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甚麼是多部件字?

0602phn004_01
漢字部件分為兩類(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0602phn004_01

現代漢字的整字,可以根據部件的數量,分為單部件字和多部件字兩類。由一個部件構成的字是單部件字,如上、下、水、日。由兩個或兩個以上部件組成的字是多部件字,如件、想、寬、毀、贏、贛等。統計結果表明,現代漢字由三個部件組成的最多,大約佔40.32%,其次是由兩個部件組成的字,約佔34.04%;然後是由四個部件組成的字,大約佔16.39%。這些數據對於進行識字教學和電腦處理漢字,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既然多部件的漢字最多,自然帶來部件組合方式的問題,也即是常說的間架結構問題。如何把若干個部件容納在一個方框之內,而又能達致閱讀明晰、書寫順當、字形整體結構美觀等要求?掌握漢字的基本間架結構,往往是一個字寫得好壞成敗的關鍵,這就如建立好房屋中的樑柱,骨架自然穩當堅實,美觀得體。多部件字的組成方式有以下幾種:

一、左右結構:1. 左右結構,字例:講、張、代、吹;2. 左中右結構,字例:街、辦、謝、攤。

二、上下結構:1. 上下結構,字例:息、男、字、蛋;2. 上中下結構,字例:裏、高、寬、莫。

三、半包圍結構:1. 兩面包圍結構:A. 上左包圍結構,字例:屠、壓、扇、病;B. 上右包圍結構,字例:包、式、句、載;C. 左下包圍結構,字例:過、建、起、處;2. 三面包圍結構:A. 左上右包圍結構,字例:同、問、周、風。B. 上左下包圍結構,字例:區、匠、巨、匹;C. 左下右包圍結構,字例:氹、幽、凶、函。

四、全包圍結構:字例:國、團、因、回。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3月0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