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古代有哪几种船舶?

0813ph008
元代泉州海船模型
0813ph008

隋炀帝在位时,派人往江南采购木料,以制造龙舟、黄龙、赤舰、楼船等。他乘坐的龙舟是一种豪华型的客船,高15米,长66.7米,上下分为四层。上层设正殿、内殿、东西朝堂和回廊;中间两层共有160个房间,均用丹粉粉刷,以金碧珠翠作装饰,悬缀有流苏、羽葆等。下一层是长秋、内史等随从,以及船工们的住房。此外,妃嫔、诸王、公主等也各有相应等级的座船,百官则依品位而定。各类船只总数超过五千多艘,前后相接,长达约一百千米,显示了隋代雄厚的经济基础和造船实力。

0813ph009
行走于长江上游的麻秧子船
0813ph009

漕船是一种底平舱浅的运输船舶,始于秦代,终于清代,历时数千年。明代以前的漕船种类非常繁杂,不论是内河漕船,还是扬帆于海的漕船,只要是底平舱浅、吃水不深、装载量多、运输快捷的船只,都可作为漕船运粮。所以说,漕船是一类船,不是一种船。此外,在河北、天津一带,以及山东、河南一些地方有一种构造很特别的内河漕船,不仅平底浅舱,而且前后可以截然分开,故称为「对漕船」。遇上河道狭窄船只转弯困难时,可以将船体一分为二,长船变短船,转弯就方便了。

0813ph010
《武备志》中的鸟嘴船
0813ph010

海船一般用来作远洋航行,运载货物。唐代末期,巨大的中国海船已经蜚声国外。中国海船返航时途经印度半岛的故临国,需要向当地军站交纳关税,关税按船体大小交纳,一般中国海船交纳的关税是其他国家海船的好几倍,中国海船之大不言而喻。由于中国海船船体高大,安全性高,再加上非常舒适,很多阿拉伯商人来中国时都愿意搭乘中国船。另一艘著名的海船是明代郑和下西洋所用的宝船,据说这些宝船都是由南京的龙江造船厂和江苏太仓制造。

 

《清明上河图》是北宋画家张择端的作品,画中有不同类型的客船、货船二十余艘,它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宋代内河船的建造水准。画中的货船造型优美,线型光顺,船底平,吃水浅,是适宜在内河中行驶的船型。船体设计合理,中部宽,舱容大,能装载很多货物;首尾稍狭,平顺光滑,可减少航行时的阻力。

 

晋代有一种指南舟,在此之前中国已创造出指南车,运用齿轮传动结构使车上的木人恒定地指向南方。指南舟的指南原理却与指南车不同,没有应用齿轮系统,而是安放了磁性指南工具。在船上安放司南,无论船只怎样掉头转向,都很容易通过司南知道哪里是南方。古代造船工匠还设计了一些具有特殊用途的船只,如破冰船、连环舟、蜈蚣船和两头船等,甚至有人设想了一种可以在水底下航行的“沦波船”。

0813ph011
《武备志》中的子母舟
0813ph011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