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各地因何物产富庶?

0906phn001_01
中国地大物博(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0906phn001_01

中国多样化的自然、社会经济和人文等环境,其名物特产之丰富多样是有其独特原因。

 

东北区

东北这片大平原被大小兴安岭和长白山环绕着,气候受大陆季风影响,呈温带、湿润、半湿润气候,冬季漫长多雪。区内多以针叶林、针阔叶混交林的自然景观为特色,水资源充足,土质属富饶的黑土带,作物生长期一年,是中国粮食、大豆和甜菜的生产基地和全国最大天然林木区,土地资源居各区之首。此外,东北区的矿产资源不仅品种多,藏量亦丰富,生产以煤、铁、石油和化工等重工业为主。石油储产量占全国一半。辽宁南临黄渤海,有渔盐之利。

0906ph002
寒冷地区的雾气凝聚在树木的枝叶上,形成“雾淞”,吉林的雾淞被誉为“中国四大自然景观”之一
0906ph002

华北区

华北平原是中国仅次于东北的第二大平原,北依燕山,西靠太行山、伏牛山,南有大别山,东部有丘陵与广阔的黄淮海平原,属暖温带半湿润、湿润气候,四季分明,农作物两年三熟或一年两熟。春旱多风沙,夏季高温多雨,秋季秋高气爽,冬季则寒冷干燥。华北区的重工业和轻工业均发达,形成大中小城镇群,人口密集,河南、山东居中国人口大省前列,中部和东部的黄淮海平原是中国人口最稠密地区之一,高达每平方公里500人以上。华北因有首都北京及北方港埠天津以及山东、河南等黄河流域古老的文明古迹,海洋资源丰富。

0906ph003
河北承德避暑山庄
0906ph003

晋陕内蒙古区

山地、高原和盆地互相交错,气候干燥,雨量稀少,北有阴山,南有大巴山秦岭,东有太行山,中部是吕梁山,黄土高原分布在陕西北部和山西西部。内蒙古高原平均海拔1000米以上,为中国第二大高原,有肥美草原与牧场,也有沙漠和半沙漠荒原地带。这地区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其中晋陕内蒙接壤地区的特大煤田被称为“乌金三角”,横越16个县市,其面积之广属世界罕见。经济结构方面以重工业为主,此区煤炭电力工业和制铝业发达,被称为中国能源重化工基地。此外,此区畜牧业发达,内蒙古草原面积居全国第一位,所产牛、羊、皮革及毛纺织品行销全国。

0906ph004
草原上的蒙古包
0906ph004

长江中下游区

地势西高东低,低山丘陵与平原相交错。主要山脉有南岭、武当山、大别山等,平均约高一千米左右。著名的平原有淮北平原、江汉平原和长江三角洲平原,低山与平原之间夹有大小丘陵谷地。此区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雨量分配平均,河湖众多,水网密集,是中国湖泊最集中的地区。此区有经济价值的林木多,如油桐树和油茶树。茶园广布,盛产柑桔。本区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地区,其中长江三角洲工业带是中国轻工业的龙头,上海市更是中国近代的工业摇篮,也是现今最大的贸易和金融中心。重工业方面,则以湖北省的武汉、湖南省的长沙、安徽省的合肥和江西省的南昌等城市为中心点。

0906ph001
浙江水乡一景
0906ph001

东南区

该区地处东南沿海,背依大陆腹地,面临太平洋,是近代中国经济发展前沿地带,人口稠密。此区山地丘陵面积占总面积70%以上,其中福建更有80%为山地丘陵。气候以热带、南亚热带为主,高温多雨,为中国雨量最多的地区,夏长冬暖,四季交替不明显。因雨量丰沛的关系,农作物一年可三熟,生物资源多姿多彩,此区海域辽阔,岛屿星罗棋布,海洋渔业发达,不过因地理环境关系,每逢夏季台风多频繁登陆,往往暴雨成灾。东南区地处中国南大门,闽(福建省的简称)、粤(广东省的简称)、琼(海南省的简称)临近港、澳、台经济发达区,出口加工业发达,经济增长速度快,服务业更飞速发展,居全国前列。

0906ph005
福建是林业产区,图为当地的灌木林
0906ph005

西北区

西北区属中纬度山岳冰川地貌,多高山高原,沙漠地带占全国的57.2%,西北地域辽阔,由于远离海洋,气候属干旱半旱气候,冷热变化剧烈,干旱少雨,多风沙,日照幅射量大、时数长,高山严寒与盆地温暖对比鲜明。新疆内陆昼夜温差大,有“早穿皮袄,午穿纱,抱着火炉吃西瓜”的谚语。因日照时间长,利于温带瓜果糖分积累,哈密瓜、白兰瓜和葡萄品质优良,享誉中外,亦是全国长绒绵唯一的生产地。此区矿产资源丰富,尤其是石油煤炭和有色金属等,资源储量名列前茅,畜牧业发达。

0906ph006
甘肃省嘉峪关悬壁长城
0906ph006

西南区

西南区少数民族多达四十多个,是民族类别最多的地区。自然和人文景观均多采多姿。本区位于青藏高原东侧,地势西高东低,起伏之大为各区罕见。贡山高7556米,而同区的广西滨海平原海拔则只有百米左右。该地区山地与低谷高差险峻,气势宏伟,造成独特的自然环境,种类繁多居各区之冠。西南区耕地面积少,石山多。该区有横断山和岷山,山水相间,水力资源最为丰富。四川盆地有“天府之国”之美誉,气候属亚热带,物产富庶,因地形为云贵高原河流所切割,形成了“人口密度的孤岛”。区内石灰岩喀斯特地形独特,四川九寨黄龙,钙华滩流,贵州峰丛溶洞,桂林山水甲天下。矿产中有色金属、化工原料居全国重要地位,工业方面以煤炭、机械、纺织、制糖、卷烟和酿酒业著名。

bulb

原指短促而响亮的声音。贡嘎山位于青藏高原东缘,其主峰海拔 7,556 米。

bulb

喀斯特

水会溶蚀岩石(可溶性),因溶蚀而形成的地貌就称为喀斯特。喀斯特是南斯拉夫西北部伊斯特拉半岛碳酸盐岩高原的地名,当地称为Kras,意为岩石裸露的地方。近代喀斯特研究在十九世纪中叶发轫于此地而得名。

0906ph007
贵州黄果树瀑布
0906ph007

青藏区

青藏区是中国藏族聚居区,是地广人稀的高寒地区。青藏区东南部谷地有热带低山常绿林和亚热带常绿林,主要生产青稞麦,其他多为发展畜牧业的高原牧场,为中国五大牧区之一。牧草蛋白质高,叶量大,利于畜牧业发展,藏绵羊、牦牛乃闻名于世。青藏矿产丰富,因交通不便开采量少。本区有全世界最高的山峰──喜玛拉雅山,青藏高原因而号称“世界屋脊”。此区地势多样,有雪山、冰川,峡谷和盆地等巍峨多姿。因远离海洋,海拔平均达4500米高,云量少,纬度虽偏南,但是相对气温低,辐射强,促使青海西藏成为中国太阳总辐射量最高的地区。西藏拉萨称为“日光城”,青藏高原亦叫“阳光高原”。

0906ph008
西藏藏北牧场
0906ph008
0906ph009
牦牛
0906ph009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7月1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