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如何從慈善事業了解中國社會百態?

20902ph021
香港慈善團體向新疆災區捐贈救災物資
20902ph021

慈善事業是一個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反映了當時社會的一些狀況。縱觀中國慈善史,從中可窺中國社會之一斑。具體而言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一、中國古代沒有西方福利國家的傳統。在古代社會,一小部分社會上層人士佔有絕大部分生產工具和物質財富,而社會下層的廣大民眾則無立錐之地。正是因為存在這些赤貧階層,才使統治者為維持其統治,對貧窮無告者實行一定救濟。貧富懸殊是中國古代慈善事業存在和發展的社會根源,在一定程度上推動了慈善事業的發展。官方一些帶有慈善福利性質的政策和活動是出於維護統治的需要,而不是把她當作一項社會事業,而且這些政策和活動都是因人而興,因人而廢。民間的慈善活動則是出於人性的憐憫之心。

20902ph019
民國初年慈善協會向災區施放粥食
20902ph019

二、中國古代兩性地位非常不平等。漢唐之時,由於男子賦役、徭役繁苛,而男兒長大後需分家產,易使家道陷入窘境,故溺男嬰之風盛行;明清兩朝,受男尊女卑、重男輕女觀念的影響,故溺女嬰之風又熾。明清之際的溺女成俗,是深受「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的傳統思想的影響。盛行溺女之風不利於社會發展,引起統治者關注。為了遏止這種陋俗,一些有識官紳先後建立育嬰慈善機構,及至清代,慈幼機構已遍及全國各省各府州縣。儘管統治階級為了照顧寡婦、節婦和貞女,也興建了一些善會善堂,如清節堂、恤嫠會。這些善會善堂雖然扶助救濟婦女,但同時他們更重視婦德,進一步加強對婦女的精神控制,是封建倫理綱常的守護者。在男權社會體系中,婦女的社會地位往往被湮沒在家庭之內。婦女慈善也並未認為是獨立的社會活動。儘管婦女慈善活動早已超越家庭,但因她們的慈善行為通常是由內到外順序依次擴展,即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首先致力於宗親慈善,其次才是開放的慈善。婦女慈善活動主要表現在賦食贈衣、助婚、慈幼、恤孤、公益事業等五個方面。

20902ph020
纏足是中國古代對女性的束縛
20902ph020

三、傳統道德觀念的瓦解。「重義輕利」、「貴義賤利」是中國的傳統美德,明清時期,在開展慈善事業的過程中,貪污舞弊的現象非常嚴重。一些無恥之徒,借舉辦慈善活動為名,謀一己之私利,使真正需要救濟的人被摒諸門外。這反映了傳統道德觀念的下滑。

 

四、社會階級的變化。商賈在傳統社會中一直處於四民之「末」。他們儘管經濟富裕,但政治和社會地位極低。在明中葉後,中國早期的資本主義開始萌芽,市民思想發生轉變,商人成為地方賑濟活動的重要力量。不少商賈在致富之後,便踴躍捐輸參與慈善公益事業。在眾商中,徽商以仁義著稱,其慷慨解囊之舉歷來為人們所稱頌。同時,儒生為主的衿紳階層本來處於中國傳統民間社會的上層,但懼於康乾時期「文字獄」和禁止文人結社的高壓政策,遂潛心考據,少問民間疾苦,在民間慈善活動中逐漸喪失了主導地位。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1月0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