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歷代有哪些戰船?

0813ph014
隋代五牙戰艦模型
0813ph014

戰國時的大翼船長40米,寬5.3米,可載91名戰士與划槳手。戰卒在船上人員中只有26人,約佔全員的三分之一,但划槳手卻多達50人,又有3人專職掌握航向。這樣的戰船在水面活動是相當快速、靈便。中翼船長32米,寬4.5米,載員86名。小翼船長30米,寬4米,載員80人。這三種戰船都是當時的主力戰船,人們將它們合稱為三翼船。

 

樓船的發展是從漢代開始,漢代樓船高約三十多米,船上的各層建築物都各有專名。第一層稱為廬,就是房屋,第二層因高居於上,所以稱為飛廬,最上層稱為雀室,是古船上的瞭望台,一般派士兵在裏面瞭望。樓船每一層的周圍都設置半人高的防護牆,仿佛是一座水上堡壘。由於樓船身高體大,具威懾力,一般用作指揮船,只是它的行動不夠靈便,在水戰中,必須與其他戰船互相配合。

0813ph012
漢樓船模型
0813ph012

五牙戰船是隋朝最大的主力戰船,船上有五層樓,高三十多米,左右前後設置六台拍竿,高16.7米。可容戰士八百人。隋代還有比五牙戰船次一等的黃龍船,可載戰士一百餘人,以及平乘、舴艋等各具功能的戰船。

 

海鶻船發明於唐朝,船型頭低尾高,前大後小,船的外形模仿善於穿風掠浪的海鳥,適合划浪而行。船上左右設置浮板,在風浪中具有穩定船隻的作用,又可阻擋側浪,減輕船體橫向搖擺,是一種比較不怕風浪的戰船。宋元時期還對海鶻船做了重大改革,使它具有更強的作戰能力。在船舷兩側加裝鐵板,增強防護能力;在船首加裝犀利的鐵尖,用來衝擊敵艦,因而被稱為「鐵壁鏵嘴平面海鶻戰船」。宋元時期的戰船有不少創新和改進,並且在船上裝配了火藥武器,如一種被稱為「海船」的戰艦,分大、中、小三等。艦上配有石炮、火炮及兵器等,是一種宜於海戰的船艦。另外,多槳船是一種集湖船底、戰船蓋、海船頭尾等幾種船型的長處於一身的戰船,既可以過淺水,又可以迎敵、破浪,可乘載士兵兩百人,行動便捷,江河湖海都可以航行。

0813ph015
《武經總要》的海鶻插圖
0813ph015

明代初年曾出現造船的第一次高峰期,史書曾多次記載明代積極充實軍備、建造戰船,僅沿海一帶的戰船就有五千艘左右。明代戰船種類極多,除了前代已有的戰船,如樓船、蒙、鬥艦、海鶻、走舸、遊艇等外,還有四百料戰座船、四百料巡座船、九江式哨船、划船等。除了建造戰船外,明清時期還有嚴格的戰艦編隊制度,當時戰艦有二十多種,其中著名的戰艦就是福船和廣船。

0813ph013
《武經總要》的走舸插圖
0813ph013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2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