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泉州歷史發展的三大重點

30082ph010
仍保留着元代盛貌,古色古香的泉州市
30082ph010

泉州港的興起和發展在海上絲綢之路的歷史上佔有重要的篇章。特別在宋元時期,泉州港經歷了三次飛躍,北宋中期,趕上並超過明州(今寧波);南宋初年,與廣州地位相等;宋末元初明顯超越廣州,成為中國最大的貿易港口。元代中國對外貿易重點移到泉州,由此泉州進入了鼎盛時期,與世界近百個國家和地區商貿文化交往密切,影響力可以與亞歷山大匹比。泉州港呈現出「漲海聲中萬國商」的動人繁榮景象。從這繁華的場景中,歸納起來表現在三個方面:國外航線和交往國家增多、進出口商品繁多以及科技文化交流繁榮。

 

國外航線和交往國家增多

宋元時期,泉州港已經成為中外經濟文化交流和友好往來的重要門戶,因此海上交通航線日益增多。當時泉州海上交通航線主要有泉州至三佛齊(蘇門答臘島上的一個古代王國)、闍婆渤泥(現今加里曼丹島北部汶萊一帶)等地航線;泉州至印度蘭無里、故臨及阿拉伯半島航線;泉州至亞丁灣和東非沿岸的弼琶羅(今索馬里)、層拔(今桑吉巴)航線;泉州至菲律賓航線;泉州至朝鮮、日本航線等。宋元時期,泉州與亞洲及東非海岸許多國家有貿易關係。

30082ph007
洛陽橋與洛江
30082ph007

進出口商品繁多

宋元時期,泉州港進口商品種類總數達三百三十多種,其中以香料輸入最多。出口商品主要是經濟作物和手工產品,其中白砂糖、茶葉、酒、麻布、葛布、絲綢、綾、羅、果脯、荔枝等是「泛海售商」的傳統銷品,還有泉州的鐵鼎、鐵針、生鐵、銅鼎、銀等經常是「海舶貨運」,運銷南洋各國。德化、晉江等地燒製的陶瓷器(青白瓷器),自五代、宋開始,即暢銷南洋阿拉伯東南亞等地。

30082ph008
從宋船出土的東南亞香料藥物
30082ph008

科技文化交流繁榮

中國的製瓷技術是通過中外人民友好交往傳播到世界各地。如日本的製瓷技術是南宋嘉定十六年(1223年)加藤四郎隨禪僧道元入宋,到德化學習製瓷技術,回國後在瀨戶燒製。日本的窯爐是受德化階級窯的影響而設計。在中外友好交往中,一些外國優良的農作物也傳入中國。泉州所見海外傳入的植物,蔬菜類有:高麗菜,傳自朝鮮;菠菜,傳自波斯;甕菜,傳自東夷(朝鮮或日本);茄,傳自暹羅;南瓜,傳自南番(南亞地區);蔥、荷蘭豆,傳自荷蘭。花木類有茉莉,傳自波斯;夾竹桃,傳自西域;佛手桔,傳自西番。還有許多帶「番」字的果樹,如番木瓜、番橄欖等傳自海外。

30082ph009
在北宋初年海外的占城稻已輸進泉州,在福建廣為種植
30082ph009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2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