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哪些吉祥物具子孫繁衍的意義?

1305phn006_01
送子觀音年畫(中新社郝群英攝)
1305phn006_01

人丁興旺  是中國人的一句成語,也可以說貫徹了世代中國人的願望。子孫繁衍與「福祿壽喜財」等同樣是民間共同的吉祥期盼。

 

送子觀音

送子觀音是流傳甚廣祈求多子多孫的民間吉祥物。它告訴人們一個非常有趣的佛教故事:古時的洛水常有災難發生,觀音大士決意在洛水之上為人們築橋,乃霎時變成一位船姑,在洛水上替人划船擺渡掙錢。於是,洛水上有美貌船娘的消息傳了開去,吸引了王孫公子前來顯富貴、擺闊氣,他們爭先恐後地向觀音投擲銀錠,元寶都落在小船裏,卻沾不到觀音的身體。正巧純陽真人呂洞賓經過,他一眼看出真相,有心同觀音菩薩開個玩笑,便慫恿一個賣湯圓的年輕人試試運氣,那人本來就仰慕船娘貌美,於是鼓足勇氣,用他僅有的一枚銅錢,向小船上的觀音菩薩擲去,同時,呂洞賓馬上吹口仙氣,銅錢正打中觀音的手。觀音察覺已被人慧眼識破,但菩薩也得守信用,只好把滿船元寶託人造橋,再帶上那位名叫韋馱的年輕人回普陀山去,安置在蓮花寶座的對面,做一對永不拜堂的望門親——這就是普陀山觀音殿上韋馱與大士遙相對望的由來。其後呂洞賓跑到普陀山來,在韋馱菩薩面前問:「喂,還記得我這個大媒人嗎?」韋馱一看,忙連連點頭。呂洞賓說:「你老婆何時請我吃紅蛋呀?」觀音聽了他的話,便說:「只要你日夜向我磕頭誦經,我包你老婆請你吃紅蛋!」這話讓一個燒香的善信聽見了,於是一傳十、十傳百,結果許多求生孩子的人都來向觀音祈願,還繪成「送子觀音圖」祝禱。

 

兔子

兔子是中國的十二生肖之一,是一種非常溫馴善良的動物。兔子和「吐子」諧音,象徵子子孫孫代代繁衍,故正月十五鬧元宵,家家戶戶都以兔子燈為主要燈飾。

 

雞,古稱「德禽」,又名「燭夜」。相傳古時有一個樵夫,與妻結婚十年尚無孩子,夫妻倆都憂心如焚,忽一日,有一隻仙雞給他託夢,說王母娘娘派它們下凡,只要樵夫妻子吃了雞肉,就會懷孕生育。此後經流傳,相沿成俗,現今一些地區仍保持生育子嗣的人家「提雞報喜」的習俗。

 

百合

百合被認為有驅邪功效,人們常於夏季將百合懸掛在室內,以防止邪毒的侵害。姑娘們還會將百合花裝進繡袋裏,縫成心形香包送給心上人,希望自己永遠幸福。百合還被民間稱為「送子仙」,據說接到百合這種禮物的姑娘以後定能生一個可愛的男娃娃。

 

石榴

石榴為多籽實植物,因民間流傳着不少有關石榴與多子的傳說,例如傳說北齊的開國皇帝高洋娶妃,在新婚喜宴酒過三巡之後,新娘的母親宋氏獻上一個果盤,上置兩個大石榴。皇帝不解其意,老臣魏收解釋說:「石榴豐碩多子,而且包埋房中,陛下新婚,王妃的母親薦獻石榴,正是期望陛下成婚,如石榴一樣,多子多孫,金枝繁茂。」石榴成為多子多福的象徵,繪入吉祥圖案,稱作「榴開百子」。

 

四喜

四喜合局亦與子孫繁衍的願望有關。流行於民間的「四喜合局圖」說的是明朝初年,在江西吉水出了一個叫解縉的神童,年方五歲便能將四書五經背得滾瓜爛熟。皇帝知道後,讓人送他到皇宮裏當面考校,讚嘆不已,遂特許其回吉水與那些考取秀才的人一起進縣學唸書。縣學教諭有意要為難這個神童才子,正巧那時縣城東郊出現嘉禾的吉兆,教諭命每個學生畫一幅瑞應圖。解縉畫了一幅《如意靈芝》,教諭說太俗;再畫一幅《迎福納吉》,教諭說沒新意。解縉知他故意刁難,索性畫一幅雙頭八肢的連體娃娃,教諭看了暗喜,把全體學生叫在一起,當面斥責解縉:「畫此怪胎,居心何在?」解縉說是《四喜合局》,「久旱逢甘霖,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此為人生四喜。」教諭無言以對,往後再不敢為難解縉了。從此,四喜娃娃成為受人歡迎的民間吉祥瑞圖,並常用於誕子祝賀。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19日

延伸閱讀