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有海水的地方就有中國人?

30065ph003
1946年,國民政府發出具雙重國籍身份的出國證明書。
30065ph003

「有海水的地方就有中國人,有陸地的地方就有中國人的足跡」這句短語後,滲透着血淚,瀰漫着滄桑,充滿着驕傲。自從人類文明史翻開「地理大發現」史冊後,中國人向海外移民趨勢亦告形成。大規模的移民則始於鴉片戰爭之後每況愈下的國家沉淪,始於南洋熱帶蠻荒的溫飽誘惑,始於北美洲淘金熱和鐵路大建造的金山夢。具有多維度和多變性的海外華人社會使得中華文明和世界文明有了更緊密的互動,更多元的滲透。華僑華人力量強烈且富有成效地參與了中國現代化進程──從孫中山推翻帝制到鄧小平的改革開放,成就了民間百姓融入全球化的典型實例。百年來為追趕世界文明,華僑華人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二十一世紀肇始,華僑沒有成為歷史名詞。截至2014年,華僑華人分佈在世界198個國家和地區,總人數已達六千萬,成為世界最大的海外移民群體。

30065ph002
1901年,美國洛杉磯的華僑歡度春節,舞龍助興。
30065ph002

「華」是中國的古稱,「僑」是寄居、客居之意。中國古代把寄居他鄉的人稱為「僑人」和「僑士」。「華」、「僑」二字被聯繫在一起,曾被作為一個泛指所有海外華人的稱呼。華僑,現專指長期定居在國外、保留中國國籍的中國人,寄居海外的華僑是中國人民重要的組成部分。華人,又稱海外華人、外籍華人、華族,特指已加入外國國籍的原中國公民及其外國籍後裔;中國公民的外國籍後裔。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後,為了解決歷史遺留下來的華僑問題,以利於與各有關國家建立友好睦鄰和互相信任的關係,中國政府於1955年萬隆亞非會議期間,正式宣佈不贊同華僑的雙重國籍,並與有關國家簽訂了關於解決華僑雙重國籍問題的條約。華僑概念開始被嚴格定義,已經自願加入或取得外國國籍的,即自動喪失中國國籍的人,已不是中國國民,統一稱他們為華人或者為外籍華人。華裔則指有中國血統,長期工作和生活在國外,當地化程度更深者,也有指在居住國出生者。

30065ph004
1955年印尼萬隆會議,周恩來總理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印尼共和國關於雙重國籍問題的條約》。
30065ph004

僑匯是旅居海外的華僑從事各種職業所得、匯回國內款項的簡稱,是僑眷生活來源之一。在僑匯用途上,小筆贍家費佔比最高。隨着國內經濟發展,僑鄉地區生活水準大幅提高,以往「雪中送炭」的僑匯逐漸成為「錦上添花」,用途漸擴展為投資實業和捐建慈善公益事業。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簡稱「中國僑聯」,是由歸僑、僑眷組成的全國一級人民團體,是全國政協的組成單位,各級僑聯與同級工會、青年團、婦聯等人民團體享有同等待遇。

30065ph001
儋州華僑百年創業史志
30065ph001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8月2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