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著名的天后廟在哪裏?

1604ph013
福建莆田湄洲嶼的媽祖廟
1604ph013

福建是天后崇拜的發祥地,早在兩宋時期,媽祖廟、天妃廟已經遍及莆田、仙遊、泉州、惠安、福州、長樂和霞浦等地區。所以時至今日,福建擁有的天后廟無論從歷史久遠、規模或數量都是首屈一指。北宋時期福建莆田湄洲嶼為林默娘所建的神女廟,是最早的天后廟。這座廟宇經歷代擴建、重修,成為今天規模宏大的「湄洲祖廟」,被信眾認作聖地。大約從清乾隆年間開始,已有各地天后廟的信眾,護送他們廟中的天后神像到湄洲祖廟,舉行謁祖進香的大型活動,時間均在每年農曆正月至三月之間,稱為「回娘家」。這種尊崇某地神靈為正宗的崇拜方式,在中國民間信仰中可算罕見。

 

香港是中國東南沿海天后崇拜傳入較早的地區之一。著名的西貢佛堂門天后廟(俗稱「大廟」),始建於南宋理宗時期(1225—1264年)。據統計,目前香港的天后廟有55間,遍佈港島、九龍、新界和離島,多數坐落在海灣附近,而大部分都是清初遷海以後修建。香港的天后廟一般規模不大,但保存尚好,沒有受到人為破壞。香港的天后廟之間並沒有從屬關係。若從現今神誕活動的規模來說,當以西貢大廟和元朗天后廟為最。

bulb

清初遷海

清兵入關後,明朝遺族退守華南沿海,延續政權。當時有鄭成功率部屬抗清,最後退守台灣。清廷為防沿海居民接濟鄭成功的勢力而頒佈《遷海令》,限令居民遷居內陸,並禁止船隻出海活動。

1604ph009
香港西貢佛堂門天后廟香火鼎盛
1604ph009

位於珠江出海口西岸的濱海城市澳門,面積只有二十多平方公里,但中式廟宇卻不下四十多間,其中有十多間供奉天后,而用天后作為廟宇名稱的,就有八間。天后是澳門神靈信仰中重要的神祇。在澳門的天后廟中,當數創建於明代弘治元年(1488年)的媽祖閣和創建於明代崇禎六年(1633年)以前的蓮峰寺最為有名。從澳門天后廟中顯示的天后崇拜文化,其特別之處是滲入不少佛教和道教的文化因素。而澳門天后崇拜對西方的影響,也可從天后於1954年曾被羅馬教皇列為天主教七位聖母之一而可見一斑。

1604ph011
澳門媽祖閣
1604ph011
1604ph019
澳門路環聖方濟各聖堂裏的天后神像
1604ph019

台灣最古老的天后廟是澎湖馬公天妃宮,始建於明天啟四年(1624年)。現代的台灣天后崇拜並不亞於天后的故鄉福建莆田地區,且可說到了一個狂熱的程度。據1980年代統計,全台灣主祀天后的廟宇超過500間,造型和風格與閩南一帶相近似。台灣天后廟供奉的天后神像,很多是從福建莆田湄洲嶼天后祖廟直接「分靈」過去。這是台灣天后廟標榜自身地位崇高的一種方法。1980年代以來,隨着海峽兩岸交往逐步恢復,台灣天后廟與湄洲嶼天后祖廟的交往日益頻繁,台灣天后愈來愈多「回娘家」探親。故有些人稱天后為海峽兩岸的「和平女神」。

bulb

「分靈」

從祖廟求請天后神像稱為分靈

1604ph010
分靈到台灣的天后「回娘家」
1604ph010

天后廟與水路有關,海外天后廟則主要建在華人的聚居點上。現存以天后為主祀神的海外廟宇,歷史最悠久的應是馬六甲的青雲亭。這座華人古廟創建於明隆慶元年(1567年),為當年首任華人甲必丹鄭芳揚所倡建。如今在華人聚居的東南亞、日本、南北美洲、澳洲以至歐洲,都有天后廟。如在馬來西亞,就有35座以天后為主祀神的廟宇。海外的天后廟多數按照中國傳統廟宇的方式興建,但也有因地制宜,設在西式大廈之內。

 

各地的天后廟是隨着天后崇拜的流播逐步建立起來的,規模大小可以相去甚遠。大的有正殿、山門、前殿、寢殿、廡廊、官廳和鼓樓,有些還設有戲台、旗桿、牌坊、拜亭等;小的只有一個神龕。天后廟與其他神廟從外部結構上並無重大區別。最大不同的特點是它不一定要朝南,而一般都面向江河湖海,充分顯示天后海神出身的特色。

1604ph012
馬六甲青雲亭(天后廟)
1604ph012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1月1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