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什么是多部件字?

0602phn004_01
汉字部件分为两类(图片提供:Shutterstock)
0602phn004_01

现代汉字的整字,可以根据部件的数量,分为单部件字和多部件字两类。由一个部件构成的字是单部件字,如上、下、水、日。由两个或两个以上部件组成的字是多部件字,如件、想、宽、毁、赢、赣等。统计结果表明,现代汉字由三个部件组成的最多,大约占40.32%,其次是由两个部件组成的字,约占34.04%;然后是由四个部件组成的字,大约占16.39%。这些数据对于进行识字教学和电脑处理汉字,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既然多部件的汉字最多,自然带来部件组合方式的问题,也即是常说的间架结构问题。如何把若干个部件容纳在一个方框之内,而又能达致阅读明晰、书写顺当、字形整体结构美观等要求?掌握汉字的基本间架结构,往往是一个字写得好坏成败的关键,这就如建立好房屋中的梁柱,骨架自然稳当坚实,美观得体。多部件字的组成方式有以下几种:

一、左右结构:1.左右结构,字例:讲、张、代、吹;2.左中右结构,字例:街、办、谢、摊。

二、上下结构:1.上下结构,字例:息、男、字、蛋;2.上中下结构,字例:里、高、宽、莫。

三、半包围结构:1.两面包围结构:A.上左包围结构,字例:屠、压、扇、病;B.上右包围结构,字例:包、式、句、载;C.左下包围结构,字例:过、建、起、处;2.三面包围结构:A.左上右包围结构,字例:同、问、周、风。B.上左下包围结构,字例:区、匠、巨、匹;C.左下右包围结构,字例:凼、幽、凶、函。

四、全包围结构:字例:国、团、因、回。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3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