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葡文化交流

30063ph025
30063ph025

自從明朝中葉葡萄牙人賃居澳門以後,西方國家商人紛紛來澳門貿易,天主教耶穌會的大批傳教士也伴隨商船來到澳門傳教。清朝末年,由於清廷的腐敗無能和過分讓步,葡國逐步取得澳門的控制權,隨着簽訂《中葡和好通商條約》,澳門從葡萄牙人租佔地區轉變為葡萄牙的殖民地。直至上世紀七十年代,葡萄牙建立的新政府,承認澳門是中國的領土,中葡兩國正式建交,澳門亦在1999年年底回歸中國,兩國友好合作關係持續發展。澳門亦見證了四百多年兩國關係的演變史。

 

澳門是中葡文化共冶一爐的地方。幾個世紀以來,葡人與華人在彼此包容、尊重的氛圍下在澳門生活。伴隨這種中葡文化關係而來的,先是耶穌會在澳門創辦了聖保祿學院,成為天主教在亞洲的傳播中心,葡萄牙將西方活字印刷術帶來遠東。由於澳門獨特的地理位置和歷史背景,澳門文化具有中國文化傳統內涵,並與葡萄牙文化特質相融共存,彼此互相影響和吸收,更重要的是中葡兩族四百年來世代的通婚,形成了兩種不同文化的交流,構成澳門文化的特色。澳門現存有不少中西合璧的文物古蹟,具有東、西方風格的建築物,大都具有中葡結合的特色。

 

澳門土生葡人族群的形成原因,一是中葡通婚。中葡通婚數百年之久,從而產生了混血的群體。二是葡萄牙文化與澳門本地華人文化長時間的接觸發生文化融合。這一族群的文化具有混合的特徵,首先是操中葡雙語,尤其是熟練地掌握葡萄牙語,其次是同時接受葡萄牙和中國兩大文化的習俗。在族群的認同上,很多土生葡萄牙人在心理意識上認同的是葡萄牙文化,並自認為是葡萄牙人。歷史上基於葡國過去在澳門的角色,土生葡人在澳門佔有一定優勢。

 

另方面,在十六至十八世紀,隨着西方傳教士往來於中西之間,歐洲知識分子對中國的哲學思想和文化產生了濃厚興趣,在歐洲就出現過「中國文化熱」。在這個時期,中國的儒家思想對歐洲啟蒙運動產生了重要影響。伴隨着航海大發現,葡萄牙人為西方傳教士東來提供了方便交通和物質基礎,特别是果阿和澳門兩個基地,為耶穌會進入中國輸送了關鍵的人力物力。葡萄牙傳教士也為中西文化交流作出貢獻,除了大量翻譯中國儒家思想典籍外,還介紹了中國的政治制度和科舉考試制度,認為科舉制度是先進的教育遴選體制。

 

此外,葡萄牙商船隊是第一個登陸中國的歐洲船隊,最先與中國進行大宗瓷器貿易。葡萄牙人將從中國內地購得的青花瓷在澳門裝船,經海運回國,開啟了中葡經貿往來,也把青花瓷引入歐洲。而從中國運回的青花瓷,在葡萄牙發展成高層次藝術,逐步成為葡萄牙國粹。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2月1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