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民間吉祥物

1305ph001
1305ph001

吉祥物往往反映了民族文化的特性。要生活,必須先求存,而「逢祥瑞,求吉利」亦是人之常情。古人常常面對不可知或突如其來的災害,他們為要在這種艱苦的條件下生存,便要小心翼翼地規避各種災禍和苦難,竭力追求吉祥、平安和幸福的生活。那麼,甚麼樣的生活才算幸福?人們多以「五福」概括之,而吉祥物和吉祥圖案可以說是吉祥觀念的具體表現。

 

吉祥物是人們在事物固有的屬性和特徵上,着意加工而成,用以表達人們的情感願望。由原物發展成為富於吉慶意味的吉祥物,採用的加工手法包括轉化事物的屬性、諧音取意、神話故事的口耳相傳和藝術工匠的手藝技法。從這些吉祥物中,我們可窺知民族的生活方式和人們共同珍視的事情。

 

吉祥物大致可分為壽、富、子孫繁衍及喜慶四大類。中國傳統文化強調「福壽康寧」,其中對於「壽」的觀念尤為重視。古人認為人類壽命是「天賦之命」、「非人力所能為者」;《北史》亦記載:「人之所寶,莫寶於生命。」在古代,人類為了自己與族群的生存,往往不斷與自然環境對抗。吉祥物包括:鹿、鶴、松、桃子、琴、壽石。

 

中國人心目中的「富」,是指私人財產的數量,其實無論是古代所重視的願望,如《尚書》的「五福」:「壽」、「富」、「康寧」、「攸好德」(即所好者德)、「考終命」(即善終、不橫夭),還是近世的 「福」、「祿」、「喜」、「財」等觀念,其中多有財富的考慮。吉祥物包括:金魚、 鯉魚、牡丹、柑橘、聚寶盆、文武財神。

 

人丁興旺是中國人的一句成語,也可以說貫徹了世代中國人的願望,尤其是未有節育觀念的古代人。在中國傳統的風俗文化中,求子嗣的習俗比比皆是,如「送子觀音」、「旺子守護神」、「添丁與添燈」和「麒麟送子」等,都說明了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子孫繁衍與「福祿壽喜財」等同樣是民間共同的吉祥期盼。吉祥物包括:兔子、雞、百合、石榴、送子觀音、四喜。

 

喜慶,從字面上理解是指值得歡喜和慶賀的事情。在中國傳統文化中,人生喜慶之事可見於汪洙流傳甚廣的《四喜詩》:「久旱逢甘霖,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吉祥物包括:喜鵲、蝙蝠、葫蘆、竹子、布猴、布雞、如意。

 

除此之外,據《禮記》記載:「麟鳳龜龍,謂之四靈。龍以為畜,故魚鮪不淰;鳳以為畜,故鳥不矞;麟以為畜,故獸不狘;龜以為畜,故人情不失。」在古人眼中,麟為獸中之王、龍為鱗中之王、龜為介中之王、鳳為禽中之王。古人認為「四靈」是蟲、魚、鳥、獸之王,支配天下百獸蟲魚鳥,為人們所親近以外,更是吉祥慶瑞的徵兆。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1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