民在此發動的一次流血政變,殺死了長兄皇太子李建成和四弟齊王李元吉,李建成、李元吉的兒子全部被賜死。隨後,高祖立李世民為皇太子,其後又自封太上皇,將皇位禪讓給他。於是,李世民正式繼承帝位,是為唐太宗,年號貞觀。有學者評價,「玄武門之變」對唐太宗來說並不值得向後世誇耀;也有學者認為正是李世民發動了「玄武門之變」,才為中國帶來名垂千古的「貞觀之治」,成為治世的典範。

 

麟德殿:武則天設宴款日本使臣

武則天的一生,有許多時光在大明宮度過。麟德殿是大明宮的國宴廳,也是大明宮中最主要的宮殿之一,建成後被皇家使用了約二百二十年之久。「瑞煙深處開三殿,春雨微時引百官。」唐朝詩人張籍的《寒食內宴》中這樣描述盛唐時期唐大明宮麟德殿的盛景。當時唐代的官員以能出席麟德殿宴會為榮。公元703年,武則天在麟德殿會見並設宴款待日本遣唐使粟田真人。儘管當時會見的細節已經無從考證,但是,從麟德殿是大唐等級最高的宴會廳,只有那些地位顯赫的人才有資格來此赴宴這一點看,武則天無疑對中外交流相當重視。

30013ph018
彩塑形式再現的武則天在麟德殿宴會場景
30013ph018
30013ph016
大明宮麟德殿遺址前的文成公主雕像
30013ph016

含元殿:黃巢圓帝王夢

黃巢是著名的唐末農民起義的領袖人物,率領起義軍摧毀了腐朽的李唐王朝。公元881年1月16日,黃巢在長安大明宮的含元殿即位,國號大齊,改元金統。黃巢登基後執行嚴懲皇族、公卿的政策,唐宗室留長安者幾無遺類,義軍查獲降官張直方夾壁中隱藏的高官顯貴百餘人後,全部處死。大齊政權還沒收富豪的財產,號稱「淘物」。富室皆赤腳而行。含元殿是大明宮的前朝第一正殿,也是唐長安城的標誌建築。唐代皇帝無數次在這裏舉行大朝活動。歷史的滄桑令人感嘆。

 

凌煙閣:二十四功臣畫中尋

凌煙閣雖然鼎鼎大名,但建築規模卻不大,實為唐代長安城皇宮內三清殿旁一個不起眼的小樓。唐朝貞觀十七年(公元643年),唐太宗想起當年金戈鐵馬氣吞萬里的戰鬥歲月,為懷念當初一同打天下的諸多功臣,修建凌煙閣,並命大畫家閻立本在凌煙閣內描繪了二十四位功臣的畫像,是為《二十四功臣圖》,比例皆真人大小,畫像均面北而立,太宗時常前往懷舊。閣中分為三層:最內一層所畫為功勳最高的宰輔之臣,中間一層所畫為功高王侯之臣,最外一層所畫則為其他功臣。這二十四位功臣包括房玄齡、杜如晦、長孫無忌、魏徵、尉遲敬德、李孝恭、高士廉、李靖、蕭瑀、段志玄、劉弘基、屈突通、殷開山、柴紹、長孫順德、張亮、侯君集、張公謹、程知節、虞世南、劉政會、唐儉、李勣和秦叔寶。

30013ph019
唐太宗重臣房玄齡、杜如晦等群雕,歷史上有「房謀杜斷」的典故
30013ph019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8月0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