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信众怎样拜祭天后?

1604ph014
天后巡游仪式相当隆重
1604ph014

天后的崇拜活动是天后文化的重要一环。有些地方拜祭天后时,除一般的三牲、瓜果祭品外,还供奉一些海产,因为善信认为天后是海神,应喜欢食海里的东西;还有些地方拜天后时献“天后衣”,表示崇拜者的虔诚。天后崇拜活动绝对不仅是对神的膜拜仪式,有的地方还有花炮活动、天后巡游、演神功戏和庙会活动,其实质已超出了宗教崇拜的范畴。

1604ph017
天后诞花炮
1604ph017

天后诞在农历三月二十三日,是信众庆贺天后生辰的重要日子,在历史上也是朝廷和地方官员参拜天后的时候,古时称为“春祭”。天后诞的庆祝活动随着时代不断变化,春祭已成为天后崇拜的最大节日。现时不少地方的天后诞除了信众个人上香、酬神、祈福、问卜等崇拜活动之外,往往还有以庙宇为中心的大型拜祭仪式、巡游、庙会和神功戏等活动。这些天后诞的活动与天后庙日常运作的组织和管理是不尽相同,一般并不由庙祝主持,而是有一个特别的委员会(值理会)统筹所有工作,而参与以及从经济上支持天后诞活动的,又常常是一些地方或行业性的协会,如在港澳地区,就是“花炮会”。港澳地区的花炮会,多数是为庆祝神诞而组成的民间组织。筹办神功戏,组织舞狮舞龙贺诞,准备供奉天后的祭品,以至主持天后诞的拜祭和庆祝晚宴,都是天后花炮会的重要工作,所以花炮会往往是天后诞活动的实际组织者。而他们所组织的活动,主要集中在天后诞当天或前后数天进行。在庆祝天后诞的活动中,决定该年哪位会员“坐炮”是其中重要的一项。过去,曾用“抢花炮”的方式进行,后来因常常发生暴力冲突而改为用“掷杯”或抽签的方式决定。

bulb

“坐炮”

把天后像接回家中供奉一年

bulb

“抢花炮”

花炮是一个用竹架纸张扎成的装饰物,中间放有天后像或天后绘图。抢花炮是决定天后像当年归谁家供奉(坐炮)的一种方法。最初用爆竹把代表花炮的一件物件(如竹片、木片等)射上天空,下坠时,由花炮会员去抢,后改为用掷杯或抽签的方式进行。

bulb

“掷杯”

“杯”是一种半月形木块或竹块,有平面和弧面两面,是信众求神指示的工具。“掷杯”是把一对杯掷在地上,有三种结果:1.胜杯(一个平面和一个弧面向上);2.阳杯(两个平面向上);3.宝杯(两个弧面向上)。胜杯为好,阳杯为不好,宝杯为中性。

1604ph016
天后圣杯,掷杯请示天后娘娘的意见
1604ph016

天后巡游是很多地方举行天后诞时的一项重要活动仪式。据说乾隆南巡时看到天后出巡的盛况,赐给天后黄袍,所以后来民间又称天后巡游为“皇会”。现代的天后巡游,一般把天后庙的神像放在用人抬着走的神龛里,由信众组成的巡游队伍前呼后拥,按照一定的路线巡游。巡游队伍中常有舞狮和化装表演等活动,热闹非常。天后巡游有陆上也有海上,从信众的角度看是神灵清理、结净地方的一种方式,但过去实际上往往是村落乡镇或宗族借以宣示势力范围的一种手段。

 

神功戏是为庆祝神诞或某种大型的传统节庆活动所举行的戏曲表演,目的是“为神做功德”,是中国传统戏剧的主要演出形式。而其中为天后而演的神功戏称为“天后神功戏”。天后神功戏一般五天为一“台”,剧种不限。在港澳及珠江三角洲地区大部分是演粤剧。神功戏的演出从“破台”“封台”都有严格的程式,是戏班恪守的行规。而天后神功戏演出的剧目,也有一些固定的内容,如《六国大封相》、《天妃送子》等。绝大部分的天后神功戏都是由小区大众自行筹办演出。

bulb

“破台”

“破台”是指地方戏班在神功戏上演前进行的一种仪式,有洁净戏台,祈求演出顺利的意思。

bulb

“封台”

“封台”是一台神功戏结束的仪式,带有送走戏班师傅、请各方鬼神各自散去和请天官再次赐福地方人士之意。

1604ph015
天后神功戏是受社区大众欢迎的节目
1604ph015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1月1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