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历代有哪些战船?

0813ph014
隋代五牙战舰模型
0813ph014

战国时的大翼船长40米,宽5.3米,可载91名战士与划桨手。战卒在船上人员中只有26人,约占全员的三分之一,但划桨手却多达50人,又有3人专职掌握航向。这样的战船在水面活动是相当快速、灵便。中翼船长32米,宽4.5米,载员86名。小翼船长30米,宽4米,载员80人。这三种战船都是当时的主力战船,人们将它们合称为三翼船。

 

楼船的发展是从汉代开始,汉代楼船高约三十多米,船上的各层建筑物都各有专名。第一层称为庐,就是房屋,第二层因高居于上,所以称为飞庐,最上层称为雀室,是古船上的瞭望台,一般派士兵在里面瞭望。楼船每一层的周围都设置半人高的防护墙,仿佛是一座水上堡垒。由于楼船身高体大,具威慑力,一般用作指挥船,只是它的行动不够灵便,在水战中,必须与其他战船互相配合。

0813ph012
汉楼船模型
0813ph012

五牙战船是隋朝最大的主力战船,船上有五层楼,高三十多米,左右前后设置六台拍竿,高16.7米。可容战士八百人。隋代还有比五牙战船次一等的黄龙船,可载战士一百余人,以及平乘、舴艋等各具功能的战船。

 

海鹘船发明于唐朝,船型头低尾高,前大后小,船的外形模仿善于穿风掠浪的海鸟,适合划浪而行。船上左右设置浮板,在风浪中具有稳定船只的作用,又可阻挡侧浪,减轻船体横向摇摆,是一种比较不怕风浪的战船。宋元时期还对海鹘船做了重大改革,使它具有更强的作战能力。在船舷两侧加装铁板,增强防护能力;在船首加装犀利的铁尖,用来冲击敌舰,因而被称为“铁壁铧嘴平面海鹘战船”。宋元时期的战船有不少创新和改进,并且在船上装配了火药武器,如一种被称为“海船”的战舰,分大、中、小三等。舰上配有石炮、火炮及兵器等,是一种宜于海战的船舰。另外,多桨船是一种集湖船底、战船盖、海船头尾等几种船型的长处于一身的战船,既可以过浅水,又可以迎敌、破浪,可乘载士兵两百人,行动便捷,江河湖海都可以航行。

0813ph015
《武经总要》的海鹘插图
0813ph015

明代初年曾出现造船的第一次高峰期,史书曾多次记载明代积极充实军备、建造战船,仅沿海一带的战船就有五千艘左右。明代战船种类极多,除了前代已有的战船,如楼船、蒙冲、斗舰、海鹘、走舸、游艇等外,还有四百料战座船、四百料巡座船、九江式哨船、划船等。除了建造战船外,明清时期还有严格的战舰编队制度,当时战舰有二十多种,其中著名的战舰就是福船和广船。

0813ph013
《武经总要》的走舸插图
0813ph013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