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信眾怎樣拜祭天后?

1604ph014
天后巡遊儀式相當隆重
1604ph014

天后的崇拜活動是天后文化的重要一環。有些地方拜祭天后時,除一般的三牲、瓜果祭品外,還供奉一些海產,因為善信認為天后是海神,應喜歡食海裏的東西;還有些地方拜天后時獻「天后衣」,表示崇拜者的虔誠。天后崇拜活動絕對不僅是對神的膜拜儀式,有的地方還有花炮活動、天后巡遊、演神功戲和廟會活動,其實質已超出了宗教崇拜的範疇。

1604ph017
天后誕花炮
1604ph017

天后誕在農曆三月二十三日,是信眾慶賀天后生辰的重要日子,在歷史上也是朝廷和地方官員參拜天后的時候,古時稱為「春祭」。天后誕的慶祝活動隨着時代不斷變化,春祭已成為天后崇拜的最大節日。現時不少地方的天后誕除了信眾個人上香、酬神、祈福、問卜等崇拜活動之外,往往還有以廟宇為中心的大型拜祭儀式、巡遊、廟會和神功戲等活動。這些天后誕的活動與天后廟日常運作的組織和管理是不盡相同,一般並不由廟祝主持,而是有一個特別的委員會(值理會)統籌所有工作,而參與以及從經濟上支持天后誕活動的,又常常是一些地方或行業性的協會,如在港澳地區,就是「花炮會」。港澳地區的花炮會,多數是為慶祝神誕而組成的民間組織。籌辦神功戲,組織舞獅舞龍賀誕,準備供奉天后的祭品,以至主持天后誕的拜祭和慶祝晚宴,都是天后花炮會的重要工作,所以花炮會往往是天后誕活動的實際組織者。而他們所組織的活動,主要集中在天后誕當天或前後數天進行。在慶祝天后誕的活動中,決定該年哪位會員「坐炮」是其中重要的一項。過去,曾用「搶花炮」的方式進行,後來因常常發生暴力衝突而改為用「擲杯」或抽籤的方式決定。

bulb

「坐炮」

把天后像接回家中供奉一年

bulb

「搶花炮」

花炮是一個用竹架紙張紮成的裝飾物,中間放有天后像或天后繪圖。搶花炮是決定天后像當年歸誰家供奉(坐炮)的一種方法。最初用爆竹把代表花炮的一件物件(如竹片、木片等)射上天空,下墜時,由花炮會員去搶,後改為用擲杯或抽籤的方式進行。

bulb

「擲杯」

「杯」是一種半月形木塊或竹塊,有平面和弧面兩面,是信眾求神指示的工具。「擲杯」是把一對杯擲在地上,有三種結果:1. 勝杯(一個平面和一個弧面向上);2. 陽杯(兩個平面向上);3. 寶杯(兩個弧面向上)。勝杯為好,陽杯為不好,寶杯為中性。

1604ph016
天后聖杯,擲杯請示天后娘娘的意見
1604ph016

天后巡遊是很多地方舉行天后誕時的一項重要活動儀式。據說乾隆南巡時看到天后出巡的盛況,賜給天后黃袍,所以後來民間又稱天后巡遊為「皇會」。現代的天后巡遊,一般把天后廟的神像放在用人抬着走的神龕裏,由信眾組成的巡遊隊伍前呼後擁,按照一定的路線巡遊。巡遊隊伍中常有舞獅和化裝表演等活動,熱鬧非常。天后巡遊有陸上也有海上,從信眾的角度看是神靈清理、結淨地方的一種方式,但過去實際上往往是村落鄉鎮或宗族藉以宣示勢力範圍的一種手段。

 

神功戲是為慶祝神誕或某種大型的傳統節慶活動所舉行的戲曲表演,目的是「為神做功德」,是中國傳統戲劇的主要演出形式。而其中為天后而演的神功戲稱為「天后神功戲」。天后神功戲一般五天為一「台」,劇種不限。在港澳及珠江三角洲地區大部分是演粵劇。神功戲的演出從「破台」「封台」都有嚴格的程式,是戲班恪守的行規。而天后神功戲演出的劇目,也有一些固定的內容,如《六國大封相》、《天妃送子》等。絕大部分的天后神功戲都是由小區大眾自行籌辦演出。

bulb

「破台」

「破台」是指地方戲班在神功戲上演前進行的一種儀式,有潔淨戲台,祈求演出順利的意思。

bulb

「封台」

「封台」是一台神功戲結束的儀式,帶有送走戲班師傅、請各方鬼神各自散去和請天官再次賜福地方人士之意。

1604ph015
天后神功戲是受社區大眾歡迎的節目
1604ph015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1月1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