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古人如何發現生命孕育的奧秘?

0806ph022
藏醫人體胚胎發育圖
0806ph022

生物的新生命誕生之初,並未完全發育,一般需要經歷一段時間的生長發育過程。中國大部分地區地處溫帶和亞熱帶,人們很早就注意到動植物的生長發育與季節氣候之間的周期性規律。春天時,各種生物開始萌發,古人稱之為「春生」,夏天它們生長旺盛,所以就稱為「夏長」,秋天各種動物已經繁殖或生長完畢,可以收取植物的果實或動物的成熟個體,因此稱為「秋收」,到了冬天,大部分植物都停止生長,有些開始落葉,部分動物開始冬眠,因此古人稱為「冬藏」。這是古人從四時變化觀察到生物的生命歷程,而這些觀察常見於古代的本草著作和農書,因為採藥講究季節變遷,在適當時節採摘某種藥物才能發揮藥物的效果。農業生產也要根據農作物和家畜的生長發育階段來適當管理,這樣才能有良好收穫。

0806ph019
河南方城東漢閹割畫像
0806ph019

生命科學是現代生理學知識的範圍,古人對生命的認識是從實際生活經驗而得。原始人很早就開始使用石製的工具來切割獵物和加工食物,並以動物的皮毛作護體衣物,還利用動物的角、牙和骨作裝飾物。無論是食物、加工衣物,還是製作裝飾品,都需要對動物作某種形式的解剖和肢解,古人的動物解剖學知識也是這樣地積累起來,而人體解剖學知識主要從將人用作祭祀的犧牲品及處決犯人時獲得。商周時代就有殘酷的剖人刑法,《莊子‧胠篋》就記載了「昔者龍逢斬,比干剖,萇弘胣,子胥靡」,很多古代忠臣都被施以這種刑法。從甲骨文的「心」字來看,它明確地反映了人類心臟的形態,說明古人通過解剖而對心臟等人體臟器的形態有明確認識。

0806ph020
甲骨文的心字與心臟的形象十分吻合,可見古人早就懂得人體解剖
0806ph020

戰國時期的《黃帝內經》初步總結了一些人體生理活動的規律,以說明疾病的緣由及其變化的原因。中國古代早期的生理學知識主要從解剖生命實體的經驗積累起來,其中對內分泌的認識就是典型例子。從甲骨文的記載,我們知道古人很早就對家畜,如豬、馬等施行閹割術。《周禮‧校人》也有關於閹馬的記載。人們從施行閹割術的實際經驗裏,知道切除生物的生殖器官與內分泌變化的關係。經過閹割後的動物,由於內分泌作用出現變化,改變了其凶猛的性格,使它們變得溫馴,便於飼養管理,及提高肉的產量和質量。古人大概是從動物身上切除腺體後得到啟發,因而在商周時期也出現了對人體實行類似的閹割術,即「宮刑」,《詩經‧大雅》、《周禮》中都有這方面記載。後來歷朝充當宮廷內侍的宦官也被施行閹割術,人們逐漸從這些被閹割的宦官中觀察到明顯變化,這些經驗為古代生物學積累了不少相關的生理學知識。

0806ph021
《醫林改錯》書影
0806ph021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2月0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