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有海水的地方就有中国人?

30065ph003
1946年,国民政府发出具双重国籍身份的出国证明书。
30065ph003

有海水的地方就有中国人,有陆地的地方就有中国人的足迹这句短语后,渗透着血泪,弥漫着沧桑,充满着骄傲。自从人类文明史翻开地理大发现史册后,中国人向海外移民趋势亦告形成。大规模的移民则始于鸦片战争之后每况愈下的国家沉沦,始于南洋热带蛮荒的温饱诱惑,始于北美洲淘金热和铁路大建造的金山梦。具有多维度和多变性的海外华人社会使得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有了更紧密的互动,更多元的渗透。华侨华人力量强烈且富有成效地参与了中国现代化进程──从孙中山推翻帝制到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成就了民间百姓融入全球化的典型实例。百年来为追赶世界文明,华侨华人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二十一世纪肇始,华侨没有成为历史名词。截至2014年,华侨华人分布在世界198个国家和地区,总人数已达六千万,成为世界最大的海外移民群体。

30065ph002
1901年,美国洛杉矶的华侨欢度春节,舞龙助兴。
30065ph002

是中国的古称,是寄居、客居之意。中国古代把寄居他乡的人称为侨人侨士二字被联系在一起,曾被作为一个泛指所有海外华人的称呼。华侨,现专指长期定居在国外、保留中国国籍的中国人,寄居海外的华侨是中国人民重要的组成部分。华人,又称海外华人、外籍华人、华族,特指已加入外国国籍的原中国公民及其外国籍后裔;中国公民的外国籍后裔。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为了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华侨问题,以利于与各有关国家建立友好睦邻和互相信任的关系,中国政府于1955年万隆亚非会议期间,正式宣布不赞同华侨的双重国籍,并与有关国家签订了关于解决华侨双重国籍问题的条约。华侨概念开始被严格定义,已经自愿加入或取得外国国籍的,即自动丧失中国国籍的人,已不是中国国民,统一称他们为华人或者为外籍华人。华裔则指有中国血统,长期工作和生活在国外,当地化程度更深者,也有指在居住国出生者。

30065ph004
1955年印度尼西亚万隆会议,周恩来总理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关于双重国籍问题的条约》。
30065ph004

侨汇是旅居海外的华侨从事各种职业所得、汇回国内款项的简称,是侨眷生活来源之一。在侨汇用途上,小笔赡家费占比最高。随着国内经济发展,侨乡地区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以往雪中送炭的侨汇逐渐成为锦上添花,用途渐扩展为投资实业和捐建慈善公益事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简称中国侨联,是由归侨、侨眷组成的全国一级人民团体,是全国政协的组成单位,各级侨联与同级工会、青年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享有同等待遇。

30065ph001
儋州华侨百年创业史志
30065ph001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2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