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哪些是著名長調藝術家?

30017phn003_01
藝人演唱蒙古長調(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30017phn003_01

哈扎布

哈扎布(1922—2005年),長調藝術大師,阿巴哈納爾左旗(現錫林浩特市)人。父親額班台吉是本旗一名小官吏,善彈雅托嘎(蒙古箏)和三弦,母親是一位出色的民歌手。在家庭的影響下,哈扎布自小酷愛歌唱,學會了四胡、笛子和三弦等樂器,且善於騎射。哈扎布活潑聰明的性格和過人的音樂天賦,得到了歌樂手們的喜愛。其中有個叫斯日古楞的歌手,任本旗梅林(武官)一職,收哈扎布為徒,傳授長調演唱技藝。1953年調入內蒙古歌舞團任獨唱演員。期間,先後在中央和地方廣播電台錄製播放過百餘首歌曲,中國唱片社曾出版他的《小黃馬》、《四季》、《三歲的黃驃馬》等十餘張唱片。

 

1982年,哈扎布退休後,回到錫林郭勒草原,自籌資金舉辦民歌訓練班,為蒙古族長調民歌藝術的傳承做出重要貢獻。他的代表曲目有《走馬》、《蒼老的大雁》、《小黃馬》、《四季》等,所唱長調數百首,並能夠完整地演唱十餘首潮爾道。他在繼承蒙古族長調演唱藝術傳統的基礎上,創造及發展了長調歌曲的演唱技法,概括出「柴如拉胡」(真聲高音)、「錫爾古拉胡」(假聲高音)等一系列演唱技巧,在「諾古拉」演唱方面做了許多有益的探索。

30017ph024
年輕時的哈扎布
30017ph024

寶音德力格爾

寶音德力格爾(1933—2013年),蒙古族長調國家級傳承人,新巴爾虎左旗人。父親是一位民間歌手,會拉馬頭琴,寶音德力格爾從小深受父親影響而酷愛音樂。後來,父母雙亡,寶音德力格爾成為孤兒,為別人放牧,整天以羊群為伴,以歌消遣,卻練成了一副「金嗓子」。十幾歲成為遠近聞名的民歌手,在鄉裏舉辦的那達慕上屢獲獎項。1955年,在波蘭首都華沙舉行的第五屆世界青年聯歡節上演唱《遼闊的草原》、《海騮馬》榮獲金獎,成為蒙古長調歷史上的一個里程碑。1975年,調入內蒙古藝校任副校長,並擔任蒙古族長調民歌專業教師,培養了敖特根、朝倫巴圖、烏日彩湖等一大批優秀歌手。1992年退休後,回到呼倫貝爾家鄉,多次舉辦長調培訓班,向家鄉的牧民子弟傳授長調演唱技藝,培養了一大批年輕歌手。寶音德力格爾的長調演唱嗓音甜美、音質純淨、氣息充沛、行腔自如,具有高亢豪放的風格,代表曲目《遼闊的草原》、《褐色的雄鷹》、《巴彥巴爾虎的守夜人》、《清秀的山峰》等,成為蒙古族長調藝術經久不衰的經典曲目。

30017ph025
寶音德力格爾
30017ph025

莫德格

莫德格(1932年—),長調藝術大師,西烏珠穆沁旗人。出生在貧困的牧民家庭,母親和姐姐都是長調歌手,使她自幼喜愛長調,十幾歲便學會了幾十首民歌,經常被請去擔任宴會歌手。少女時期飽受苦難。1949年,著名藝人毛依罕和作曲家美麗其格來到她的家鄉,被她的歌聲感動,把她帶到當時在張家口的內蒙古文工團,任長調歌手。由此,莫德格成為新中國第一位專業文藝團體長調演員。曾先後在內蒙古電影製片廠、錫林郭勒盟東蘇尼特旗、錫林浩特等地工作。2008年,被認定為蒙古族長調國家級傳承人。2008年9月,被內蒙古大學藝術學院聘請為客座教授,為長調專業師生傳授長調演唱技藝。曾出版《綠緞子》、《內蒙古民族音樂典藏大師系列──〈清涼的杭蓋〉‧蒙古族長調大師莫德格演唱專輯》兩套演唱專輯。莫德格的演唱含蓄細膩,深沉蒼勁,行腔揮灑自如,氣息控制功力深厚,「諾古拉」演唱華麗精緻,所演唱的《清涼的杭蓋》、《鐵青馬》等歌曲,成為蒙古族長調經典曲目。

