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永樂大典》之誕生

0703ph003
《永樂大典》的卷端
0703ph003

古代典籍是承載古代文明和文化的寶貴財產。因為自然或人為的破壞,中國古代浩瀚的文化典籍流傳到今天的為數不多。《永樂大典》是一部類書,它保存了十四世紀以前中國歷史、地理、文學、藝術、哲學、宗教和其他百科文獻,與法國狄德羅編纂的百科全書和英國的《大英百科全書》相比,都要早三百多年,堪稱世界文化遺產的珍品,也是中國最著名的一部大型古代典籍。可惜正本已散佚,有傳被燒毁或殉葬,現存的是副本,但也只是殘缺部分。

 

明太祖朱元璋推翻元朝統治後,確立了大一統的國家,把首都設在南京,分封自己的兒子到各地做藩王,以便把守疆土。朱棣是朱元璋的第四子,被封為燕王,把守北平(今北京)一帶。由於靠近邊塞,朱棣手中掌握着重兵,成為一方軍政首腦。明太祖死後,其孫建文帝即位,因懼怕各地掌管大權的藩王叔叔們,故與齊泰、黃子澄等親信大臣商議削藩。這激起了藩王們的不滿。燕王朱棣就趁機舉兵,以「靖難」(平定變亂)為名攻陷南京,趕走建文帝,奪取帝位,改年號為「永樂」。朱棣篡奪帝位,被方孝孺等士大夫視為「大逆不道」。於是他想到了要繼承太祖編修一部大型類書的未靖之業。這樣,一方面透過把士人集中起來,可以消弭朝野間的抗拒力量,達到籠絡士人的目的;另一方面還可以炫耀文治,確立自己的正統地位。於是就在即位的是年(1403年)七月,下令編纂《永樂大典》。歷時六年(1403—1408年)編修完成。

0703ph005
一冊《永樂大典》的豎立外觀
0703ph005

《永樂大典》的兩大主持編纂功臣分別是解縉姚廣孝。解縉生於明洪武二年(1369年),正是明太祖朱元璋推翻元朝,建立明王朝的時候。明成祖朱棣很賞識他的才華,任用他主持編纂《太祖實錄》、《列女傳》及《文獻大成》(《永樂大典》前身)。姚廣孝生於元元統三年(1335年),蘇州長洲人。姚廣孝14歲出家當和尚,法名道行。他被明成祖朱棣請來主持纂修《永樂大典》,一則是因為解縉編纂的《文獻大成》還是遵循儒家正統,沒有兼收佛道之書;另一則是朱棣聽說建文帝隱姓埋名在佛寺中,希望通過姚廣孝主持《永樂大典》編纂的機會,拉攏佛道信徒,以便找到建文帝,根絕後患。姚廣孝、解縉等人在明成祖的全力支持下,不負囑託,成功編纂《永樂大典》。

bulb

解縉

解縉名字中的「縉」與「紳」連用是官宦的裝束。所以他的字就叫「縉紳」或「大紳」。解縉是明初著名才子,有關他的民間傳說很多。歷史上的解縉的確才思敏捷,寫文章可以下筆立成,而且文章寫得汪洋恣肆,用語奇崛,新意迭出,不能自止。他的政論、奏議明白透徹,具有很強的說服力。性格切直峻峭,剛正不阿,因此仕途並不順暢。

bulb

姚廣孝

姚廣孝法名道行,於明代洪武年間,為朱棣稱帝大造輿論,深得朱棣信任。建文帝削藩,道行為朱棣謀劃「靖難」,參與軍機,協助朱棣奪取帝位。朱棣為獎勵他,讓他恢復本姓,賜名廣孝,授予太子少師的職位。

0703ph004
《明實錄》記載姚廣孝編纂《永樂大典》
0703ph004

《永樂大典》共計有22,877卷、目錄60卷,分裝成10,095冊,全書字數約3億7千萬字。它的規模遠遠超過前代編纂的所有類書,即使是清代編纂的規模最大的類書《古今圖書集成》也只有1萬卷、1億6千萬字,不到《永樂大典》的一半。《永樂大典》的規模更是西方同時代的典籍所望塵莫及。據粗略統計,《永樂大典》採擇和保存的古代典籍有七八千種之多,數量是前代《藝文類聚》、《太平御覽》、《冊府元龜》等書的五六倍,就是清代編纂的大型叢書《四庫全書》,收書也不過三千多種。

 

《永樂大典》纂成後,被放置在南京文淵閣的東閣。永樂十九年(1421年)明成祖移都北京,挑選了一部分藏書帶到新都,《永樂大典》在正統年間正式被放置在文樓中。 在明朝皇帝中,明世宗(嘉靖皇帝)最喜愛《永樂大典》,平時在案頭上常備幾冊《大典》以供隨時翻閱。嘉靖三十六年(1557年),宮中發生大火,三大殿都被燒燬。火勢蔓延,很快便危及文樓中的《大典》。明世宗連夜下了三道金牌,令人把《大典》及時搶救出來。為防止今後再遭受類似禍患,明世宗萌生了重錄《大典》的想法,並同大臣徐階反覆商議此事。

 

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明世宗任命高供、瞿景淳、張居正等人負責重錄《永樂大典》。吏部和禮部主持了「糊名考試」,選撥出109位善書人。內府調撥了畫匠、砑光匠、紙匠等。惜薪司、光祿寺和翰林院也分別負責供應木炭、酒飯等。重錄之初,大臣徐階認為抄錄上萬冊《永樂大典》工程浩大,不必拘泥原來的式樣和書法。後來他翻檢正本,發現如果版式一變,上面的大小字和圖形都要變化,不如照原樣摹寫方便,最後決定重錄全仿永樂正本,不加任何改變。規定重錄《永樂大典》的繕寫者每人每日抄寫三頁,這樣重錄工作整整花了6年時間,到明穆宗隆慶元年(1567年)四月才完成。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1月2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