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拆解漢字結構方程式

0602phn001_01
漢字的結構(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0602phn001_01

在外國人看來,每個漢字都是一幅由線條構成的不規則圖畫。其實,漢字的結構是很有規律、很有系統的,有人甚至稱它是一組「嚴密的方程式」。現在通行的漢字字形,絕大多數都是由古代漢字一脈相承地演變過來。早在一千多年前的東漢,著名漢字學家許慎(約公元58—約147年)就在《說文解字‧序》中,總結了前人研究漢字結構規律的成果,提出了「六書」的理論,影響深遠。所謂「六書」,即指事、象形、會意、形聲、轉注、假借。前四書(指事、象形、會意、形聲)是造字之法,後二書(轉注、假借)是用字之法。當然,不是先有「六書」理論,再有漢字的創造,而是先民創構漢字字形的實踐在前,後人研究總結漢字構形的規律在後。「六書」可說是對漢字構形規律的科學歸納和總結。

 

象形

「象形」,許慎的定義是:「畫成其物,隨體詰詘。」意思是按照物體的外形用簡單的筆畫描摹出字形。有的描摹整體,有的描摹局部,有的描摹正面,有的描摹側面。

 

指事

「指事」,許慎的定義是:「視而可識,察而見意。」上句是指這一類漢字的字形,一眼看見就可以大致認識;下句說明要仔細觀察才能發現它的真正字義。比如要記錄「木(樹木)」這個意義,簡單幾筆畫一棵樹就可以了( ),但如果要記錄「末(樹梢)」這個意義,就很難用簡單幾筆畫出來。聰明的古人就在樹木上加一條短橫,用這個記號指明真正字義的位置( )。指事字的字形,有的是由記號構成,如古字形「上」作,「下」作 ,都由一長一短兩個橫道的相對位置來表達上或下的方位概念;有的是在成字部件上增加記號構成,如「亦」、「刃」,字中的記號起指示字義的作用。

 

會意

「會意」,許慎的定義是:「比類合誼,以見指撝。」意思是比合字形所畫的事物,就可以看出字形所指的字義。它跟「象形」的區別在於「會」:把兩個字的字形及字義「會」在一起,而得出一個新的字義。有了這個「會」、「意」的過程,字形就能記錄比較抽象的字義。會意字大致可分為以形會意和以義會意兩類。

 

形聲

「形聲」,許慎的定義是:「以事為名,取譬相成。」意思是依事物的類別,拿一個字作為形旁(意符),用讀音相同或相近的字比擬字音(聲符),組合而成形聲字,也就是說形聲字由形旁和聲旁組成,形旁表示這個字的意義類別,聲旁表示這個字的讀音。由於這種字給讀者提供的信息量大,可供選擇的構字部件多,組合起來比較方便,所以成為漢字主要的造字方法。在《說文解字》9,353個漢字中,形聲字有7,679個。

 

轉注

「轉注」,許慎的定義是:「建類一首,同意相受。」意思是歸於同一部類的字,它們的字義可以互為訓釋。歷來各家對轉注的解說不一,主要有兩種:一、形轉說,認為「建類一首」指用同類部首作意符,「同意相受」指同類意符的字義連類相承,如「考」、「老」同屬「老」部而又可以互訓(「考,老也。」「老,考也。」)。二、音轉說,認為「一首」指詞源上同韻或同聲的字,如「考」、「老」同屬一韻,「顛」、「頂」同屬一聲,即意義相同而聲韻也相同或相近的字。

 

假借

「假借」,許慎的定義是:「本無其字,依聲託事。」意思是指語言中有音無字的詞,借用同音字的字形來記錄。如「往來」中的「來」,語言中有音,漢字中無相應的字,就借本義為小麥的「來」來記錄;「請求」的「求」,是借本義為皮衣的「求」(後又加形旁「衣」作「裘」)來記錄;「黃豆」的「豆」,是借本義為盛肉(或其他食品)器皿的「豆」來記錄;「花錢」的「花」,是借本義為「花草」的「花」來記錄。關於假借字的產生、特點和作用,清文字訓詁學家孫詒讓在《與王子壯論假借書》中認為:天下的事物是無窮無盡的,先民在造字時,如果沒有「假借」這一用字的方法,那麼就要為每樣事物都造一個字,於是,漢字的字數就會多得造不過來。但漢字一定要有相對的數量,所以就按照讀音來借形記事。這樣的字,字形上並不是跟字義相符,但讀音卻是相同,聽到了這個字音就能夠理解它的字義。這個方法可以用之不盡,所以,「假借」用變通的辦法解決了造字時遇到的困難。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3月0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