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古代有哪幾種船舶?

0813ph008
元代泉州海船模型
0813ph008

隋煬帝在位時,派人往江南採購木料,以製造龍舟、黃龍、赤艦、樓船等。他乘坐的龍舟是一種豪華型的客船,高15米,長66.7米,上下分為四層。上層設正殿、內殿、東西朝堂和迴廊;中間兩層共有160個房間,均用丹粉粉刷,以金碧珠翠作裝飾,懸綴有流蘇、羽葆等。下一層是長秋、內史等隨從,以及船工們的住房。此外,妃嬪、諸王、公主等也各有相應等級的座船,百官則依品位而定。各類船隻總數超過五千多艘,前後相接,長達約一百千米,顯示了隋代雄厚的經濟基礎和造船實力。

0813ph009
行走於長江上游的麻秧子船
0813ph009

漕船是一種底平艙淺的運輸船舶,始於秦代,終於清代,歷時數千年。明代以前的漕船種類非常繁雜,不論是內河漕船,還是揚帆於海的漕船,只要是底平艙淺、吃水不深、裝載量多、運輸快捷的船隻,都可作為漕船運糧。所以說,漕船是一類船,不是一種船。此外,在河北、天津一帶,以及山東、河南一些地方有一種構造很特別的內河漕船,不僅平底淺艙,而且前後可以截然分開,故稱為「對漕船」。遇上河道狹窄船隻轉彎困難時,可以將船體一分為二,長船變短船,轉彎就方便了。

0813ph010
《武備志》中的鳥嘴船
0813ph010

海船一般用來作遠洋航行,運載貨物。唐代末期,巨大的中國海船已經蜚聲國外。中國海船返航時途經印度半島的故臨國,需要向當地軍站交納關稅,關稅按船體大小交納,一般中國海船交納的關稅是其他國家海船的好幾倍,中國海船之大不言而喻。由於中國海船船體高大,安全性高,再加上非常舒適,很多阿拉伯商人來中國時都願意搭乘中國船。另一艘著名的海船是明代鄭和下西洋所用的寶船,據說這些寶船都是由南京的龍江造船廠和江蘇太倉製造。

 

《清明上河圖》是北宋畫家張擇端的作品,畫中有不同類型的客船、貨船二十餘艘,它從另一個側面反映了宋代內河船的建造水準。畫中的貨船造型優美,線型光順,船底平,吃水淺,是適宜在內河中行駛的船型。船體設計合理,中部寬,艙容大,能裝載很多貨物;首尾稍狹,平順光滑,可減少航行時的阻力。

 

晉代有一種指南舟,在此之前中國已創造出指南車,運用齒輪傳動結構使車上的木人恒定地指向南方。指南舟的指南原理卻與指南車不同,沒有應用齒輪系統,而是安放了磁性指南工具。在船上安放司南,無論船隻怎樣掉頭轉向,都很容易通過司南知道哪裏是南方。古代造船工匠還設計了一些具有特殊用途的船隻,如破冰船、連環舟、蜈蚣船和兩頭船等,甚至有人設想了一種可以在水底下航行的「淪波船」。

0813ph011
《武備志》中的子母舟
0813ph011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2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