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漢字的結構

0602phn006_01
0602phn006_01

漢字,作為一種自源文字體系,它顯示了非凡的生命力。千百年來,人們用它記錄自己歷史上的榮耀和災難,用它記錄生活中的歡娛和血淚,用它記錄思辨中的領悟和困惑,用它記錄自己對人生的種種發現和迷惘。漢字與漢文化密不可分,漢字本身就蘊含着濃濃的文化乳汁。跟漢字相關的佚聞故事,在民間代代相傳。

 

在外國人看來,每個漢字都是一幅由線條構成的不規則圖畫。其實,漢字的結構是很有規律、很有系統的,有人甚至稱它是一組「嚴密的方程式」。現在通行的漢字字形,絕大多數都是由古代漢字一脈相承地演變過來。早在一千多年前的東漢,著名漢字學家許慎(公元約58—約147年)就在《說文解字‧序》中,總結了前人研究漢字結構規律的成果,提出了「六書」理論,影響深遠。所謂「六書」,即指事、象形、會意、形聲、轉注、假借。前四書(指事、象形、會意、形聲)是造字之法,後二書(轉注、假借)是用字之法。

 

現代漢字的字形構造是有層次的。現代漢字學認為整字(一個漢字)可以分解出部件,部件又可以分解出筆畫。筆畫──部件──整字就是漢字字形在三個層次上的結構單位。比如,筆畫「一」可以組合成部件「木」。所謂一筆或一畫,是寫字時從落筆到提筆的過程中寫出的點或線,它是構成現代漢字字形的最小單位。古人總結楷書的基本筆畫和這些筆畫的寫法有八種:側(點)、勒(橫)、努(直)、趯(鉤)、策(仰橫)、掠(長撇)、啄(短撇)、磔(捺)。這八種筆畫和筆法剛好可以用「永」字來集中表達,人稱「永字八法」。世界上,幾乎所有文字符號在書寫時都有一個筆畫走向和下筆的先後次序問題,因為寫字時,大家都希望寫得快速,寫得好看。在漢字中,筆順包括兩方面內容:一是筆畫的走向,有的文字學家稱之為「筆勢」,比如橫(一)是從左到右,豎( | )是從上到下;二是筆畫出現的先後次序,有的文字學家稱之為「筆序」。筆勢和筆序合起來稱為筆順。部首是文字學的一個術語。從眾多的漢字形體結構中,分析歸納出某些相同的筆畫構件,列於所統屬的字之首,稱為部首,並以此作為查檢漢字的依據。如從「江」、「河」、「湖」、「流」、「海」等字中歸納出相同的構形「 」(三點水),列為「水」部;從「貨」、「賢」、 「賬」、「貧」、「貸」等字中歸納出相同的構形「貝」,列為「貝」部。偏旁是在漢字字形結構中介於部件與整字之間的一種結構單位。用傳統的漢字字形分析法,習慣把左方稱為「偏」,把右方稱為「旁」。後來則把字形結構中上下左右的構件統稱為偏旁。

 

現代漢字的整字,可以根據部件的數量,分為單部件字和多部件字兩類。由一個部件構成的字是單部件字,如上、下、水、日。由兩個或兩個以上部件組成的字是多部件字,如件、想、寬、毀、贏、贛等。統計結果表明,現代漢字由三個部件組成的最多,大約佔40.32%,其次是由兩個部件組成的字,約佔34.04%;然後是由四個部件組成的字,大約佔16.39%。這些資料對我們進行識字教學和電腦處理漢字,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3月0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