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古代有哪些紡織機?

0819ph001
互動式踏板織機
0819ph001

紡墜

紡墜是中國歷史上最早的紡紗工具,它的歷史可追溯到新石器時代,並且對後世紡紗工具的發展影響十分深遠。紡墜的結構極其簡單,由輪杆和紡輪組成。出土的早期紡輪,一般由石片或陶片經簡單打磨而成,形狀不一。紡墜在加工纖維時兼具加撚和牽伸作用,因而適用於紡絲、麻、毛、棉等各種纖維。

0819ph005
紡羊毛的紡墜
0819ph005

繅車

古代的繅車分為手搖和腳踏兩種。腳踏繅車的圖像資料在宋代發現。元以後有關繅車的記載既多又詳細,且所載多為腳踏繅車,說明腳踏繅車已取代手搖繅車成為主要繅絲工具。腳踏繅車大大提高了繅絲品質和產量。手搖和腳踏繅車的主體結構大致相同,都是由機架、錢眼、魚鼓、絲鉤等部件組成。腳踏繅車則是在手搖繅車的曲柄處加裝連杆和踏板。

 

紡車

古代通用的紡車,按結構可分為手搖紡車和腳踏紡車兩種。手搖紡車早在漢代已非常普及。腳踏紡車是在手搖紡車的基礎上發展而來,目前最早的圖像資料是江蘇省泗洪縣出土的東漢畫像石。手搖紡車由車架、錠子、繩輪和手柄等部件組成。紡紗時,紡婦一手轉動手柄,一手引導紗線。腳踏紡車則由車架、錠子、繩輪、踏杆、曲柄、凸釘等部件組成,曲柄置於輪軸上,末端由一短連杆與踏杆相連,凸釘置於機架上,頂端支撐踏杆。

bulb

錠子

在紡織機上把纖維紡成紗,並把紗繞在筒管上的機件,稱為「錠子」。不同用途的紡車,其錠子數目也不相同。絲、麻、棉紡車多為3錠,亦有4錠者,而專門用於紡麻紗的紡車則有5錠。

0819ph004
大紡車
0819ph004

水力大紡車

水力大紡車是中國古代將自然力運用於紡織機械的一項重要發明。水力大紡車主要由加撚捲繞、傳動和原動三大部分組成。最早的織物是靠「手經指掛」來完成,後來,隨着積累生產經驗,在「手經指掛」的基礎上發明了具有開口、引緯、打緯三項主要織造運動的原始織機。

bulb

「手經指掛」

「手經指掛」是把經線的兩頭各繫結在兩根棍上,繃緊後便可像編織草蓆一樣織造。這種織造方法後來逐漸演變為簡單的原始織機。

踏板織機

踏板織機是帶有腳踏提綜開口裝置紡織機的通稱。踏板織機的出現可追溯到戰國時代。織機採用腳踏板提綜(織機上帶動經紗作升降運動以形成梭口的機件)開口是織機發展史上一項重大發明,大大提高了生產效率。踏板織機分為雙躡(即踏板)單綜機、單躡單綜機、雙躡雙綜機幾種型制,主要構件包括機身、提綜杆、躡、經軸、捲布軸、綜、筘等。

 

多綜多躡紋織機

多綜多躡紋織機是用於織造比較複雜的幾何花紋織物,它實際上也是一種踏板織機,其特點是機上有多少綜片就有多少腳踏杆與之相應,一躡控制一綜,綜、躡數量可視需要隨意增減。

 

花樓提花機

花樓提花機出現於漢代,是一種製織複雜紋樣和大花紋的織機,其最大特點是利用花本儲存提花資料,提花經線不用綜片控制,改用線綜控制,有多少根提花經線,就有多少根線綜,而且升降運動相同的線綜被束在一起,吊掛在花樓之上。

bulb

花本

花本是把紋樣由圖紙過渡到織物的方法,就像今天的電腦程式記憶體,經線提升的程式全部都儲存於花本。提花織造時,只要花本上耳子線的次序依次提升,織工就能織出預先設計的圖案。因為挑花結本是一項專門的技術,要求非常高,在很早的時候已成為一門獨立的專業。

0819ph002
《天工開物》的提花機插圖
0819ph002
0819ph003
《天工開物》的提花機復原圖
0819ph003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2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