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長調民歌有哪些題材?

30017ph018
長輩對後輩的訓諭
30017ph018

讚頌歌

讚頌國度朝政、領袖人物、宗教聖人或讚美故鄉、駿馬以及人間美好事物的歌曲,主要在儀式、宴會等正式場合演唱。如,唱頌領袖的《聖主成吉思汗》、《像天般》、《上都河岸邊》;讚頌佛法的《喇嘛的聖恩》、《恩德三聖》;讚頌家鄉的《富饒遼闊的阿拉善》、《伊克博克達寶力根杭蓋》、《巴音通拉嘎故鄉》、《如此美麗的阿拉善》、《貝爾和呼倫》、《達爾罕山》、《杭蓋故鄉》、《北面的三棵榆樹》、《彎彎的罕德蓋河》、《富饒的金色大地》;讚頌英雄人物的《都仍扎那》、《巴彥巴爾虎的守夜人》;讚美美好事物的《六十個美好》;讚頌駿馬的《萬馬之首》、《褐色的三歲馬》、《輕快的棗騮馬》、《黑海騮馬》、《雲青馬》;讚美四季景色的《盛夏》等。

30017ph022
成吉思汗是蒙古人心目中的偉大領袖
30017ph022

訓諭歌

訓諭歌唱頌人間美好事物,宣揚佛法與恩德,宣導人們追求美好理想,一般由文人和高層喇嘛創作,內容為闡釋哲理,解述生活道理,宣揚美德,懲戒惡行,勵志訓諭等,具有濃鬱的哲理性,在儀式和宴會上,長者對晚輩演唱。代表曲目有《蒼老的大雁》、《積福》、《春暖花開》、《星星和月亮》、《布隆罕的柳叢》、《狐步馬》、《宇宙法輪》、《走馬》、《黃走馬》、《兩匹鐵青馬》等。

30017ph021
《蒼老的大雁》是一首著名的長調,以大雁為題材
30017ph021

思念歌

由於游牧、戰爭、服役、婚姻等原因,草原牧民的生活充斥着各種離別。遠征的士兵思念家鄉,遠嫁的女兒想念父母,留在故鄉的親人思念遠方的人,於是思念便成了長調民歌一個重要主題。如,《金色聖山》、《白灰馬》、《昆都倫的馬駒》、《潔白的蒙古包》、《清晰可見的遠山》、《美麗可愛的家鄉》、《查干套海故鄉》等歌曲,表現了遠征的士兵,思念家鄉親人的情形;《漂亮的小青馬》、《雄壯的白駱駝》、《半個月亮》、《花羽雀》、《登上沙丘》等歌曲則表達了遠嫁的女兒思念父母和家鄉的心情;《松樹》、《若隱若現的大樹》、《山谷裏的樹梢上》等歌曲表現了母親想念遠在他鄉的孩兒;《北灘的杜松》、《興安山嶺》、《路旁的白檀香》、《白灰馬》則表現了遠行者歸心似箭的思念之情。

30017ph020
馬匹是蒙古長調經常使用的題材
30017ph020

感恩歌

尊敬父母被視為人之第一美德。年邁的父母,甚至被比喻成活佛,唱進歌裏,因此在長調民歌中,有大量歌頌父母、感懷恩情的歌曲。如《查干哲林草原》、《修長的青馬》、《樓閣上鳴叫的鳥》、《太平盛世》等,這些歌曲前句歌詞往往以草原、山川、駿馬、鳥禽起興,後句歌頌父母恩情,抒發自己的感懷。感恩歌往往在宴禮儀式上,由晚輩向長輩敬酒時獻唱。

 

愛情歌

愛情歌是長調民歌中數量最多、流傳最廣的題材。如《遼闊的草原》、《鐘赫爾老吉草原》、《棗紅馬》、《圓蹄栗色馬》、《活潑的栗色馬》、《額布都格山後的甘泉》、《灰白馬》、《煙霧茫茫的山梁》、《漂亮的黑駿馬》、《花斑棗騮馬》等。而且,每一首歌的背後,往往有着一段美麗動人的愛情故事。在民間,歌與其背後的故事形成一個敍述整體;歌有了故事,便具有了歷史的真實感和厚重感。

30017ph019
小夫妻在草原上相親相愛
30017ph019

婚禮歌

在蒙古族社會生活中,婚禮是一個十分重要的人生禮儀,從而其過程儼然是一齣多幕戲劇,內容複雜、情節繁多,從提親到大婚,最後到新人回門,包括十餘個禮俗和儀式環節,每個環節都有特定儀式,每個儀式都有特定歌曲,按照既定的習慣模式演唱。多數地區婚禮歌以長調為主,代表曲目有《蓬鬆漂亮的檀香樹》、《心肝寶貝》、《北灘上的柳樹》、《天馬駒》、《鴻雁》、《阿勒泰杭蓋》、《額爾敦山的遠影》等,並按照婚禮儀式程式,形成套曲。

 

敍事歌

蒙古族敍事民歌有着悠久的歷史和豐富的蘊藏。根據形態,有長調敍事民歌和短調敍事民歌之分;根據時間,有古代敍事民歌和近代敍事民歌兩種。具體來講,古代敍事民歌多為長調,近代敍事民歌於清代中末葉生產於東蒙科爾沁──東土默特──喀喇沁一帶,卻均為短調形式。古代敍事民歌故事角色往往是擬人化的動物,多為神話、童話體裁,具有鮮明的神幻浪漫主義風格;近代敍事民歌以民眾生活中的真人真事為題材,具有鮮明的現實主義風格。

上載日期:
2020年08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