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汉字文化的趣事

0602phn005_01
汉字蕴藏中国文化(图片提供:Shutterstock)
0602phn005_01

汉字,作为一种自源文字体系,它显示了非凡的生命力。千百年来,汉字与汉文化密不可分。跟汉字相关的佚闻故事,在民间代代相传。例如武则天、董卓等就有故事流传下来。

 

皇家造字迷

中国历史上有两个有名的“造字迷”,一个是三国的孙休,一个是唐朝的武则天。孙休是吴国皇帝,他一天到晚想学仓颉造字。他一辈子到底造了多少字,已经无从得知,因为他造的字不被当时人所承认,在社会上不通行。但是他给自己的四个儿子所造的名字,却还能在史书上找到。据《三国志‧吴书》记载,孙休给四个儿子造的名字是:“”、“”、“壾”、“”。这些字虽然造得很古怪,但并没有使他的儿子保住皇位,也未能使他自己成为圣人。

 

另一个造字迷是唐代武则天,她专权后,官吏们纷纷阿谀奉承。有个凤阁侍郎宗秦客是武后的亲戚,他别无能耐可以讨武则天的欢心,就抓住武则天爱造字、改字来投其所好。他绞尽脑汁,造了一些字。有一天,他献给武则天十四个新字,请求武后采纳以显示“文治”伟绩。果然,武则天大喜,并当即从中选了一个“曌”作为自己的名字。其他的字,她也立刻在全国颁令通行。造字、改字的歪风刮起以后,朝臣竞相效尤。有的人说,“国”字里面的“或”和“惑”一样,都有迷乱的意思,国家要安定,惟有靠“武”来镇压,所以,“国”中的“或”应该改成“武”。有人马上反对,把“武”关在“囗”中,这是对武则天的大不敬,太不吉利了。武则天想来想去,决定把“国”中的“或”改成上下排列的“八方”──,她想,“国”字这样一改,四面八方都是武家的天下了。但武则天造的字也跟孙休造的字一样,都没有得到社会承认,老百姓根本就不用这些稀奇古怪的字。

 

拆字把戏

戏曲《十五贯》中,主办案件的况钟打扮成算命先生,给主犯娄阿鼠拆字。况:“请说一字。”娄:“鼠。”况:“鼠字十四画,数目成双,属阴爻。鼠乃十二生肖之首,造祸之端。它善于偷窃,特别爱偷油(谐被害人姓“尤”)。鼠字上加“空字头”是窜(喻指逃窜)。鼠昼伏夜行,应该连夜逃走,并从水路往东南方向潜逃。”况钟拆字占卦,沉着机智,让心虚胆怯的娄阿鼠,由假装镇静到惊恐万状,只能央求况钟搭救,正好中了况钟的计谋。拆字先生善于察言观色,往往根据对方的衣着言谈来随机应变。有故事说,从前有个皇帝,打扮成老百姓模样出游,有一个拆字先生正给人拆字,拆的是“帛”字。拆字先生断定他家有丧事,因为“帛”就是“白巾”,也就是戴孝。皇帝也请拆字,拆的仍是“帛”字。拆字先生已经看出来人非等闲之辈,就说“帛”是“皇”字头、“帝”字脚,必将贵有天下。可见,拆字有很大的人为因素,甚至可以信口开河。不但江湖术士善用拆字术,有些文人在研究汉字的时候也会用拆字这种不科学的方法。宋朝著名政治家王安石写了一本解释汉字的书,叫《字说》。他把形声字“波”解释为“水之皮”,把“滑”解释为“水之骨”。著名文学家苏轼就跟他开玩笑,说照这个办法解字,那么“斑鸠”的“鸠”就是九只鸟了。

 

拆解姓氏

由于姓氏用字跟老百姓的关系密切,再加上人际之间往往有不可直言的地方,于是分拆姓氏用字来指称某人,就成了古往今来常常发生的事情,其中不乏机智和情趣。东汉末,有个一心想篡位当皇帝的董卓。满朝大臣和老百姓都痛恨这个野心家,但敢怒而不敢言。老百姓就编了民谣来声讨董卓:“千里草,何青青!十日卜,犹不生。”“千里草”合起来就是“董”,“十日卜”合起来就是“卓”。歌谣的意思是说董卓活不长、活不成。

 

唐朝以来,文人之间喜欢做离析姓氏用字的游戏。有位在断案上很有名气的官吏叫狄仁杰。有一次,他跟另一位同僚卢献开玩笑:“足下配马就成驴。”因为“卢”加左旁“马”就成了“驴”字。卢献也不示弱,反击道:“把您在中间一劈为二,就成了两只‘犬’。”狄仁杰说:“错了,错了。我的‘狄’字是‘反犬旁’加一个‘火’,不是加一个‘犬’。”卢献说:“那好啊,‘犬’边有‘火’,那就是熟狗了。”直到今天,老百姓在自我介绍时,遇到有同音字的姓,说不清,还常常采用离析姓氏用字的办法。“先生贵姓?”“小姓‘何’。”“请问是哪个字?”“‘人可’何。”属于同一类的还有:双人徐、双口吕、三画王、日曰昌、口天吴、耳东陈等。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3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