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各地因何物產富庶?

0906phn001_01
中國地大物博(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0906phn001_01

中國多樣化的自然、社會經濟和人文等環境,其名物特產之豐富多樣是有其獨特原因。

 

東北區

東北這片大平原被大小興安嶺和長白山環繞着,氣候受大陸季風影響,呈溫帶、濕潤、半濕潤氣候,冬季漫長多雪。區內多以針葉林、針闊葉混交林的自然景觀為特色,水資源充足,土質屬富饒的黑土帶,作物生長期一年,是中國糧食、大豆和甜菜的生產基地和全國最大天然林木區,土地資源居各區之首。此外,東北區的礦產資源不僅品種多,藏量亦豐富,生產以煤、鐵、石油和化工等重工業為主。石油儲產量佔全國一半。遼寧南臨黃渤海,有漁鹽之利。

0906ph002
寒冷地區的霧氣凝聚在樹木的枝葉上,形成「霧淞」,吉林的霧淞被譽為「中國四大自然景觀」之一
0906ph002

華北區

華北平原是中國僅次於東北的第二大平原,北依燕山,西靠太行山、伏牛山,南有大別山,東部有丘陵與廣闊的黃淮海平原,屬暖溫帶半濕潤、濕潤氣候,四季分明,農作物兩年三熟或一年兩熟。春旱多風沙,夏季高溫多雨,秋季秋高氣爽,冬季則寒冷乾燥。華北區的重工業和輕工業均發達,形成大中小城鎮群,人口密集,河南、山東居中國人口大省前列,中部和東部的黃淮海平原是中國人口最稠密地區之一,高達每平方公里500人以上。華北因有首都北京及北方港埠天津以及山東、河南等黃河流域古老的文明古蹟,海洋資源豐富。

0906ph003
河北承德避暑山莊
0906ph003

晉陝內蒙古區

山地、高原和盆地互相交錯,氣候乾燥,雨量稀少,北有陰山,南有大巴山秦嶺,東有太行山,中部是呂梁山,黃土高原分布在陝西北部和山西西部。內蒙古高原平均海拔1000米以上,為中國第二大高原,有肥美草原與牧場,也有沙漠和半沙漠荒原地帶。這地區有豐富的礦產資源,其中晉陝內蒙接壤地區的特大煤田被稱為「烏金三角」,橫越16個縣市,其面積之廣屬世界罕見。經濟結構方面以重工業為主,此區煤炭電力工業和製鋁業發達,被稱為中國能源重化工基地。此外,此區畜牧業發達,內蒙古草原面積居全國第一位,所產牛、羊、皮革及毛紡織品行銷全國。

0906ph004
草原上的蒙古包
0906ph004

長江中下游區

地勢西高東低,低山丘陵與平原相交錯。主要山脈有南嶺、武當山、大別山等,平均約高一千米左右。著名的平原有淮北平原、江漢平原和長江三角洲平原,低山與平原之間夾有大小丘陵谷地。此區屬亞熱帶濕潤季風氣候,四季分明,雨量分配平均,河湖眾多,水網密集,是中國湖泊最集中的地區。此區有經濟價值的林木多,如油桐樹和油茶樹。茶園廣布,盛產柑桔。本區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地區,其中長江三角洲工業帶是中國輕工業的龍頭,上海市更是中國近代的工業搖籃,也是現今最大的貿易和金融中心。重工業方面,則以湖北省的武漢、湖南省的長沙、安徽省的合肥和江西省的南昌等城市為中心點。

