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哪些是著名长调艺术家?

30017phn003_01
艺人演唱蒙古长调(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30017phn003_01

哈扎布

哈扎布(1922—2005年),长调艺术大师,阿巴哈纳尔左旗(现锡林浩特市)人。父亲额班台吉是本旗一名小官吏,善弹雅托嘎(蒙古筝)和三弦,母亲是一位出色的民歌手。在家庭的影响下,哈扎布自小酷爱歌唱,学会了四胡、笛子和三弦等乐器,且善于骑射。哈扎布活泼聪明的性格和过人的音乐天赋,得到了歌乐手们的喜爱。其中有个叫斯日古楞的歌手,任本旗梅林(武官)一职,收哈扎布为徒,传授长调演唱技艺。1953年调入内蒙古歌舞团任独唱演员。期间,先后在中央和地方广播电台录制播放过百余首歌曲,中国唱片社曾出版他的《小黄马》、《四季》、《三岁的黄骠马》等十余张唱片。

 

1982年,哈扎布退休后,回到锡林郭勒草原,自筹资金举办民歌训练班,为蒙古族长调民歌艺术的传承做出重要贡献。他的代表曲目有《走马》、《苍老的大雁》、《小黄马》、《四季》等,所唱长调数百首,并能够完整地演唱十余首潮尔道。他在继承蒙古族长调演唱艺术传统的基础上,创造及发展了长调歌曲的演唱技法,概括出“柴如拉胡”(真声高音)、“锡尔古拉胡”(假声高音)等一系列演唱技巧,在“诺古拉”演唱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

30017ph024
年轻时的哈扎布
30017ph024

宝音德力格尔

宝音德力格尔(1933—2013年),蒙古族长调国家级传承人,新巴尔虎左旗人。父亲是一位民间歌手,会拉马头琴,宝音德力格尔从小深受父亲影响而酷爱音乐。后来,父母双亡,宝音德力格尔成为孤儿,为别人放牧,整天以羊群为伴,以歌消遣,却练成了一副“金嗓子”。十几岁成为远近闻名的民歌手,在乡里举办的那达慕上屡获奖项。1955年,在波兰首都华沙举行的第五届世界青年联欢节上演唱《辽阔的草原》、《海骝马》荣获金奖,成为蒙古长调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1975年,调入内蒙古艺校任副校长,并担任蒙古族长调民歌专业教师,培养了敖特根、朝伦巴图、乌日彩湖等一大批优秀歌手。1992年退休后,回到呼伦贝尔家乡,多次举办长调培训班,向家乡的牧民子弟传授长调演唱技艺,培养了一大批年轻歌手。宝音德力格尔的长调演唱嗓音甜美、音质纯净、气息充沛、行腔自如,具有高亢豪放的风格,代表曲目《辽阔的草原》、《褐色的雄鹰》、《巴彦巴尔虎的守夜人》、《清秀的山峰》等,成为蒙古族长调艺术经久不衰的经典曲目。

30017ph025
宝音德力格尔
30017ph025

莫德格

莫德格(1932年—),长调艺术大师,西乌珠穆沁旗人。出生在贫困的牧民家庭,母亲和姐姐都是长调歌手,使她自幼喜爱长调,十几岁便学会了几十首民歌,经常被请去担任宴会歌手。少女时期饱受苦难。1949年,著名艺人毛依罕和作曲家美丽其格来到她的家乡,被她的歌声感动,把她带到当时在张家口的内蒙古文工团,任长调歌手。由此,莫德格成为新中国第一位专业文艺团体长调演员。曾先后在内蒙古电影制片厂、锡林郭勒盟东苏尼特旗、锡林浩特等地工作。2008年,被认定为蒙古族长调国家级传承人。2008年9月,被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聘请为客座教授,为长调专业师生传授长调演唱技艺。曾出版《绿缎子》、《内蒙古民族音乐典藏大师系列──〈清凉的杭盖〉‧蒙古族长调大师莫德格演唱专辑》两套演唱专辑。莫德格的演唱含蓄细腻,深沉苍劲,行腔挥洒自如,气息控制功力深厚,“诺古拉”演唱华丽精致,所演唱的《清凉的杭盖》、《铁青马》等歌曲,成为蒙古族长调经典曲目。

