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有哪些项目入选世界遗产名单?

20507ph005
新疆鄯善县民间艺人在弹唱《十二木卡姆》
20507ph005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2001年起,每两年公布一次“人类口述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在2001年5月18日公布的第一批“人类口述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中,从世界各国申报的多个项目里共选出了19个项目,中国的昆曲是其中一项入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2003年11月7日,入选第二批“人类口述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名单共有27项目,中国申报的古琴艺术也是入选之列。

 

截至2018年12月,中国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项目共计40项,总数位居世界第一。其中,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32项(含昆曲、古琴艺术、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和蒙古族长调民歌);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7项;优秀实践名册1项。40个项目入选,体现了中国日益提高的履约能力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水平,对于增强遗产实践社区、群体和个人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激发传承保护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在国际层面宣传和弘扬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中国精神和中国智慧,都具有重要意义。

 

“蒙古族长调”于2005年11月25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列为第三批“人类口述与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从那时起,愈来愈多人被那高亢悠远、舒缓自由的蒙古族长调旋律所打动。即使你听不懂蒙古语,也会被那高度抒情化的蒙古族长调所动容。

 

新疆十二木卡姆“木卡姆”,又名“马卡姆”、“玛卡玛”,是伊斯兰音乐中的一个特有名称。它们只是阿拉伯文的不同音译,内容只有一个,含有“曲”、“调”、“古典音乐”之意。木卡姆分布地区很广,种类繁多。在中亚、西亚、南亚、北非等地区均有木卡姆。但在当今世界上,就种类来说,新疆的木卡姆种类最多,结构形式也最完整。2005年, 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入选第三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古琴面世已超过3,000年历史,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亦是中国音乐史上一门珍贵艺术。中国人将古琴视为崇高的人格和高洁的精神境界的象征,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内涵,在传统中国艺术中占着重要地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2003年,将古琴列入“人类口述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但肯定了这种艺术的价值,亦让人开始重视这一艺术,加以保护和传承。

20507ph004
古琴是在2003年入选为“人类口述与非物质文化遗产”
20507ph004

昆曲是中国众多戏剧种类中影响最大的一个剧种。这种艺术产生于元末明初的江苏昆山,源于宋、金、元时代的南戏和杂剧,秉承了南曲和北曲的音乐传统,因此可以说,在众多的剧种中昆曲最具有“承前”的意义。全国各大剧种,如徽剧、京剧、川剧、粤剧等都受到昆曲影响。昆曲能被选为第一批“人类口述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因为其文词婉转,唱腔独特,表演形式考究,舞台设计富特色等因素,这些都是其他艺术难以比拟的。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1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