0906ph001
浙江水鄉一景
0906ph001

東南區

該區地處東南沿海,背依大陸腹地,面臨太平洋,是近代中國經濟發展前沿地帶,人口稠密。此區山地丘陵面積佔總面積70%以上,其中福建更有80%為山地丘陵。氣候以熱帶、南亞熱帶為主,高溫多雨,為中國雨量最多的地區,夏長冬暖,四季交替不明顯。因雨量豐沛的關係,農作物一年可三熟,生物資源多姿多彩,此區海域遼闊,島嶼星羅棋布,海洋漁業發達,不過因地理環境關係,每逢夏季颱風多頻繁登陸,往往暴雨成災。東南區地處中國南大門,閩(福建省的簡稱)、粵(廣東省的簡稱)、瓊(海南省的簡稱)臨近港、澳、台經濟發達區,出口加工業發達,經濟增長速度快,服務業更飛速發展,居全國前列。

0906ph005
福建是林業產區,圖為當地的灌木林
0906ph005

西北區

西北區屬中緯度山嶽冰川地貌,多高山高原,沙漠地帶佔全國的57.2%,西北地域遼闊,由於遠離海洋,氣候屬乾旱半旱氣候,冷熱變化劇烈,乾旱少雨,多風沙,日照幅射量大、時數長,高山嚴寒與盆地溫暖對比鮮明。新疆內陸晝夜溫差大,有「早穿皮襖,午穿紗,抱着火爐吃西瓜」的諺語。因日照時間長,利於溫帶瓜果糖分積累,哈密瓜、白蘭瓜和葡萄品質優良,享譽中外,亦是全國長絨綿唯一的生產地。此區礦產資源豐富,尤其是石油煤炭和有色金屬等,資源儲量名列前茅,畜牧業發達。

0906ph006
甘肅省嘉峪關懸壁長城
0906ph006

西南區

西南區少數民族多達四十多個,是民族類別最多的地區。自然和人文景觀均多采多姿。本區位於青藏高原東側,地勢西高東低,起伏之大為各區罕見。貢山高7556米,而同區的廣西濱海平原海拔則只有百米左右。該地區山地與低谷高差險峻,氣勢宏偉,造成獨特的自然環境,種類繁多居各區之冠。西南區耕地面積少,石山多。該區有橫斷山和岷山,山水相間,水力資源最為豐富。四川盆地有「天府之國」之美譽,氣候屬亞熱帶,物產富庶,因地形為雲貴高原河流所切割,形成了「人口密度的孤島」。區內石灰岩喀斯特地形獨特,四川九寨黃龍,鈣華灘流,貴州峰叢溶洞,桂林山水甲天下。礦產中有色金屬、化工原料居全國重要地位,工業方面以煤炭、機械、紡織、製糖、捲煙和釀酒業著名。

bulb

原指短促而響亮的聲音。貢嘎山位於青藏高原東緣,其主峰海拔 7,556 米。

bulb

喀斯特

水會溶蝕巖石(可溶性),因溶蝕而形成的地貌就稱為喀斯特。喀斯特是南斯拉夫西北部伊斯特拉半島碳酸鹽巖高原的地名,當地稱為Kras,意為巖石裸露的地方。近代喀斯特研究在十九世紀中葉發軔於此地而得名。

0906ph007
貴州黃果樹瀑布
0906ph007

青藏區

青藏區是中國藏族聚居區,是地廣人稀的高寒地區。青藏區東南部谷地有熱帶低山常綠林和亞熱帶常綠林,主要生產青稞麥,其他多為發展畜牧業的高原牧場,為中國五大牧區之一。牧草蛋白質高,葉量大,利於畜牧業發展,藏綿羊、犛牛乃聞名於世。青藏礦產豐富,因交通不便開採量少。本區有全世界最高的山峰──喜瑪拉雅山,青藏高原因而號稱「世界屋脊」。此區地勢多樣,有雪山、冰川,峽谷和盆地等巍峨多姿。因遠離海洋,海拔平均達4500米高,雲量少,緯度雖偏南,但是相對氣溫低,輻射強,促使青海西藏成為中國太陽總輻射量最高的地區。西藏拉薩稱為「日光城」,青藏高原亦叫「陽光高原」。

0906ph008
西藏藏北牧場
0906ph008
0906ph009
犛牛
0906ph009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7月1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