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长调民歌有哪些题材?

30017ph018
长辈对后辈的训谕
30017ph018

赞颂歌

赞颂国度朝政、领袖人物、宗教圣人或赞美故乡、骏马以及人间美好事物的歌曲,主要在仪式、宴会等正式场合演唱。如,唱颂领袖的《圣主成吉思汗》、《像天般》、《上都河岸边》;赞颂佛法的《喇嘛的圣恩》、《恩德三圣》;赞颂家乡的《富饶辽阔的阿拉善》、《伊克博克达宝力根杭盖》、《巴音通拉嘎故乡》、《如此美丽的阿拉善》、《贝尔和呼伦》、《达尔罕山》、《杭盖故乡》、《北面的三棵榆树》、《弯弯的罕德盖河》、《富饶的金色大地》;赞颂英雄人物的《都仍扎那》、《巴彦巴尔虎的守夜人》;赞美美好事物的《六十个美好》;赞颂骏马的《万马之首》、《褐色的三岁马》、《轻快的枣骝马》、《黑海骝马》、《云青马》;赞美四季景色的《盛夏》等。

30017ph022
成吉思汗是蒙古人心目中的伟大领袖
30017ph022

训谕歌

训谕歌唱颂人间美好事物,宣扬佛法与恩德,宣导人们追求美好理想,一般由文人和高层喇嘛创作,内容为阐释哲理,解述生活道理,宣扬美德,惩戒恶行,励志训谕等,具有浓郁的哲理性,在仪式和宴会上,长者对晚辈演唱。代表曲目有《苍老的大雁》、《积福》、《春暖花开》、《星星和月亮》、《布隆罕的柳丛》、《狐步马》、《宇宙法轮》、《走马》、《黄走马》、《两匹铁青马》等。

30017ph021
《苍老的大雁》是一首著名的长调,以大雁为题材
30017ph021

思念歌

由于游牧、战争、服役、婚姻等原因,草原牧民的生活充斥着各种离别。远征的士兵思念家乡,远嫁的女儿想念父母,留在故乡的亲人思念远方的人,于是思念便成了长调民歌一个重要主题。如,《金色圣山》、《白灰马》、《昆都伦的马驹》、《洁白的蒙古包》、《清晰可见的远山》、《美丽可爱的家乡》、《查干套海故乡》等歌曲,表现了远征的士兵,思念家乡亲人的情形;《漂亮的小青马》、《雄壮的白骆驼》、《半个月亮》、《花羽雀》、《登上沙丘》等歌曲则表达了远嫁的女儿思念父母和家乡的心情;《松树》、《若隐若现的大树》、《山谷里的树梢上》等歌曲表现了母亲想念远在他乡的孩儿;《北滩的杜松》、《兴安山岭》、《路旁的白檀香》、《白灰马》则表现了远行者归心似箭的思念之情。

30017ph020
马匹是蒙古长调经常使用的题材
30017ph020

感恩歌

尊敬父母被视为人之第一美德。年迈的父母,甚至被比喻成活佛,唱进歌里,因此在长调民歌中,有大量歌颂父母、感怀恩情的歌曲。如《查干哲林草原》、《修长的青马》、《楼阁上鸣叫的鸟》、《太平盛世》等,这些歌曲前句歌词往往以草原、山川、骏马、鸟禽起兴,后句歌颂父母恩情,抒发自己的感怀。感恩歌往往在宴礼仪式上,由晚辈向长辈敬酒时献唱。

 

爱情歌

爱情歌是长调民歌中数量最多、流传最广的题材。如《辽阔的草原》、《钟赫尔老吉草原》、《枣红马》、《圆蹄栗色马》、《活泼的栗色马》、《额布都格山后的甘泉》、《灰白马》、《烟雾茫茫的山梁》、《漂亮的黑骏马》、《花斑枣骝马》等。而且,每一首歌的背后,往往有着一段美丽动人的爱情故事。在民间,歌与其背后的故事形成一个叙述整体;歌有了故事,便具有了历史的真实感和厚重感。

30017ph019
小夫妻在草原上相亲相爱
30017ph019

婚礼歌

在蒙古族社会生活中,婚礼是一个十分重要的人生礼仪,从而其过程俨然是一出多幕戏剧,内容复杂、情节繁多,从提亲到大婚,最后到新人回门,包括十余个礼俗和仪式环节,每个环节都有特定仪式,每个仪式都有特定歌曲,按照既定的习惯模式演唱。多数地区婚礼歌以长调为主,代表曲目有《蓬松漂亮的檀香树》、《心肝宝贝》、《北滩上的柳树》、《天马驹》、《鸿雁》、《阿勒泰杭盖》、《额尔敦山的远影》等,并按照婚礼仪式程式,形成套曲。

 

叙事歌

蒙古族叙事民歌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蕴藏。根据形态,有长调叙事民歌和短调叙事民歌之分;根据时间,有古代叙事民歌和近代叙事民歌两种。具体来讲,古代叙事民歌多为长调,近代叙事民歌于清代中末叶生产于东蒙科尔沁──东土默特──喀喇沁一带,却均为短调形式。古代叙事民歌故事角色往往是拟人化的动物,多为神话、童话体裁,具有鲜明的神幻浪漫主义风格;近代叙事民歌以民众生活中的真人真事为题材,具有鲜明的现实主义风格。

上载日期:
2020年08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