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汉字的结构

0602phn006_01
0602phn006_01

汉字,作为一种自源文字体系,它显示了非凡的生命力。千百年来,人们用它记录自己历史上的荣耀和灾难,用它记录生活中的欢娱和血泪,用它记录思辨中的领悟和困惑,用它记录自己对人生的种种发现和迷惘。汉字与汉文化密不可分,汉字本身就蕴含着浓浓的文化乳汁。跟汉字相关的佚闻故事,在民间代代相传。

 

在外国人看来,每个汉字都是一幅由线条构成的不规则图画。其实,汉字的结构是很有规律、很有系统的,有人甚至称它是一组严密的方程式”。现在通行的汉字字形,绝大多数都是由古代汉字一脉相承地演变过来。早在一千多年前的东汉,著名汉字学家许慎(公元约58—约147年)就在《说文解字‧序》中,总结了前人研究汉字结构规律的成果,提出了“六书”理论,影响深远。所谓“六书”,即指事、象形、会意、形声、转注、假借。前四书(指事、象形、会意、形声)是造字之法,后二书(转注、假借)是用字之法。

 

现代汉字的字形构造是有层次的。现代汉字学认为整字(一个汉字)可以分解出部件,部件又可以分解出笔画。笔画──部件──整字就是汉字字形在三个层次上的结构单位。比如,笔画“一”可以组合成部件“木”。所谓一笔或一画,是写字时从落笔到提笔的过程中写出的点或线,它是构成现代汉字字形的最小单位。古人总结楷书的基本笔画和这些笔画的写法有八种:侧(点)、勒(横)、努(直)、趯(钩)、策(仰横)、掠(长撇)、啄(短撇)、磔(捺)。这八种笔画和笔法刚好可以用“永”字来集中表达,人称“永字八法”。世界上,几乎所有文字符号在书写时都有一个笔画走向和下笔的先后次序问题,因为写字时,大家都希望写得快速,写得好看。在汉字中,笔顺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笔画的走向,有的文字学家称之为“笔势”,比如横(一)是从左到右,竖( | )是从上到下;二是笔画出现的先后次序,有的文字学家称之为“笔序”。笔势和笔序合起来称为笔顺。部首是文字学的一个术语。从众多的汉字形体结构中,分析归纳出某些相同的笔画构件,列于所统属的字之首,称为部首,并以此作为查检汉字的依据。如从“江”、“河”、“湖”、“流”、“海”等字中归纳出相同的构形“ ”(三点水),列为“水”部;从“货”、“贤”、 “账”、“贫”、“贷”等字中归纳出相同的构形“贝”,列为“贝”部。偏旁是在汉字字形结构中介于部件与整字之间的一种结构单位。用传统的汉字字形分析法,习惯把左方称为“偏”,把右方称为“旁”。后来则把字形结构中上下左右的构件统称为偏旁。

 

现代汉字的整字,可以根据部件的数量,分为单部件字和多部件字两类。由一个部件构成的字是单部件字,如上、下、水、日。由两个或两个以上部件组成的字是多部件字,如件、想、宽、毁、赢、赣等。统计结果表明,现代汉字由三个部件组成的最多,大约占40.32%,其次是由两个部件组成的字,约占34.04%;然后是由四个部件组成的字,大约占16.39%。这些数据对我们进行识字教学和电脑处理汉字,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3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