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天后崇拜如何傳播海內外?

1604ph006
參拜天后儀式
1604ph006

天后作為中國普遍信奉的神,已有超過八百年的歷史,若從她的原型民間少女林默娘的出生算起,則已超過千年。她從一位福建湄州嶼民間信仰的神,到遍及全中國多個省份,以至海外華人聚居的東南亞、美洲、澳洲、歐洲等廣大地區,而直至今天仍然有相當的信眾,並在某程度上成為聯繫海內外華人的和平女神,其崇拜和傳播的過程,很值得現代人深入了解。

 

北宋是中國航海技術迅速發展的時期,而福建莆田湄洲嶼一帶又是當時重要的通商海運港口,海上交往十分頻繁。但是,航海在當時仍然是高風險的活動,海難常常發生,人們為了航海安全,迫切祈求超自然力量的神靈保佑。這種歷史和地域上的背景,造就了天后成為一位護海神。而天后在成仙之前的奇異表現,亦多與解救海難有關,具有成為海神的基本因素。可以說,民間少女林默娘成為海神,具備了天時、地利及人和的條件。宋徽宗宣和五年(1123年),因在海上「顯靈」救了奉使高麗使節路允迪一行,而得御賜「順濟」匾額,應視為天后成為朝廷內定參拜神靈系統其中一員的標誌。據宋代有關「國家扶祀百神」的規定,對有功德於國家和人民的神,一律先賜匾額,後封神號。天后是在南宋紹興二十五年(1155年)首次獲封神號「靈惠夫人」,此後數朝,加封不斷。從宋代以來官方崇拜的神靈來看,天后地位的上升可算是非常突出的一個。

 

「四海神君」是中國自古的航海保護神,東南西北各有統屬,其中南海是「祝融」,故順理成章成為南方大港廣州南海神廟的主神。唐代南海神被唐玄宗封為「廣利王」,即「洪聖王」,傳統的南海神獨專的地位再次被肯定。由於宋代以後天后海神的地位不斷上升,朝廷許多重大的海上活動都首先卜吉於天后,「洪聖王」的地位相對下降。而《元史》亦開始把天后稱作「南海神」。可見在元代以後,南方的海神已進入多元化的階段。到了明代,天后南海神的地位進一步得到鞏固,拜祭天后成為官方在南海進行大型活動的首項儀式。

1604ph007
文獻記載天后成為司海上平安的神祇
1604ph007

北宋時期的天后崇拜,開始時只是在湄洲嶼,但很快遍及莆田地區。宋代的航海貿易、元代的海上漕運、明代的使蕃活動和清代的收復台灣等,據稱均得到天后的庇佑,天后崇拜不脛而走。天后崇拜的傳播無疑是沿着水路擴展的。首先是沿着海岸北上山東、河北,然後再南到廣東。到明代,北起遼東半島,經台灣島,南至海南島沿海一帶,都盛行天后崇拜。在內陸,天后崇拜則沿江河索源而上,深入到一些沿江的商業重鎮,特別是長江和珠江流域。清代時的長江流域重鎮如蕪湖、宜昌、萬縣、重慶、合江等都流行天后崇拜。

1604ph008
台灣信眾到湄洲嶼天后廟參拜
1604ph008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1月1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