 

巴德玛

巴德玛(1940年—),蒙古族长调国家级传承人,蒙古族长调阿拉善流派杰出代表,额济纳旗人。父亲精通藏、蒙、汉语和医学,会演奏笛子、叶克勒等乐器,太姥姥米代、姥姥陶格图格、母亲乌尼尔都是远近闻名的民歌手。巴德玛从小深受家族的影响,7岁开始跟母亲学唱民歌,9岁拜当地两位艺人吉嘎拉都、贡戈尔学习马头琴,青年时代便已成为当地有名的民歌手、马头琴手和舞蹈家。1979年,在全区首届民间歌手汇演上获一等奖,名噪歌唱界。1993年4月,她成立阿拉善民歌协会,组织当地学者作阿拉善民歌的搜集、整理和理论研究工作,组织各种民歌比赛、民歌培训班,大力推动阿拉善民歌的传承、研究工作。

30017ph026
巴德玛
30017ph026

拉苏荣

拉苏荣(1947年—),鄂尔多斯杭锦旗人,中央民族歌舞团国家一级歌唱家。1962年考入内蒙古艺术学校,先后向长调歌唱家昭那斯图、内蒙古歌王哈扎布、马头琴大师沙拉西学习长调和马头琴,并到中国音乐学院深造。经艺术大师亲传以及学院派声乐的训练,加上自己的歌唱天赋和艺术素质,九十年代成为新中国第二代长调艺术家的代表人物。在自己的艺术生涯中,拉苏荣演唱了数十首长调民歌和数百首短调民歌、创作歌曲。2007年初,他组织内蒙古长调艺术交流研究会,致力于长调民歌的保护传承与推广弘扬工作。多年来,拉苏荣潜心于蒙古族长调艺术的研究,他演唱的长调民歌代表曲目有《圣主成吉思汗》、《走马》、《柏格达山峰》、《小黄马》等。

30017ph027
拉苏荣(左)与妻周秉建(右)在北京为父老乡亲献上自己新录制的音乐专题片《绿色的旋律》
30017ph027

扎格达苏荣

扎格达苏荣(1954年—),蒙古族长调国家级传承人,苏尼特左旗人。他出生在一个贫苦的牧民家里,出生第12天便给他人寄养。由于养母放牧时冻伤而瘫痪,他读了五年小学便辍学照顾母亲,帮家里牧马。在家乡苏尼特丰厚的民间音乐薰陶下,扎格达苏荣从小显露出过人的歌唱才华,学会了许多民歌。在少年时代的牧马生涯中,他终日与歌声相伴,练就了一副好嗓子,远近闻名。1974年,他被招入苏尼特左旗乌兰牧骑,成为一名专业长调歌手。1976年,他被派到内蒙古艺校进修,师从长调教育家昭那斯图学习长调演唱,期间又向歌王哈扎布学习长调。

 

扎格达苏荣在苏尼特长调委婉抒情的风格基础上,融合了以哈扎布为代表的阿巴嘎──阿巴哈纳尔长调细腻典雅的表现手法,以及以昭那斯图、莫德格为代表的乌珠穆沁长调华美舒展的风格特点,形成了自己的演唱风格。

30017ph028
扎格达苏荣
30017ph028

阿拉坦其其格

阿拉坦其其格(1955年—),长调艺术家,蒙古族长调国家级传承人,阿拉善右旗人。母亲家族是世代歌手,从小跟着姥爷在戈壁草原上放驼,学会了许多长调民歌。阿拉坦其其格演唱的代表长调曲目有《金色圣山》、《富饶辽阔的阿拉善》等。她音色浑厚明亮,音域宽广,气息充沛,行腔委婉自如,典雅华丽,其演唱充满张力,在蒙古族阿拉善风格长调的基础上,成功地融入现代美声演唱技法,将传统唱法与现代声乐技巧结合在一起,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她的演唱集传统与现代、融民族与外来多种元素于一身,善于表现深沉悠远、苍劲豪放的风格。

30017ph029
阿拉坦其其格
30017ph029
上载日期:
2020年08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