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有哪些項目入選世界遺產名單?

20507ph005
新疆鄯善縣民間藝人在彈唱《十二木卡姆》
20507ph005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2001年起,每兩年公佈一次「人類口述與非物質文化遺產」名單。在2001年5月18日公佈的第一批「人類口述與非物質文化遺產」名單中,從世界各國申報的多個項目裏共選出了19個項目,中國的崑曲是其中一項入選的非物質文化遺產。2003年11月7日,入選第二批「人類口述與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名單共有27項目,中國申報的古琴藝術也是入選之列。

 

截至2018年12月,中國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名冊)項目共計40項,總數位居世界第一。其中,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32項(含崑曲、古琴藝術、新疆維吾爾木卡姆藝術和蒙古族長調民歌);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7項;優秀實踐名冊1項。40個項目入選,體現了中國日益提高的履約能力和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水平,對於增強遺產實踐社區、群體和個人的認同感和自豪感,激發傳承保護的自覺性和積極性,在國際層面宣傳和弘揚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中國精神和中國智慧,都具有重要意義。

 

「蒙古族長調」於2005年11月25日,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佈列為第三批「人類口述與非物質遺產代表作」。從那時起,愈來愈多人被那高亢悠遠、舒緩自由的蒙古族長調旋律所打動。即使你聽不懂蒙古語,也會被那高度抒情化的蒙古族長調所動容。

 

新疆十二木卡姆,「木卡姆」,又名「馬卡姆」、「瑪卡瑪」,是伊斯蘭音樂中的一個特有名稱。它們只是阿拉伯文的不同音譯,內容只有一個,含有「曲」、「調」、「古典音樂」之意。木卡姆分佈地區很廣,種類繁多。在中亞、西亞、南亞、北非等地區均有木卡姆。但在當今世界上,就種類來說,新疆的木卡姆種類最多,結構形式也最完整。2005年,新疆維吾爾木卡姆藝術入選第三批「人類口述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

 

古琴面世已超過3,000年歷史,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彈撥樂器之一,亦是中國音樂史上一門珍貴藝術。中國人將古琴視為崇高的人格和高潔的精神境界的象徵,蘊含着中國傳統文化內涵,在傳統中國藝術中佔着重要地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2003年,將古琴列入「人類口述與非物質文化遺產」,不但肯定了這種藝術的價值,亦讓人開始重視這一藝術,加以保護和傳承。

20507ph004
古琴是在2003年入選為「人類口述與非物質文化遺產」
20507ph004

崑曲是中國眾多戲劇種類中影響最大的一個劇種。這種藝術產生於元末明初的江蘇崑山,源於宋、金、元時代的南戲和雜劇,秉承了南曲和北曲的音樂傳統,因此可以說,在眾多的劇種中崑曲最具有「承前」的意義。全國各大劇種,如徽劇、京劇、川劇、粵劇等都受到崑曲影響。崑曲能被選為第一批「人類口述與非物質文化遺產」,是因為其文詞婉轉,唱腔獨特,表演形式考究,舞台設計富特色等因素,這些都是其他藝術難以比擬的。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2月1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