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古代有哪些先进的造船技术?

0813ph016
福建泉州出土的宋代古船有十三个船舱
0813ph016

中国古代造船技术有三大装置,即船舵的使用、水密隔舱结构和龙骨装置。这些造船技术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中国在两千年前就已经使用桨形舵,是最早使用舵的国家。舵的发明和使用改写了世界航海事业的历史。

 

水密隔舱是中国古代造船技术的一项重大发明,水密隔舱问世之后大受欢迎,历久不衰,不但在中国历代相传,而且在近代还被多国采用,至今仍是船舶中的重要设备。所谓水密隔舱就是用隔舱板将船舱分隔为互不相通的一个一个舱区。水密隔舱的设置有很多优点:(1)由于舱与舱之间是严密分隔的,在航行中,特别是远洋航行,即使有一两个船舱破损入水,水也不会流到其他船舱,这样船就不会沉没,增加了航行的安全性。(2)船上分舱,可以方便装卸和管理货物。(3)由于隔舱板与船壳板紧密钉合,增加了船只整体的横向强度,取代了加设肋骨的工艺,具有加固船体的作用。当我们观察古代海船的水密隔舱设置时,会发现隔舱并不是不透水的,其正中线下端有一个圆形或四方形的小孔,这就是过水眼,过水眼具有稳定船舶航向的作用。有了过水眼的装置,水可以在舱底里流动,航行中可以自动调节船舶的稳定和船首船尾的吃水深浅。

0813ph017
元代古船采用了水密隔舱
0813ph017

中国古代船舶的龙骨结构是造船业中的一项重大发明,对世界船舶结构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宋代尖底海船甲板平整,船舷下削如刃,船的横断面为V形,尖底船下设置贯通首尾的龙骨,用来支撑船身,使船只更坚固,同时吃水深,抗御风浪能力十分强。欧洲船只于十九世纪初才开始采用这种龙骨结构,比中国晚了数百年。

 

有人曾经对中西方的古代船只加以比较研究,发现尽管中国古代船型种类繁多,但是大都具有一个基本特征,就是船型的最宽处在中部靠后的地方,而不像西方船舶的最宽处在中部靠前的地方,或者在纵向中轴线的正中处。欧洲人认为他们应当按照鱼的外型来造船,而中国人却认为应当按照在水面上浮游的鸟的外型来造船。事实证明,中国古代的船舶不但最宽处一般在中部靠后的地方,而且有些船名就是用鸟来命名,甚至在船头上画上鸟的图形。中国古代的船舶设计,一般来说是沿袭师徒或父传子的传统,一代一代地言传身教。造船工匠在造船的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对各种船只的结构、尺寸比例、特征和性能等了如指掌,有些工匠还绘画粗略的图样和简单的符号。关于中国古代船舶的设计,我们可以从清初赶缯船的设计里了解到大概的情形。

 

赶缯船是其中一种福船,集福船的设计和建造精华于一身。建造赶缯船最关键之处是确定龙骨,工匠要先决定龙骨的长度,再按比例决定首龙骨、中龙骨、尾龙骨的长度,接着决定龙骨两端起翘的弯度。然后选取龙骨的前、中、后部安置横梁的几个位置,在两边对称地确定船的上下宽度,然后确定横梁和其他部件,从而构成船体的基本线型图。

0813ph018
泉州南宋古船的龙骨装置
0813ph018

宋朝以后,官方造船厂形成了一套先绘制“船样”,然后造船的设计原则。所谓“船样”就是比较详细的船舶设计图样。这种造船方法,在明清的官方造船厂中得到了普遍的应用。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