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永乐大典》之诞生

0703ph003
《永乐大典》的卷端
0703ph003

古代典籍是承载古代文明和文化的宝贵财产。因为自然或人为的破坏,中国古代浩瀚的文化典籍流传到今天的为数不多。《永乐大典》是一部类书,它保存了十四世纪以前中国历史、地理、文学、艺术、哲学、宗教和其他百科文献,与法国狄德罗编纂的百科全书和英国的《大英百科全书》相比,都要早三百多年,堪称世界文化遗产的珍品,也是中国最著名的一部大型古代典籍。可惜正本已散佚,有传被烧毁或殉葬,现存的是副本,但也只是残缺部分。

 

明太祖朱元璋推翻元朝统治后,确立了大一统的国家,把首都设在南京,分封自己的儿子到各地做藩王,以便把守疆土。朱棣是朱元璋的第四子,被封为燕王,把守北平(今北京)一带。由于靠近边塞,朱棣手中掌握着重兵,成为一方军政首脑。明太祖死后,其孙建文帝即位,因惧怕各地掌管大权的藩王叔叔们,故与齐泰、黄子澄等亲信大臣商议削藩。这激起了藩王们的不满。燕王朱棣就趁机举兵,以“靖难”(平定变乱)为名攻陷南京,赶走建文帝,夺取帝位,改年号为“永乐”。朱棣篡夺帝位,被方孝孺等士大夫视为“大逆不道”。于是他想到了要继承太祖编修一部大型类书的未靖之业。这样,一方面透过把士人集中起来,可以消弭朝野间的抗拒力量,达到笼络士人的目的;另一方面还可以炫耀文治,确立自己的正统地位。于是就在即位的是年(1403年)七月,下令编纂《永乐大典》。历时六年(1403—1408年)编修完成。

0703ph005
一册《永乐大典》的竖立外观
0703ph005

《永乐大典》的两大主持编纂功臣分别是解缙姚广孝。解缙生于明洪武二年(1369年),正是明太祖朱元璋推翻元朝,建立明王朝的时候。明成祖朱棣很赏识他的才华,任用他主持编纂《太祖实录》、《列女传》及《文献大成》(《永乐大典》前身)。姚广孝生于元元统三年(1335年),苏州长洲人。姚广孝14岁出家当和尚,法名道行。他被明成祖朱棣请来主持纂修《永乐大典》,一则是因为解缙编纂的《文献大成》还是遵循儒家正统,没有兼收佛道之书;另一则是朱棣听说建文帝隐姓埋名在佛寺中,希望通过姚广孝主持《永乐大典》编纂的机会,拉拢佛道信徒,以便找到建文帝,根绝后患。姚广孝、解缙等人在明成祖的全力支持下,不负嘱托,成功编纂《永乐大典》。

bulb

解缙

解缙名字中的“缙”与“绅”连用是官宦的装束。所以他的字就叫“缙绅”或“大绅”。解缙是明初著名才子,有关他的民间传说很多。历史上的解缙的确才思敏捷,写文章可以下笔立成,而且文章写得汪洋恣肆,用语奇崛,新意迭出,不能自止。他的政论、奏议明白透彻,具有很强的说服力。性格切直峻峭,刚正不阿,因此仕途并不顺畅。

bulb

姚广孝

姚广孝法名道行,于明代洪武年间,为朱棣称帝大造舆论,深得朱棣信任。建文帝削藩,道行为朱棣谋划“靖难”,参与军机,协助朱棣夺取帝位。朱棣为奖励他,让他恢复本姓,赐名广孝,授予太子少师的职位。

0703ph004
《明实录》记载姚广孝编纂《永乐大典》
0703ph004

《永乐大典》共计有22,877卷、目录60卷,分装成10,095册,全书字数约3亿7千万字。它的规模远远超过前代编纂的所有类书,即使是清代编纂的规模最大的类书《古今图书集成》也只有1万卷、1亿6千万字,不到《永乐大典》的一半。《永乐大典》的规模更是西方同时代的典籍所望尘莫及。据粗略统计,《永乐大典》采择和保存的古代典籍有七八千种之多,数量是前代《艺文类聚》、《太平御览》、《册府元龟》等书的五六倍,就是清代编纂的大型丛书《四库全书》,收书也不过三千多种。

 

《永乐大典》纂成后,被放置在南京文渊阁的东阁。永乐十九年(1421年)明成祖移都北京,挑选了一部分藏书带到新都,《永乐大典》在正统年间正式被放置在文楼中。在明朝皇帝中,明世宗(嘉靖皇帝)最喜爱《永乐大典》,平时在案头上常备几册《大典》以供随时翻阅。嘉靖三十六年(1557年),宫中发生大火,三大殿都被烧毁。火势蔓延,很快便危及文楼中的《大典》。明世宗连夜下了三道金牌,令人把《大典》及时抢救出来。为防止今后再遭受类似祸患,明世宗萌生了重录《大典》的想法,并同大臣徐阶反覆商议此事。

 

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明世宗任命高供、瞿景淳、张居正等人负责重录《永乐大典》。吏部和礼部主持了“糊名考试”,选拨出109位善书人。内府调拨了画匠、砑光匠、纸匠等。惜薪司、光禄寺和翰林院也分别负责供应木炭、酒饭等。重录之初,大臣徐阶认为抄录上万册《永乐大典》工程浩大,不必拘泥原来的式样和书法。后来他翻检正本,发现如果版式一变,上面的大小字和图形都要变化,不如照原样摹写方便,最后决定重录全仿永乐正本,不加任何改变。规定重录《永乐大典》的缮写者每人每日抄写三页,这样重录工作整整花了6年时间,到明穆宗隆庆元年(1567年)四月才完成。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1月2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