 

巴德瑪

巴德瑪(1940年—),蒙古族長調國家級傳承人,蒙古族長調阿拉善流派傑出代表,額濟納旗人。父親精通藏、蒙、漢語和醫學,會演奏笛子、葉克勒等樂器,太姥姥米代、姥姥陶格圖格、母親烏尼爾都是遠近聞名的民歌手。巴德瑪從小深受家族的影響,7歲開始跟母親學唱民歌,9歲拜當地兩位藝人吉嘎拉都、貢戈爾學習馬頭琴,青年時代便已成為當地有名的民歌手、馬頭琴手和舞蹈家。1979年,在全區首屆民間歌手匯演上獲一等獎,名噪歌唱界。1993年4月,她成立阿拉善民歌協會,組織當地學者作阿拉善民歌的搜集、整理和理論研究工作,組織各種民歌比賽、民歌培訓班,大力推動阿拉善民歌的傳承、研究工作。

30017ph026
巴德瑪
30017ph026

拉蘇榮

拉蘇榮(1947年—),鄂爾多斯杭錦旗人,中央民族歌舞團國家一級歌唱家。1962年考入內蒙古藝術學校,先後向長調歌唱家昭那斯圖、內蒙古歌王哈扎布、馬頭琴大師沙拉西學習長調和馬頭琴,並到中國音樂學院深造。經藝術大師親傳以及學院派聲樂的訓練,加上自己的歌唱天賦和藝術素質,九十年代成為新中國第二代長調藝術家的代表人物。在自己的藝術生涯中,拉蘇榮演唱了數十首長調民歌和數百首短調民歌、創作歌曲。2007年初,他組織內蒙古長調藝術交流研究會,致力於長調民歌的保護傳承與推廣弘揚工作。多年來,拉蘇榮潛心於蒙古族長調藝術的研究,他演唱的長調民歌代表曲目有《聖主成吉思汗》、《走馬》、《柏格達山峰》、《小黃馬》等。

30017ph027
拉蘇榮(左)與妻周秉建(右)在北京為父老鄉親獻上自己新錄製的音樂專題片《綠色的旋律》
30017ph027

扎格達蘇榮

扎格達蘇榮(1954年—),蒙古族長調國家級傳承人,蘇尼特左旗人。他出生在一個貧苦的牧民家裏,出生第12天便給他人寄養。由於養母放牧時凍傷而癱瘓,他讀了五年小學便輟學照顧母親,幫家裏牧馬。在家鄉蘇尼特豐厚的民間音樂薰陶下,扎格達蘇榮從小顯露出過人的歌唱才華,學會了許多民歌。在少年時代的牧馬生涯中,他終日與歌聲相伴,練就了一副好嗓子,遠近聞名。1974年,他被招入蘇尼特左旗烏蘭牧騎,成為一名專業長調歌手。1976年,他被派到內蒙古藝校進修,師從長調教育家昭那斯圖學習長調演唱,期間又向歌王哈扎布學習長調。

 

扎格達蘇榮在蘇尼特長調委婉抒情的風格基礎上,融合了以哈扎布為代表的阿巴嘎──阿巴哈納爾長調細膩典雅的表現手法,以及以昭那斯圖、莫德格為代表的烏珠穆沁長調華美舒展的風格特點,形成了自己的演唱風格。

30017ph028
扎格達蘇榮
30017ph028

阿拉坦其其格

阿拉坦其其格(1955年—),長調藝術家,蒙古族長調國家級傳承人,阿拉善右旗人。母親家族是世代歌手,從小跟着姥爺在戈壁草原上放駝,學會了許多長調民歌。阿拉坦其其格演唱的代表長調曲目有《金色聖山》、《富饒遼闊的阿拉善》等。她音色渾厚明亮,音域寬廣,氣息充沛,行腔委婉自如,典雅華麗,其演唱充滿張力,在蒙古族阿拉善風格長調的基礎上,成功地融入現代美聲演唱技法,將傳統唱法與現代聲樂技巧結合在一起,形成了自己獨特的風格。她的演唱集傳統與現代、融民族與外來多種元素於一身,善於表現深沉悠遠、蒼勁豪放的風格。

30017ph029
阿拉坦其其格
30017ph029
上載日期:
2020年08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