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葡何時開始接觸?

30063ph002
2009年,由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葡萄牙駐華使館聯合舉辦的中葡建交30周年慶祝招待會在北京舉行
30063ph002

明代中葉,內憂外患交困,外交政策在「禁海」與「開海」之間長期搖擺不定,此時歐洲人已經由海上探險發現新航路,從海路長驅東來。葡萄牙位於歐洲西南面的伊比利亞半島西部。葡萄牙亨利王子(Henry the Navigator,1394—1460年)積極推動葡萄牙人航海事業,創辦航海學校,派人沿非洲西海岸南下探險。

30063ph005
貝倫塔(Belem Castle)地理大發現時期,里斯本市的貝倫塔是葡萄牙探險隊遠航出發之處
30063ph005

1517年(明正德十二年),安德烈(Fernão Perez de Andrade)為發現中國總指揮,在葡萄牙國王使者皮萊資(Tomé Pires)的陪同下,向中國進發,到達屯門港,後進入廣州,1518年安德烈把皮萊資等七個葡人留在廣州等待明政府接見,自己則退回屯門去,1520年病歿於屯門。皮萊資在廣州等候期間,武宗南巡,內廷太監江彬侍帝左右,皮萊資命侍從火者亞三賄賂江彬,假充馬六甲遣送使臣,取得入京許可的皮萊資一行十三人於1520年從廣州出發,乘船北上,過韶關,穿梅嶺,到達北京,1521年全使團得以隨武宗進入北京。1521年武宗崩,江彬失去後台,不久被皇太后誅滅,皮萊資使團失去庇護者,火者亞三被捕入獄後處死。皮萊資被趕出北京,送至廣州監獄,以葡萄牙人退出馬六甲為保釋條件,但他拒絕接受,最後病死獄中。

30063ph007
明代管理澳門城牆以南為葡萄牙賃居地區。澳門民政總署大樓瓷磚畫
30063ph007

葡萄牙人在屯門築室立寨,擄掠華人為奴,攔刧商船。1521年武宗駕崩消息傳至廣州,廣東地方根據國喪定制,要求當時在屯門的迪哥‧卡爾烏(Diogo Calvo)遠征隊退出中國,卡爾烏向明政府的海防巡邏隊發動攻擊,終於激起廣東海軍採取武力反擊,這次中葡戰爭就是著名的屯門之戰,葡萄牙人最終戰敗。

 

1522年葡萄牙國王又派克亭何到達屯門,其船隊駛近新會縣西草灣時,遇上中國巡邏隊,由於違抗中國巡邏隊命令,中葡又發生西草灣大戰,戰鬥從西草灣一直打到哨州(位置約在大嶼山以西,萬山群島以東),戰爭俘虜葡兵全部被處斬,這是中葡第二次戰爭,至此葡萄牙人全部逐出廣東。此後葡萄牙人來中國通商居住者,已非政府所組織,而是少數冒險商人,轉向浙江的寧波和福建的漳州。葡萄牙人到寧波後仍不改海盜與殖民本色,1542年明世宗下令討伐,命令陸軍由浙江,海軍由福建兩面夾攻寧波葡人,撃斃外國商人及天主教徒12,000人,其中葡人800人,葡人被逐出浙江後,又轉往福建漳州府同安縣月港和浯嶼,自建房屋,自設官員,掠買人口等,福建地方政府又把他們趕出月港和浯嶼。葡萄牙人艦隊退至詔安縣走馬溪,於是又發生1549年驅逐葡人出走馬溪的戰事,釋放的葡萄牙人流放廣西,部分透過賄賂又逃至廣東珠江口的上川島和浪白澳。

 

上川島,亦稱上川山,葡萄牙人稱聖約翰島,位於澳門西南約一百公里,其西為下川島。自西草灣之役後已經有一些葡萄牙人於1537年(嘉靖十六年)來到上川島作臨時貿易。耶穌會傳教士方濟各‧沙勿略(Franciscus Xavier)準備向中國傳教,1552年8月由日本乘葡船抵達上川島,12月病死於島上。廣東地方官員恐葡人佔領該島,遂於1554年封鎖全島,嚴禁葡人在此互市貿易,於是葡人逐漸移到浪白澳貿易。浪白澳,今稱牛角山,在三燦島之西,即在磨刀門之西南,虎跳門之東南。明清時屬黃梁都,即今南水島和北水島之間。1542年葡人已在浪白澳貿易,該地並非良港以及長居的地方,日後葡人逐步以澳門為埠。

 

1553年(嘉靖三十二年),葡萄牙人以需要晾曬船上被水所浸的貨物為由,登上澳門半島。1557年(嘉靖三十六年),葡人開始在澳門長期居住,並於1573年(萬曆元年)開始向明朝政府繳納地租,每年500兩白銀。1584年(萬曆十二年),居澳葡人組成議事廳,作為管理居澳葡人的行政機構。

30063ph003
澳門路環聖方濟各堂的方濟各‧沙勿略像
30063ph003

葡萄牙的國教是天主教,天主教耶穌會的大批傳教士也伴隨商船來到澳門傳教,以傳授科學知識為傳教手段,耶穌會士也認識中國文化,彼此互相吸收,共同進步。澳門在中西科學技術及文化交流起着重要的作用,耶穌會傳教士進入內地前,要先在澳門學習中國的語言文字、中國風俗習慣,對中國儒家思想研究很深,並把中國儒家的經典書籍翻譯和註釋,送回歐洲各國出版,於是掀起歐洲人學習和研究漢學的熱潮,出現研究漢學的組織,中國傳統文化得以在歐洲傳播。

30063ph004
澳門葡式磚畫呈現男番、傳教士、番婦形象
30063ph004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2月1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